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災難事件中,我們的「要」與「不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截至2020年二月16日為止,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在台灣已有22個確診個案,其中一位不幸病逝;而全球共有71,312個確診案例,1,774人不幸死亡。這一肇始於2019年十二月從大陸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已經擴散到全球,導致一連串的亂象,包括全球經濟秩序大亂、國際政治角力對立、貿易旅遊停擺、醫療與公衛保健資源搶奪、網路資訊混淆、人際信任越發低落、人們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與憂慮也越發強烈。

面對患難 考驗抉擇
在這一流行疫情事件中,不僅人命關天,我們也發現在廿一世紀這人類科技文明最昌盛的時刻,原來人心的境況卻如同過去歷史一樣的:自私、澆薄、詭詐。但也正如有黑暗就有光明,也同時可以看到人情的真愛、無私及捨己。

每每在災難臨到的時刻,究竟要何以自處?人會表現出哪些行為?是利人利己?還是自私自利?整體人類的命運會是如何?其實,關鍵常是人們自己生命的層次與修養,也是人究竟是如何看待人生的一種反應與選擇。

對許多人而言,應該會越來越相信末世確實是近了,因為正如聖經路加福音廿一章11節:「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證諸於現在的景況,加上極端氣候、強度越高越頻繁的地震,各樣國際間政治、軍事及經濟的衝突等,聖經所預言的災難確實已臨到這世代;同時聖經告訴我們,這都還只是災難的起頭。

心有確據 卻不從眾慌亂
在這樣一個災難事件中,我們究竟要如何自處呢?有哪些是我們「要」?而哪些是我們「不要」呢?

一、我們要心中有確據,不要再「懷疑」了:要知道正如主耶穌所說:「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路加福音廿一章9節),所以不要再質疑、否認、再怨天尤人了,因為隨著人心的敗壞,人類的命運正走向大洪水之後的另一個浩劫中。只是在這種時候,常有許多人一直不信、不斷迴避,並且希望別人也信他所說的謬誤。其實這是一種本能反應,當我們遇見突如其來的危險與不可測之事,一般的因應就是「不動」、「不以為然」的無效、錯誤反應,以致於貽失良機,未能及時正確的因應、甚至預先準備,實在可惜。

二、我們要心中有平安,不要再「驚惶」了:人遇見災難或危機時,第一反應常是害怕、恐懼,但主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許多案例顯示,一旦驚慌,人會出現「停止思考」的現象,不知如何是好,最終很容易人云亦云,跟著大眾起舞,但這其實是很危險的。

網路謠言四起 務要察驗分辨
「從眾」的迷思常導致比災難事件更可怕的災難,例如火場的逃難,被踩死的常遠多於被火傷害的人數,所以務要鎮定,不要盲從。當前所謂的「口罩之亂」、搶購衛生紙等,其實就反映了人們因驚惶而失去平安的困境與失措。

三、我們要謹慎,不要入了「迷惑」了:在傳媒發達的今天,人們面臨的是像大爆炸的網路與各種社群平台川流不息的資訊,一波一波不斷淹沒人的知覺與感受,其實這是很危險的,尤其在現今自媒體發達的社會,「人人一把號,各吹各個調」。

因此正如主耶穌所說的:「…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馬可福音十三章5節)不要輕信所聽所聞,一定要察驗分辨,因為我們知道會有很多仿冒、虛假、牟利的事會發生,所以當我們迫切想解決危機,務必三思而後行,心中務要有根基,否則容易陷入相信偏方、小道消息及行異能者的謊言之中的網羅裡。

在如同瘟疫流行的這災難、危險的日子裡,我們務要一起共勉,正如馬可福音十三章23節主耶穌所說:「你們要謹慎。看哪,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感謝神,我們是被特別恩寵的子民,因為主凡事已預先告訴我們了。只要有信心,建立正確的態度與行為模式,切記何事「要」與「不要」,靠著主為我們減少那災難的日子,叫我們仍然能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