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彰化秀傳防疫大合唱傳遞愛與祝福 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黃漢斌醫師(前)號召醫護人員防疫大合唱。 (黃漢斌醫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近來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確診案例與死亡人數不斷增加,面對嚴峻疫情,站在防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繃緊神經、隨時待命,為全台防疫工作盡心盡力!

為了向所有醫護人員加油打氣,彰化秀傳醫院日前號召全院上百位醫護人員及行政同仁,一起合唱2003年抗SARS公益單曲〈手牽手〉,錄製一段約五分鐘長的《秀傳防疫大合唱》影片,盼透過影片將愛、溫暖與祝福,傳遞到社會的每一角落!

發起《秀傳防疫大合唱》的彰化秀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漢斌醫師受訪表示,原本農曆新年要帶著家人一起出國旅遊,因爆發疫情而取消行程,提早回到醫院上班。過年期間,看到醫護同仁不畏寒流低溫站在管制出入口為民眾量體溫、噴酒精消毒,全院上上下下動員防疫。有感疫情造成人心惶惶,在新聞報導及社群媒體上,充斥著許多令人恐慌、不安及負面的訊息。黃醫師提到,防疫一開始,所有醫護人員都上緊發條、戰戰兢兢,承受許多壓力,就怕疫情時間拉長,身心疲乏影響團隊士氣。防疫固然重要,但維護團隊士氣也是鬆懈不得的事!

手牽手唱出對身邊夥伴的感謝
他回想起,2003年抗SARS期間有藝人合唱〈手牽手〉激勵許多人。當下靈機一動,提出全院大合唱的想法,主管單位、各門診及行政同仁都相當支持且願意配合,大家心裡都有共同的默契:「希望唱出對身邊夥伴的感謝!」大家在百忙中抽空參與拍攝錄製,希望藉著音樂歌曲為所有醫護人員加油打氣,也為整個社會帶來一股正向的力量,一起平安度過這次的疫情。

每個禮拜院方都會配給口罩給所有醫護人員,像是在加護病房或急診室的同仁,口罩使用量較吃緊,接觸風險也比其他部門來得高。黃醫師自我評估口罩量應該夠撐到下禮拜,就將還沒拆封的口罩,讓給其他更需要的醫護人員使用。此「多為他人著想、不單顧自己」的舉動,讓院內夥伴們感到相當窩心。

黃醫師也提到,防疫期間,醫院出入口都有進行管制,三不五時還是會聽到病患家屬對站崗的工作人員嘮叨抱怨。遇到這種情況時,他帶著笑容對病患家屬說:「來,我也是要繞到前門去,我們一起走,再告訴你怎麼走比較近!」

以笑容面對病患家屬嘮叨抱怨
黃醫師說,現在是非常時期,希望大家能夠共體時艱,院方在主要出入口嚴謹把關,為了讓民眾能夠安心就醫,也讓醫護人員能夠安心完成各項醫療工作。此外,醫院也提供「領藥得來速」的服務,只要先來電預約,不用下車就可以領到藥,減少進出醫院的感染風險,增加民眾取藥的便利性,也化解一些不必要的衝突。

黃醫師說,雖然在醫院每個人都戴上口罩,看不見彼此臉上的表情,防疫期間醫護團隊會藉著召開會議,或是在社群媒體po文,互相加油打氣,凝聚彼此之間的情感,也讓整個團隊更有向心力。「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單打獨鬥,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家庭關係,成為第一線醫護人員很重要的支持力量!」

黃醫師表示,人與人之間只要多一點關心、問候與感謝,就能化解冷漠與對立。防疫不分國籍、種族、地域、文化及宗教,面對關鍵時刻,大家要一起並肩作戰、彼此加油打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