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個不敢有夢 到敢於為主作夢的媽媽─吳怡欣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胡慧馨/採訪攝影 照理說,夢想是人們追逐幸福的動力,亦是生命意義的標記,但對家庭功能不彰,忙於張羅衣食住行的吳怡欣,夢想只是遙遠又渺茫的雲霧,虛幻到稍縱即逝,輕薄到手握不住…直到有一天,她遇見...
胡慧馨/採訪攝影

照理說,夢想是人們追逐幸福的動力,亦是生命意義的標記,但對家庭功能不彰,忙於張羅衣食住行的吳怡欣,夢想只是遙遠又渺茫的雲霧,虛幻到稍縱即逝,輕薄到手握不住…直到有一天,她遇見耶穌。

面對現實  夢想遙遠又渺茫
父親早年離家,現實的那堵牆太高,吳怡欣從十六歲開始就要自力更生。當熟悉的友人問她是否覺得人生不公?她的答覆是:「每天睜開眼睛就要上班,晚上還要讀書,腦袋想的全是如何減輕母親負擔,哪有時間思考其他?」

不過,活下去的重擔雖然填滿她的生活,疲於奔命的青春卻鍛鍊她內斂的早熟。

適婚年齡時,交往多年的男友語重心長地告訴她,儘管兩人在台北工作穩定、收入不錯,但若想成家立業,唯有創業才有可能。

然而並無經濟後盾的他們,創業是多大的賭注呢?舉棋不定的兩人相偕算命,得到的結論是:不宜經商,否則血本無歸,務必打消這個念頭。

但是什麼苦都吃過的吳怡欣,拒絕把命運交給收她500塊錢的算命仙,選擇全力支持男友的計畫。那時男友還說,如果兩年後結果不如預期,希望吳怡欣另尋更好的對象,不要跟他受苦。

拒把命運交給算命仙
那段時日,她正好經過一間教會,即使對基督信仰一無所知,對講道內容完全不懂,可是詩歌傳遞的愛,讓她感動莫名,流淚不止。每逢假日都如期禮拜,並開始禱告。當對聖經真理更清楚後,她發現傳統宗教和基督信仰最大的差異是:「廟裡的神,必須在廟裡拜拜才有庇佑,但是耶穌基督,隨時隨地都可以向祂禱告。」因為感受到屬靈的平安和喜樂,2009年她決定受洗。

隨著男友的事業穩定發展,他們順利走進禮堂。曾經不敢有夢的她,終於有間夢寐以求的家,和兩個可愛貼心的孩子。婚後九年,她不僅陸續擔任教會媽媽小組、夫妻團契的組長,還帶領婆婆、公公與先生受洗。

帶領不為聊天抱怨的媽媽小組
這幾年在高雄武昌教會帶領媽媽小組,聚會內容不只是唱詩歌、分享、聚餐、禱告,還以生命見證激勵組員,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對小組要有異象」。所以每年都為下一年度的異象迫切禱告。

她強調,缺乏異象的小組,容易淪為聊天、發牢騷、喝下午茶的聚會,無助靈命的成長;還會因缺乏上帝話語的幫助,停留在負面的情緒裡。

特別是現代人都很忙,能夠聚會不容易,她希望每次的小組時間,能以引導的方式,讓組員靠著神的愛處理夫妻關係,靠聖經的智慧經營生活。「人都是血氣之軀,容易有紛爭,但是只要有神在我們心裡,就可以透過禱告尋求神的幫助,讓夫妻關係更為和諧。」

Happy Thanksgiving Day

去年九月接下教會夫妻團契的服事,想法是「如果妻子成長,先生原地踏步,夫妻一樣有溝通上的落差」,所以小組不單要幫姊妹成長,也要協助弟兄成長。

她的信念是:「在世上,許多夫妻的關係是合約,隨時都可以分手;但神國裡的婚約是盟約,要以耶穌的心為心。」

自幼經歷家庭的變故,吳怡欣深刻了解「愛」對兒女的重大影響。她帶小組不是靠著個人有限的經驗和想法提供建議,「而是讓姊妹或夫妻願意回到主面前」。

她覺得協助弟兄姊妹改善夫妻關係,是很幸福的事:「當我們願意依靠神,就會有平安,也不會被負面的思想挾制」,所以「有衝突時,先請上帝進到聚會裡,進入當事人的心理,如此聖靈自然會提醒彼此。」

而為了落實聖經的教導,讓夫妻從服事中得著造就,近一年,他們全家每月一次和小組成員到嘉義偏鄉,服事當地的小朋友,藉此讓大家了解:「人生不是為了享受,而是為了服事別人。」

改變溝通方式  陸續領家人信主
和大多數的現代女性一樣,身兼多重角色的吳怡欣,剛結婚時,習慣以自己的方式和公婆相處,導致常有溝通不良的狀況。尤其在信仰上,當她分享一個關乎信仰的見證時,婆婆就會用十個說法來反駁。

後來上帝提醒她要柔和謙卑,經過七、八年的禱告,終於讓婆婆、公公和先生陸續信主。

「婆家是傳統的拜拜家庭,只要不順就要拜,卻不知道自己拜的是什麼,內心從未平靜過。」

直到婆婆罹患癌症,頓失精神支柱的夫家突然無所適從,當時吳怡欣馬上禱告,神的答案是要她改變自己、付出愛:「儘管賺錢非常辛苦,但上帝給我的感動就是不計代價,以婆婆的健康為重,全力醫治她。」

在吳怡欣眼中,婆婆是一位善良、盡責的母親。只因接觸的信仰使她誤以為業障深重,需要花錢做法事,期盼消災解厄,所以罹癌對婆婆是二度傷害。

不過吳怡欣知道耶穌愛所有的人,便拼命為婆婆禱告。後來拒絕信主的婆婆,在病痛難耐的時候,果真靠著禱告得到「出人意外的平安」。

擔心拜得不夠  直到認識真平安
「過去,婆婆總擔心拜得不夠,在廟裡花了很多香火錢。信主後,她知道基督徒可以隨時禱告,知道上帝賜的是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所以非常喜樂,還會跟小組到偏鄉關懷小朋友。」即便知道基督徒仍會經歷苦難,但是心裡卻能靠著信仰保有平安,加上相信「我們都有永生的盼望,全家日後都會在天上相聚」,以致不再害怕。

最感恩的是,在婆婆生病的兩年裡,家裡沒有人為照顧或金錢的事發生爭執,還因為出錢出力,毫不計較的態度讓婆婆深受感動。「其實,就我的本性是做不出來的。」但是上帝的愛改變吳怡欣,使他們全家看重親情的價值,也感動婆婆過世前,希望公公和後代都能認識耶穌基督。

原先十分排斥信仰的公公,看到婆婆從一個極度悲觀、消極的人,因著信仰徹底翻轉,遂於2018年六月,和同為獨子、肩負祭祖責任的先生一起受洗。過去不喜歡出門、脾氣暴躁的公公,漸漸變得溫和慈祥,每天都期待參加教會活動。

接著,吳怡欣的母親,也在她的帶領下,成為熱心的基督徒。

過去執著傳統信仰,經常念經的母親,即使看到吳怡欣有很大的改變,還是拒絕到教會。直到癌症開刀,才勉為其難接受女兒的勸告試看看。

「當時母親非常害怕,我就告訴她要禱告。」因為經歷平安,並在化療期間看到許多素昧平生的會友為她禱告,因而進入教會。現在不但熱心聚會,還經常參與教會服事。

4199_敢於為主作夢_3

在高雄武昌教會接下媽媽和夫妻小組服事的吳怡欣。(作者攝影)



 

信主之後  解開心中鐐銬
信仰對吳怡欣最大的影響是「解開心中的鐐銬」,「開始做原來做不到的事」。天生低調、不喜歡人群的她,不再只看到自己的需要,並且不受環境的限制,勇敢跳出舒適圈,願意以實際行動服事人。

「以前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但神讓我願意做不想做的事」,轉變的關鍵在於神的愛讓吳怡欣放下憂慮、愁苦,享受「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上帝尚且供應」的平安,也讓她樂於和每個人分享,「覺得帶領人信主很重要」。

從不認為比別人強的吳怡欣知道:「神不會看不起我,還把我視為尊貴的器皿」,這種眼光,使她看到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也讓一直不敢作夢的她勇於夢想,領悟「要先求神的國,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

經過這幾年的服事,吳怡欣的心得是:「做事和服事不同,做事是出於人,服事是出於神。」服事是改變屬靈生命的開始,不依靠個人的經驗,而是破碎自己,隨時問「神要我做什麼?」時時求神幫助、使用,這樣神就會賜予力量。她切身的體會是:「當異象出於神,人才有真正的平安喜樂,否則會退縮。」

她現在最大的夢想是…
再者,她非常重視服事合一、彼此相愛、不要計較的原則,「讓每個人都有服事的機會,各盡其職,輪流帶領,發生衝突的時候要尋求神,不要自以為是」,因為在服事裡,「神才是真正的主角,所有的榮耀都要歸於祂」,即便過程中難免有誤會,但就是要靠著禱告,求主賜智慧。

而小組長就是不斷在組員背後禱告,請神來做主,陪伴有需要的人,並讓每個人成為家人與別人的祝福。

由於服事需要投入許多時間,現有兩位稚齡孩子的吳怡欣,非常感謝先生全力支持她。「先生一直要我做更有意義、更擅長的事,有時候我忙不過來,還會主動幫我帶小孩。」因為伴侶的全力支持,她更要把握機會服事教會。

雖然神未曾應許天色長藍,不過吳怡欣了解神的屬性,堅信無論順境、逆境,凡事都有神美好的計畫。

至於一直經歷神的陪伴與帶領的她,目前最大的夢想會是什麼呢?

「就是希望我們的家可以成為別人家庭的祝福,讓更多人像我一樣靠主得勝、靠主蒙福,時時享有平安和喜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