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如果有一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蔣慕谷 自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在大陸武漢的零星個案被報導開始,一方面對岸將這個事件定位為「造謠」,一方面心中盤算,該不會再一波如同十多年前的SARS疫情罷?就算事情真的如此發展,或許最糟...
◎蔣慕谷

自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在大陸武漢的零星個案被報導開始,一方面對岸將這個事件定位為「造謠」,一方面心中盤算,該不會再一波如同十多年前的SARS疫情罷?就算事情真的如此發展,或許最糟的情況,就像當年封院的和平醫院吧!

想不到在農曆新年期間,疫情迅速爆發,感染人數每天增加,而香港與大陸專家,對於實際感染人數的估計,竟然有五倍的差距。還好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低於SARS,讓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可以稍微樂觀。

如果遇到最壞的情況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每一次疾病的大流行,最壞的情況,就是面對死亡,當然醫護人員也不例外。十多年前的SARS疫情爆發時,我正在接受外科住院醫師的訓練,當時需要著「全副武裝」的隔離裝備才能面對病人。

就在教會替我擔心,與親友們憂懼的情形下,我心中主要掛念的是:手術的進行、查房的工作、隔離措施的不便、病人的狀況、值班的負荷等等;對於死亡反倒沒有太多的時間思考。身為基督徒,當時的我並沒有太大的掛慮,頂多是提早見主面,雖然很多想做的事情還沒完成:女友還沒追求到、專科醫師尚未取得、想去旅遊的地方還沒機會…卻也省了世上的勞苦!

如果有一天,我得了很嚴重的疾病,治癒的機會不大,卻沒有人說得準;或許那時的我身體極度不適,時而清醒,時而進入夢境;更因為喘得太厲害,無法開口說話,眼睛也虛弱的睜不開,唯有聽覺仍然清晰。我會希望親人圍繞在身邊,握著我的手,說著安慰的話,儘可能在短暫、去而不返的光陰中陪伴。

如果有一天,我因著生病住院,只能待在醫院接受治療與修養。精神不佳時,我會聽聽教會的詩歌或是古典音樂;精神好的時候,我會禱告、閱讀書報雜誌、讀聖經、寫作、學語言;同時安心養病,儘可能維持思緒的清晰,在體力許可的情況下,多完成一些平常沒得時間做的事。

如果有一天,因為疫情大失控,我被徵召前往疫區,或需接受隔離,我會以禱告的心,在最壞的打算中,儘可能的準備並安頓好家人。在不能見面的時刻,常常保持信件、電話或視訊的聯絡,彼此在禱告中紀念,尋求神的引導;在物資方面妥善預備,鼓勵親友彼此扶持、共體時艱…

如果不必走到這步
如果有幸,你我不必走到這一步,我們更應該好好的在自己的崗位上,堅守著本分。以理智、謙卑、人性共同尋求解決的方案,支援在苦難中努力的人,儘可能使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雖然未來的世界還會發生許多無法預知的大風大浪,但也有許多事,聖經早已教導我們:「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章8節)

…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示錄一章17-18節)我們雖然在乎生命的長短與豐富,卻也應該更深的思索生命的意義。

大洪水之前的以諾,為父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真性情的摩西,在高齡卻強健的狀態下死去;初代教會的執事司提反,盛年之時成為教會首位殉道者。有些人長壽而死,有些人年幼而夭;人本來就無法掌控自己生命的長短,但在有限的時空中,應當尋求並學習神的心意,榮耀神、幫助人,並將一切交託那一位—在患難中看顧孤兒寡婦的主!(雅各書一章27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