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瘟疫中的臨床祈禱會】香港抗SARS前線英雄:當用盡人的辦法時,唯有求告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當我們感到無助,覺得自己用盡所有辦法都無法幫上忙時,就是需要上帝出手的時候。」香港抗SARS前線英雄沈祖堯醫師在香港中信Youtube上播放的「身處瘟疫,有種態度」影片中說了這句話。

2003年襲擊全球的SARS病毒,猶如今年一月爆發的武漢肺炎,令全球陷入恐慌擔憂。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部前主管沈祖堯醫師在接受RTHK香港電台採訪時說,「當時我們完全不認識SARS這個疾病,就連它是病菌或病毒,我們都不曉得。」

第一次臨床祈禱會後的神蹟奇事
儘管為不了解、未知感到害怕,他仍然與一群醫護人員自願走在前線,同行對抗SARS瘟疫。回憶那年沈祖堯坦言,每一個醫護人員都不敢回家,因為完全沒人知道如何防範病毒,同事成了彼此最大的幫助者。每當有人感到不舒服、情緒波動、太疲憊,都靠著彼此互相照顧,熬過那段時光。

面對當年不受控的SARS瘟疫,沈祖堯在影片中提到,當親眼看著有拼肩作戰多年的同事、也有年輕有為的同事,都一個接一個感染了SARS;每天確診案例也增加時,他心裡剩下的只有絕望。

在沒有任何治療辦法時,他想到的最後一個辦法是「召開第一次臨床祈禱會」,地點就在他的辦公室裡。「那天,我請所有的基督徒同事到我的辦公室,為每一個感患病的同事及家人禱告。」沈祖堯醫師說,在祈禱會那天,他們彼此才知道,原來自己所在的醫院有這麼多的基督徒。

對然聚集了醫院裡所有的基督徒同事,但面臨那樣的局勢,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開口禱告。作為主管的他就先開口禱告說:「賜生命的上帝啊,求你不要讓我們的無知,令我們的朋友、同事、家人、病人喪失生命。」當下所有人都哭了,他說:「那代表我們真的完全無助的哭泣,我們已經用盡人的辦法,我們只能將生命交託給掌管生命的上帝。」

沈祖堯分享,從那天開始,我們見證有人開始慢慢復原、不再需要用呼吸輔助器、有人開始退燒,經過八個星期的掙扎,每一個受感染的醫護人員都完全痊癒。當他們脫下病服、一個個從隔離室走出來時,都泣不成聲,他們正是當年第一批出院的醫護人員!

沈醫師在見證時也說,許多真實經歷讓在病房裡的人真實感受到生命是如此地脆弱,甚至許多醫生、護士也主動願意相信耶穌,為當年那場疾病帶來的痛苦中,刻上一幕「戰勝病毒」的印記。

免陷入恐慌 疫情中保持身心健康
在今年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沈祖堯醫師在RTHK香港電台也說到,如今無論是網際網路或報紙傳播的資訊,很多未必是完全正確的,令許多人的內心更擔憂。他鼓勵,大家一定需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若有不舒服就要看醫生;保持身體及精神上的平和非常重要!

他也喊話:「當時醫護人員得到香港社會很多支持,許多市民透過卡片、摺紙等將心意傳達給我們。其實,社會的齊心協力,前線醫護人員之間的支持,對每一個醫護人員來說,都是抗疫中非常重要的力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