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親職照顧五妙招 輕鬆度過防疫照顧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親子一起玩桌遊,共度防疫照顧假
【本報訊】基於防疫的必要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決議,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2月25日開學。驚聞延後開學兩週,所有的父母們都有苦難言,無不火燒屁股地要盡快解決孩子們這兩週的安置問題。彩虹愛家協會副秘書長謝慧燕提供給家長們建議,防疫照顧假是個非常好的機會能全心地陪伴孩子們,並提供親職照顧五妙招給想破頭的爸爸媽媽們,在家也可以進行生命教育、培養108課綱素養,讓親子們能健康又和樂的一起度過這個突來的防疫假期。

親職照顧五妙招
1.玩桌遊
既然假期延長,有多餘的時間,剛好可以透過玩桌遊,增進親子關係。在遊戲過程中,也能培養孩子邏輯思考與專注力。不過,桌遊種類很多,建議以合作類型、無年齡類限制、可以全家一起玩的為佳。例如:非常受到大家歡迎的德國心臟病、諾亞方舟、拉密、快手疊杯、妙語說書人等等熱門桌遊。

謝慧燕也提供彩虹愛家協會的幾款桌遊給大家參考:【幼兒親子遊戲36計】(適合2-8歲):適合爸媽帶著孩子一起玩。遊戲著重操作,可培養孩子自信心、觀察力、創造力等。【兒童親子遊戲36計】(適合6-12歲):適合全家一起玩。遊戲內容多樣,可培養孩子與他人合作、表達、聆聽、組織能力等。

桌遊推薦_幼兒親子遊戲36計

桌遊_幼兒親子遊戲36計



2.做家事
別小看做家事,卻是訓練孩子「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的最佳時機唷!
例如:可以跟孩子討論,怎麼摺衣服最有效率,怎麼收納(玩具/書桌)既整齊又不會被媽媽關切。自主行動素養在家就可以培養~

當然也可以跟媽媽學習煮飯炒菜,一起整理家裡及幫忙倒垃圾等,讓孩子建立主動分擔家務的好習慣喔!

|摺衣服DIY 影片連結|http://bit.ly/2vIN0s4

3.閱讀
休假天來個親子共讀,也是不錯的選擇,只要走一趟市立圖書館就可以囉!

近來許多市圖都設有兒童館,很容易可以借到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且提供有紫外線消毒,家長們可以放心。親子共讀也能培養素養喔!

共讀時,爸爸媽媽可以請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故事內容,也可一起討論,小小動作卻可培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能力、「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能力呢!

4.善用線上學習平台
例如:均一教育平台、PaGamO素養品學堂、學習吧、因材網、酷英網、酷課雲,其中有很多免費的課程可以選擇,爸媽不妨好好了解這些資源,鼓勵孩子善加利用,可以抽時間複習或預習一下學業喔!

5.多安排戶外活動或運動時間
因應武漢肺炎的疫情,除了被動式做好該做的預防措施:如勤洗手、人多處或空氣不流通處需戴口罩保護自己外,我們也可以做一些正面積極增加抵抗力的活動:如安排戶外踏青、爬山健行或親子運動時間,可以流汗排毒又強健體魄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