2020-02-1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神的名字與王的名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The Defeat of Sennacherib by Peter Paul Rubens, 17th
◎陳鳳翔(文字工作者) 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享受平安超過五十年;最後一次的戰爭是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大陸解放軍向金門島,猛烈密集地射擊砲彈,高達47.5萬發。 那年我尚未出生,我的老...
◎陳鳳翔(文字工作者)

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享受平安超過五十年;最後一次的戰爭是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大陸解放軍向金門島,猛烈密集地射擊砲彈,高達47.5萬發。

那年我尚未出生,我的老師回憶他服兵役的往事,有天上級緊急集合軍兵,坐上一艘軍艦。那個深黑的夜晚,每個人皆忐忑不安,各向蒼天或各樣神明禱告,不要航向金門。這場戰役不在台灣本島,但沒人能預料否會全面開戰,台灣本島的男性都有可能一個個送去前方戰場,每個國民真實經歷到戰爭帶來的恐懼與壓力。

我雖完全沒有經歷過戰爭,卻比一般人恐懼,因為我的父親曾在海軍服役。只要開戰,我的父親與他那些同袍,這些後備軍人就得被召至前線作戰,我可能就要負起照顧羸弱的母親與弟弟的責任。因此,閱讀聖經中的戰役,我的心臟會怦通怦通跳,耳際似乎聽到戰場的殺戮哀叫。其中,亞述攻打北國和南國以色列人的戰役,最令我為之顫抖。

亞述圍困耶路撒冷
歷史記載亞述人擄掠燒殺,極度兇殘。亞述把戰敗國的人民扒皮,或把人掛在木樁上。不僅留有文字紀錄,亦刻在石雕上。這是一種心理戰術,讓其他國家為之膽寒,便能戰無不勝。亞述王西拿基立攻打猶大之戰,聖經三卷書都有記載,可見其重要性:歷代志下卅二章,列王紀下十八章1-18節,以賽亞書卅六章至卅七章8節。

南國猶大希西家王登基的時候年僅廿五歲。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他忠於耶和華,謹守耶和華給摩西所有的誡命。他反抗亞述王,不肯屈服於他。

然而亞述此時一步步逼近。亞述首先打敗非利士人,佔領迦薩和周圍地區。在希西家作王第四年,亞述開始攻打北國以色列首都撒馬利亞,用了三年的時間,滅掉北國。這對南國希西家王是何等大的壓力!

八年後,亞述向南國發動攻擊。亞述王西拿基立發動大批軍隊進入巴勒斯坦,佔據了絕大部分的猶大城市。被困在耶路撒冷中的希西家承受不住這樣巨大的戰爭壓力,他想,「北國以色列已經被亞述所滅,我們南國猶大能逃過一劫嗎?」希西家向亞述王哀求服軟:「我錯了,請停止攻打吧!我願意付上你所要求的一切。」他把耶和華殿裡和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銀子都給亞述王,甚至還將耶和華殿門上的金子都刮下來進貢。

希西家想起耶和華的名
聖經雖然沒記載,為何希西家又對上帝有了信心,不過接下來他冷靜了下來,不再向亞述王屈服。他與民間領袖和官員決定切斷城外的水源,不給敵人使用;著手修建城牆,建城樓、外牆與堡壘,也製造許多刀槍和盾牌,並組織所有的男人,設立軍官指揮。我認為那是因為希西家想起了耶和華的名字和自己的名字。

「希西家」這名字יְחִזְקִיָּה,裏頭有「堅強的、有能力的」字根,希伯來文意思為「耶和華使你堅強、使你有能力」。

當希西家完成了一切的迎戰準備,召集所有的男人到城門的廣場上,對他們說的第一句話:要堅強,要勇敢!他用了自己的名字「希西家」,耶和華會使之堅強、有能力。他對大家說:「『要堅強,要勇敢!不要怕亞述皇帝和他所率領的軍隊,因為與我們同在的那一位比跟他同在的更有能力。 他所有的只是人的力量;我們卻有上主─我們的上帝來幫助我們,為我們打仗。』人民因王這番話而得到鼓舞。」(歷代志下卅二章7-8節;現代中文譯本,下同)

上帝名字的意義記載於出埃及記第三章。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上帝的名字,上帝對摩西回答:「…我是自有永有的…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出埃及記三章14節)

耶和華的意思是「我是」אֶהְיֶה。「我是」動詞時態未完成式,表示這個「我」過去就有、現在也有這個「我」,未來也繼續、一直有這個「我」。在時間空間還沒有被創造之前,這個「我」就存在。

這個名字訴說祂在時間空間之上!是祂創造時間空間!希西家想起耶和華(我是)名字的意義,於是說出「與我們同在的那一位比跟亞述同在的更有能力」。

亞述王出言挑釁
亞述王也奇怪,怎麼希西家有了莫大的信心?他開始對南國心戰喊話,勸服南國百姓不要相信希西家:「你們倚靠甚麼啊?何必還在耶路撒冷受困呢?希西家告訴你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會救你們脫離我。希西家是在欺騙你們,要你們餓死,渴死。」(參歷代志下卅二章10-11節)

接著,亞述王訴說自己的戰功,「難道你們不知道我的祖先和我怎樣對付別的國家嗎?有哪一國的神能救人民脫離我的手呢?有哪些國家的神從我的手裏救過他們的國家?那麼,你們憑甚麼以為你們的上帝能救你們呢?」

最後,亞述王開始嘲諷、貶低耶和華。「因為沒有一國一邦的神能救自己的民脫離我手和我列祖的手,何況你們的神『更』不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更」,這字特別顯示西拿基立認為,耶和華比之前他打敗的國家後面那些護國神明還弱。

亞述王還寫信侮辱耶和華:「別國的神沒有救過他們的人民脫離我的手,希西家的神也不能救他的人民脫離我的手。」使者們用希伯來話大聲向在城牆上的耶路撒冷居民喊話,恐嚇他們,使他們喪失鬥志,好輕易地佔領這城。他們談論耶路撒冷的上帝,像談論人手所造的偶像和其他民族的神明一樣。

猶大國大敗仇敵
希西家向上帝禱告,他用耶和華(我是)的名字意義來呼求:「坐在基路伯寶座上的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你是惟一的上帝。你管理世上萬國;你創造了天地。耶和華啊,看顧我們!請聽聽西拿基立所說侮辱你─永生上帝的話。耶和華啊,我們知道,亞述歷代君王把許多國家夷為平地,焚燒了各國的神明─其實它們不是神,只是人用木頭石頭造成的偶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啊,我求你從亞述手中拯救我們;這樣,世界各國就知道惟有你─耶和華是上帝。」(以賽亞卅七章16-20節)

耶和華透過先知以賽亞送信給希西家王,告訴他:「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已經垂聽了你控訴亞述王西拿基立的禱告。」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滅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亞述歷史則記載,西拿基立攻打猶大,遇到鼠疫,元氣大傷。雙方文獻交叉證明強大的軍事帝國亞述,一夕之間敗給猶大,這件歷史是真實事件。

人生路上,有著各樣的威脅、苦難與挑戰。然而,沒有一種比戰爭還可怕。我們或有軟弱如希西家的時候,但只要想起耶和華(我是)名字具有創造主宰的意義,就能如希西家的一樣重拾信心,相信與我們同在的更有能力。我們也從希西家的名字學習,面對巨大威脅的堅強秘訣—「要堅強,要勇敢!對方擁有的只是人的力量;我們卻有耶和華─我們的上帝來幫助我們。不要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