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愛你的鄰舍特會】如何關懷在台印尼移工?四面向為他們著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YES Indonesia基金會負責人李詩曼傳道。(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台灣約有30萬的印尼移工,是廣大的宣教禾場,如何關懷這些印尼移工?「Love Your Neighbor-愛你的鄰舍特會」於二月13-14日在台中舉行,聚集近60位來自台灣及海外...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台灣約有30萬的印尼移工,是廣大的宣教禾場,如何關懷這些印尼移工?「Love Your Neighbor-愛你的鄰舍特會」於二月13-14日在台中舉行,聚集近60位來自台灣及海外對印尼移工有負擔的教會機構牧者、同工及弟兄姊妹,建立一個跨文化宣教網絡平台,彼此分享關懷印尼移工的負擔、策略與行動,一起為主得著更多印尼移工。

會中,邀請YES Indonesia基金會負責人李詩曼傳道、美國洛杉磯核桃市第一華人浸信會執事Joe Indrawan、台北靈糧堂印尼牧區禤美恩牧師、台中國際團契(TIF)陳明晰(Todd Blackhurst)牧師及SEAIS東南亞多元文化研究所Mark牧師分享關懷印尼移工的負擔、經驗與策略。

愛你的鄰舍特會關懷印尼移工

愛你的鄰舍特會關懷印尼移工



愛你的鄰舍是耶穌的命令
因著來台宣教開始對印尼移工有負擔的台中國際團契(TIF)陳明晰牧師表示,耶穌道成肉身天上來到地上,成為一個移民的人,使我們能夠與祂一同坐席。因此,我們要學習效法耶穌的榜樣,跨出舒適圈進入這些印尼移工當中。耶穌愛我們,我們也能愛這些印尼移工;耶穌接納所有人,我們也能接納不同國籍、種族、文化及宗教信仰的人。陳牧師表示,「愛你的鄰舍」是耶穌給我們的命令,這些印尼移工來到台灣工作,他們就是我們的鄰舍。我們需要依靠神、支取十架的愛,來愛這些印尼移工。

如何關懷印尼移工?陳牧師與在場宣教士、牧者及同工共同提出四個方面:一、理解印尼移工的想法、感受與需要。二、認識印尼移工的語言文化,尊重他們的宗教信仰。三、友善對待印尼移工,關心他們的生活及工作。四、把印尼移工當作自己的家人,多為他們著想。

美國洛杉磯核桃市第一華人浸信會執事Joe Indrawan帶領大家以稻米成長圖,包括:撒種、鬆土、育苗、栽種、發芽、收割六個階段,來評估自己參與印尼事工正處於哪一個階段。「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Joe引用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提到,目前台灣有些關懷印尼移工的教會機構,仍處於撒種和鬆土的階段,每個階段都很不容易,只管盡力栽種澆灌,相信神叫他成長。此外,我們也要為印尼移工禱告,以神的愛與憐憫的心來關懷他們,與他們建立良好關係,才能進一步與他們分享福音。

「…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Joe引用約翰福音四章35節表示,上帝正在世界各地興起基督徒一起來關懷印尼移工,我們不能單打獨鬥,要互相學習攜手合作,期待未來三年在台灣的印尼移工有機會聽見一次福音。

參與家門口的跨文化宣教
YES Indonesia基金會負責人李詩曼傳道長期投入宣教動員與網絡平台連結的工作,與台灣及亞洲地區其他教會機構合作,關懷海外的印尼移工。此外,他也與印尼當地教會合作,關懷一些從海外歸回的印尼同胞。

「關懷印尼移工就是參與家門口的跨文化宣教!」李詩曼表示,台灣約有30萬的印尼移工,是一個廣大的宣教禾場,盼望藉著這次「愛你的鄰舍特會」,聚集台灣及海外對印尼移工有負擔的教會機構及弟兄姊妹,彼此連結交流,促成新的合作機會,一起推動印尼移工的福音工作。

李詩曼說,這些印尼移工其實就在我們的家、社區或職場中,他們可以從基督徒身上看見基督的樣式,進而改變對基督徒的刻板印象。他認為,教會要不斷改變新的思維、學習新的技巧來接觸關懷這些印尼移工。這次聚會中,大家在小組中集思廣益,討論出各種宣教策略與行動方式,鼓勵大家能夠實際付諸行動,向身邊的印尼移工傳福音!

與印尼移工建立友誼橋樑
台北靈糧堂印尼牧區禤美恩牧師分享,剛開始接觸這些印尼移工的時候,先是與他們建立關係,使用網路社群跟進關懷這些印尼移工,關心他們的需要、為他們禱告,讓他們持續感受到被愛、被接納、被關懷。2006年,台北靈糧堂成立「PELITA印尼外勞關懷中心」,提供職能訓練和語言訓練,不定期開辦一些電腦、理財講座課程,希望讓這些印尼移工(穆斯林)對基督徒能有好的印象。

禤牧師說:「我們愛他們,不只是要他們成為基督徒;就算他們還未成為基督徒,我們仍然願意去愛他們!」這是一個長期委身的決定,因著上帝的愛,使我們能夠與這些印尼移工建立起友誼的橋樑。有些人關懷了10多年,還是沒有信主;但是有人聽見福音在短短一年內就決定信主。最後,禤牧師也鼓勵大家不要放棄,持續不斷去做,就會看見突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