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SARS期間疾管局長陳再晉:關心醫護也要政府及時警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軍人沒有逃避戰場的權力,醫護人員也沒有逃避疫情和困難醫療環境的權力!」曾在SARS期間擔任疾病管制局局長,之後也擔任過衛生署副署長的臺北醫學大學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研究中心主任陳再晉受訪時表示,每個國家對疫情的處理,與各國的開發程度息息相關。疫情不論在哪裡,對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的身心靈的負擔和壓力,會比平常沉重。求主賜給他們智慧、愛心、身心靈健壯,相信就能勝任這分工作。
陳再晉 (臺北醫學大學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研究 中心網站)

陳再晉 (臺北醫學大學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研究 中心網站)



政策關心醫護 有效偵測通報機制
他提到,台灣目前所有醫療人員的工作平常都照勞基法規定(除主治醫師外,年輕醫師適用勞基法),若是疫情非常嚴峻,工作時間都會適度延長。面對通報個案,也是先由資深的醫師來照顧,截至目前確認有18例,僅有極少數醫院接收這些病人,對於大的醫學中心也不是過度的負擔 。醫院同時也辦教育訓練,讓年輕的醫師都能做好準備,以備疫情擴大時,需要更多醫師上場,二線、三線的人力可以補上去。

他說,武漢肺炎(COVID-19)在武漢所有有效的偵測、通報和管理機制的啟動,都太慢了;加上農曆春節大陸運輸民眾流量最高的時候,將病毒傳播到各地,造成後續難以控制的傷害。當地第一線醫護人員承受感染之苦以及壓力,我們也是愛莫能助,只能更多為執政掌權者、 醫護人員和疫情禱告。

一開始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想要進去協助,大陸並不願意,之後當他們向外求助時,即使要幫也「幫不了大忙」,因為病例實在太多了。現在大陸疫情廣泛,很多城市採取封城或封閉式的管理,是「亡羊補牢,時猶未晚」。由於大陸訊息沒有對外公開,到底有多少人確診、死亡,還沒有正確的數字,我們也不便任意揣測。

日前武漢牧師一封代禱信,首先提到我們應在神面前認罪悔改,現在武漢和週邊的城市都已封城了,病毒蔓延情況已經超出他們的承受能力,這座城市被死蔭環繞。求神的憐憫寬恕以及智慧,帶領他們往前走。

國與國間平常應更多合作 交換經驗
香港的醫護人員早先要求香港政府採取嚴謹的邊境管制,香港領導人也許有其他考量沒有採納他們的意見,導致今天疫情相對比較嚴重,所以執政掌權者需要有智慧。

陳再晉說,台灣這次的疫情不像過去的2003年的SARS,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訊息出現,這次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整個方向明確,第一時間果斷採取必要的管制措施,不至於產生太大的疫情。

但他也提到,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平台上,平常國與國之間就應該拋開政治立場,對於健康、人權方面能夠敞開心胸、建立互助合作交流的機制,相信整個世界的情況應該會更好。

陳再晉說,歷次的疫情,包括禽流感、武漢肺炎蔓延,或多或少都與我們過度侵害大自然生態環境的人為因素有關,也提醒人類要和大自然和諧相處,包括不要去吃野生動物,不要為個人慾望去侵害或不尊重大自然生態環境,否則會造成大自然的反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