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香港傳奇系列之七》醫治啟航於繩索盡頭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跨入2020的門檻,數字竟成了滑稽的玩意兒,多少人一覺醒來,手指滑滑溜溜,隨著一排不斷上升的數字,惶惶然膽戰心驚。全球都被這些數字牽動得雞犬不寧,是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跨入2020的門檻,數字竟成了滑稽的玩意兒,多少人一覺醒來,手指滑滑溜溜,隨著一排不斷上升的數字,惶惶然膽戰心驚。全球都被這些數字牽動得雞犬不寧,是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蔓延之使然。

對香港這彈丸之地,人煙過度濃密,傳染病毒對居民的威脅尤其強烈。況且,他們有「SARS風暴」的慘痛記憶,對現在的疫情就更拉響高分貝警報。

自出生以來,香港從未有過這連串多事之秋,「反送中」餘波尚未平息,新冠肺炎疫情即接踵而來,港人直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社會矛盾與混亂恰若一首沒有休止符的哀歌掃蕩全港,荒腔走板得很!

請纓最前線救人
2003年,俗稱SARS的非典型肺炎從中國廣州傳入香港,奪走近三百條人命,導致多名醫護人員殉職。其中,屯門醫院基督徒呼吸系統科醫生謝婉雯姊妹,在疫情高峰期義不容辭地主動請纓,從內科調到SARS高危病房工作,站在最前線。她為病患插喉管,卻不幸被傳染,跟病毒搏鬥五十天後終告不治,令港人深感婉惜與不捨。

來自草根家庭的謝醫生是位敬虔的基督徒,她的先生於SARS風暴前一年因血癌離世,堅強的她靠著信仰力量重新振作,一直在治病救人的崗位上盡忠職守。從醫生變成病人,她卻顯得冷靜而勇敢,總在同事前表現樂觀,盼望早日回到第一線幫忙。她的精神與犧牲,令當時對疫情束手無策的醫護人員深受激勵,不少醫生因她而產生更強烈的使命感去搶救病人。

事後,這位抗疫英雄與鬥士獲追授金英勇勳章(MBG),是香港至今唯一獲授此最高榮譽的女性。

臨床祈禱會後漸露曙光
SARS肆虐香港之巔,醫學界對這種新型肺炎均感無能為力。當時帶領醫護團隊於疫情重災區、威爾斯親王醫院抗疫救人的主管,是前中文大學校長、基督徒腸胃科專家沈祖堯醫生;他在醫藥的盡頭處,發起了一次「臨床祈禱會」,召集院內所有基督徒同事到他的辦公室,齊心為病患向上帝呼求。

當天,不少人來到他的辦公室,各人都驚訝的發現,醫院裡原來有那麼多基督徒。身為主管,沈醫生率先禱告說:「賜生命的上帝,求你不要讓我們的無知,令我們的朋友、同事及他們的家人和我們的病人喪失生命。」說畢,全部人都哭了,大家都感到完全無助,只能將病人交託給那位掌管生命的上帝。

殊料,從那日起,就逐漸有人開始復原、慢慢退燒、不需要用呼吸機。不久,受感染的醫護也陸續退燒,血清內再沒有出現病菌,最後脫去病服,重新穿上醫袍,成為首批出院的醫護人員。

這十幾年間,沈醫生於受訪及見證分享時,經常援引馬太福音五章「八福」中的第一福:「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3節),訴說上帝在SARS風暴中奇妙的作為。

他根據信息本聖經(The Message)對這節經文的翻譯:「You are blessed when you are at the end of your rope. With you are less, there is more from God.」明白到:這裡的「虛心」,其實意謂著人生走到一種地步,就似站在懸崖邊,只能抓到一條繩索的末端,搖搖欲墜,快要跌下去,而上帝就在這時候開始工作。

當SARS疫情逼沈醫生走到盡頭時,這位領導全球腸胃科研究的先驅,終於認識到自己的無用無能,卻因此成了有福的人,看見掌管生命的主宰親自作工,賜下醫治,最後帶領香港走出這場瘟疫風暴。

從悔改中經歷醫治
在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日子裡,香港這個曾經氣宇軒昂的亞洲金融城,是否也走到懸崖邊,只能握住繩索的尾端呢?若然,這彈丸之地離天國的福可能不遠矣!

舊約歷代志下七章14節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香港需要「全民醫治」,這醫治啟動於人心悔改時刻,從教會、從基督徒、一直擴散到所有人。「悔改的鏈」能斷開疫情的傳染鏈,全能的掌權者必垂聽禱告,赦免人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是時候,讓自卑悔改的「靈菌」播散燃燒,「感染」香港地及世界各國,全地要從悔改中經歷醫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