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球確診病例突破7萬3千例】疫情蔓延新加坡教會 全球教會提高防疫警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新加坡(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編譯余友梅/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至二月18日下午四時止,全球確診病例突破7萬3千例;其中身為國際都會城市的新加坡是除了中國之外,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達77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加坡的個案中,有20多起確診案例是與教會有關,星國衛生部也於14日晚上會見教會領袖,介紹疫情最新情況,並提供防疫指導。該國各大型教會也紛紛取消實體主日崇拜,改為網路直播聚會;其他國家也大都跟進,並教導防疫相關知識,共同提高警覺對抗疫情。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The Life Church and Missions)於二月7日首先出現確診案例,至今5例,感染源來自於一月19日出席該教會主日崇拜的一對56歲武漢夫婦。教會在確診案例發生後,當天就停止了所有中、英語崇拜和聚會,改以網路直播進行主日崇拜;並且聘請專業清潔公司給整間教會消毒。主任牧師朱志山也每日在YouTube官方頻道做每日勉勵與疫情報導。該教會後來無新病例發生。

牧師遭感染隔離 呼籲團結克服當前挑戰
新加坡大型教會神召會恩典堂則是該國五大感染群之一,至18日止出現18起病例,包括教會主任牧師趙克文以及多名同工,趙牧師並在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NCID)接受治療。教會的官網貼文指出,衛生部已對恩典堂所有教會同工下達「居家隔離令」,在恩典堂東陵和恩典堂武吉巴督兩處聚會場所,從二月12日起停止聚會和活動兩週,29日重新開放。

除此之外,趙克文牧師在教會官網公告中表示,教會將依不同會友會帶領不同年齡組的會友,以不同的語言在新加坡各地進行在線J333禱告會。趙牧師表示,「儘管我們不完全理解,為什麼神允許這樣的事在神召會恩典堂發生?」但他有信心,將以團結和勇氣克服當前的挑戰。「因為我們的目光集中在祂身上,而我們的心錨固於祂的信實。」「是的,我們受傷了,但我們沒有失敗。我們必會再次崛起。」目前恩典堂已有一人出院。趙牧師本人也已退燒,正等待檢驗,以利出院。

城市豐收教會、堅信浸信會暫停聚會
另一擁有1萬多名會友的大型教會城市豐收教會(City Harvest Church,簡稱CHC)雖未傳出確診案例,但教會宣布從二月15-16日起至二月底停止聚會,教友改為留在家中,透過城市豐收教會的The CHC App或官網一起敬拜。城市豐收教會公告也指出,網上聚會幫助他們確保教會活動可以繼續進行。他們非常感恩,因為有網上設備,大家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繼續連結,參與聚會。

另外,教會也請大家繼續和小組連結,不斷地為彼此禱告。

另一大型教會堅信浸信會也於二月15、16日停止所有地點和現場聚會至本月底,生命栽培課也延期進行。期間將通過教會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進行崇拜直播,亦建議教友留在家中觀看直播。但教會強調暫停聚會只是臨時措施,期待日後局勢穩定可與教友聚會。

主任牧師鄺保亮和鄧妍妍牧師夫婦,特別發表聲明表示,實施這些措施絕不是出於恐懼,而是對社會的一種責任。他們現在面臨的是一個轉化的機會。鄺保亮牧師表示,他們雖然在各自的家中和社區裡與家人或小組參加聚會,但是在靈裡是一體的。這是難得的時刻,讓他們將神的同在和榮耀引到每個人的家和社區中,並為主而分別為聖。

梵蒂岡呼籲進教堂時應配戴口罩
天主教教會部分,因擔心疫情擴散,東南亞的天主教會正在採取許多步驟來避免教友之間的傳染,包括對祈禱和領聖體方面採取預防措施。14日出現一新的確診案例是在宏茂橋(Ang Mo Kio)基督天主教堂內接受彌撒的教友。當天新加坡天主教堂便宣布,無限期暫停所有公共聚會活動。

據梵蒂岡新聞社報導,斯里蘭卡至今有一確診案例,是一位來自中國湖北省的女遊客。可倫坡總主教蘭吉特(Albert Malcolm Ranjith)樞機於二月15日在聖安多尼朝聖地主持特別彌撒,以表達所有天主教徒向與疫情對抗的中國人民表達團結關懷之情。

另外,梵蒂岡也呼籲信徒進教堂時應配戴口罩,暫停口領聖體改為手領聖體。教堂暫停提供聖水蘸取,加強清潔和消毒,盡量避免肢體接觸,在平安禮時用點頭取代握手,信徒若感身體不適或接觸疑似病例暫停進堂等。而且梵蒂岡舉行的中文主日彌撒也會上載到官網。

香港部分,荃灣宣道會海濱堂於二月11日開始,免費贈送8400個口罩予香港永久性居民,從當日下午2時開始發放。

菲律賓目前確診3例,1例死亡。天主教主教會議諮詢過保健專家後,在上月下旬宣布對抗新冠病毒的指示,建議經常去教堂禮拜的人避免有雙手接觸,而且要用手而非用口領受聖餐。神父與信徒在告解室中要隔開。

韓國教會有確診病例 英國聖公會發布聖餐提醒
至於韓國目前出現31個確診病例。首爾一間基督教會的信徒上月30日確診,教會隨後關閉,改成進行網路崇拜。其他教會則是噴灑消毒劑,取消兒童查經班。韓國數百間天主教堂已停止使用聖水池,允許信徒在做彌撒時戴口罩,並勸阻有流感症狀或來自有確診病例國家的信徒參加彌撒。

英國目前出現9個確診案例,英國聖公會13日發布最新指示,建議有咳嗽等症狀的會友在領聖餐時只要吃聖餐餅,不要共喝聖餐酒。教會最好提供乾洗手,並建議教區居民若咳嗽或打噴嚏後要避免和人握手。英國聖公會還建議牧師在準備聖餐時,事前應該用消毒酒精清潔雙手。

台灣方面,長老教會早在一月底便建議信徒量體溫及酒精消毒後再參加聚會,也鼓勵信徒自備口罩參加聚會。若是額溫高於攝氏37度或是耳溫高於38度者,建議禮拜前先就診。會友並且應以拱手代替握手,教會應在辦公室、招待桌、各樓層廁所置備酒精消毒。另外,長老教會還提供雙連教會的衛教影片供各教會參考。

每年都會舉辦二二八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禮拜的義光教會,因防疫考量,今年將取消活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