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那些白袍抗疫戰士留下的動人身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香港醫生拍下自己因抽中[Dirty Team]照顧武漢肺炎患者,唯有隔著一張桌子與妻子共餐。(黃任匡醫師臉書)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就在今年即將迎接春節的一月下旬,一場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感染,讓許多人措手不及。疫情引爆那天,中國武漢市大小醫院擠滿了等待檢驗的民眾,一群身穿白袍的醫護人員二話不說地進入「開工」模式,竭盡所能為病人檢測。

香港醫生拍下自己因抽中[Dirty Team]照顧武漢肺炎患者,唯有隔著一張桌子與妻子共餐。(黃任匡醫師臉書)

香港醫生拍下自己因抽中[Dirty Team]照顧武漢肺炎患者,唯有隔著一張桌子與妻子共餐。(黃任匡醫師臉書)

護士妻遭感染 攝影師丈夫拍下戰疫紀錄
近日,一位在中國的攝影師海棠將太太李婷的抗疫過程紀錄下來放上了網路。原本只是想要到太太擔任急診科護士的疫情重災區醫院拍攝「第一線醫護人員抗炎」素材的海棠,沒想到的是,最後拍下的卻是真實發生在身邊的「戰疫紀錄」。

海棠的太太是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一所重災區醫院的急診科護士,不幸感染了武漢肺炎。

「既然發生了,那我們就要正面地去面對它。」當得知太太感染時,海棠決定以積極的心態陪伴太太度過這艱難的一關。在家隔離的李婷,雖然與海棠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兩人卻只能隔著電話視頻,更被迫將4歲孩子送到親戚家照顧。

海棠每一天必須戴上消毒面具、口罩,穿上防毒外套,全副武裝只為了走到家裡的最後一間房間,用最快的時間為太太送三餐及進行屋子消毒。這也成了隔離期間,兩人唯一能見到對方說說話的時間。

經過十二天的居家隔離,眼看李婷的情況逐漸好轉,不再發燒,精神、胃口也愈來越好,兩人再到醫院進行複診。在往醫院的路上,兩人有說有笑;直到複診結果報告出來後,發現李婷的肺部感染加重,不得已之下,李婷入院進行治療。

影片中,記錄了李婷在住院前,兩人的視頻對話。那晚,李婷哭了,說著:「我的身體太差了,我走了你一個人在家怎麼辦啊?你會不會就不做飯了?你後悔和我結婚嗎?」海棠只能努力壓抑自己的情緒,不斷地安慰著李婷。

海棠與李婷雖然還在這場疫情抗爭中,但海棠告訴妻子:「我知道康復是需要時間的,再堅持住,希望你能儘早出來,我和兒子都等著你。」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在過程中受感染的醫護人員,仍舊以正面的態度抵抗疫情,給確診患者帶來更多的勇氣。4198_那些白袍抗疫戰士留下的動人身影_3

武漢醫師開直播 樂觀談自己疫情
一名武漢人民醫院前線呼吸內科臨床醫師暨冠狀病毒防治專家組成員余昌平醫師,因受感染成了武漢肺炎確診患者。

「我怎麼會感染呢,我什麼時候感染的呢,誰感染我的呢?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我接觸過很多病人,因為我衝在最前面,總是會感染的。」直播中,雖然余昌平醫師說話時有些喘氣,但他卻用自己最開朗的一面,開直播講述抗疫過程。

曾病倒5天無法起床的他說:「我呼吸喘氣不順,無法進食時,我就慢慢吃;我必須要有抵抗能力和精神,吃了才有命哪。」這段時間,他不斷對自己說:「我要把今天捱過去,明天我就會慢慢好轉!」最後他鼓勵大家面對武漢肺炎,「戰術上,我們要重視它、防範它、防死他;戰略上,我們不怕它!」

港醫抽中生死籤 與妻共餐照讓人鼻酸
另外,香港各公立醫院早前設有抽籤制度,抽中者將進入「Dirty team」團隊,負責照顧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患者,這樣的制度在香港被稱為「生死籤」。
一名抽中加入Dirty Team團隊的公立醫院醫生黃任匡於5日在臉書上發了一張令人鼻酸的照片。他拍下一張前方清晰的菜單,後方坐著一位被模糊的人的照片;原來,那是他太太。

黃醫生在臉書分享「人沒事就好」,表達首日工作順利;但「她說想念,我怕感染」。為了能與太太見上一面,黃醫生找了一家人少的餐廳與太太吃晚餐。兩人卻隔了一張桌子「一起吃飯」。這頓胡亂吃完的晚餐,讓黃醫生忍不住寫下對妻子的想念:「只有三、四米的距離,卻好遠。」

還沒來得及與家人擁抱,就要接受可能被病毒感染,及被迫隔離的狀況,對每一位醫護人員來說,都是一種痛心及挑戰。

不受控制的疫情,令所有醫護人員都處在高警戒當中,隨時預備自己與病毒打仗。

一月24日,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特別在臉書貼上禱告文,以詩篇九十一篇為每位正在搏鬥的醫護人員禱告。禱告文如下:
「求主憐憫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用醫護人員去對抗這場武漢肺炎,使到受感染的病人能夠早日康復。求主加強我們的防疫意識,注意衛生及作息有時,特別保守醫護人員有強健的體魄去面對繁重的護理工作,使武漢肺炎能早日止息,祈求奉靠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