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春暖就能花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春暖花開」是一般人們所認知的季節現象,但春暖一定就能花開嗎? 對一株植物來說,能夠開花結果的條件,不僅取決於春天時節,還要加上其他環境方面的條件和植物本身的狀...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春暖花開」是一般人們所認知的季節現象,但春暖一定就能花開嗎?

對一株植物來說,能夠開花結果的條件,不僅取決於春天時節,還要加上其他環境方面的條件和植物本身的狀態。諸如:土壤的養分、適當的水分、有無病蟲害的侵噬、或是否遭到人為的破壞,甚至還要加上許多其他條件,才能促成滿庭花簇簇的榮美景象。

春暖並不一定就能花開,所以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當我們看到一個人的成功,絕不會只因為此人剛好遇到春天;當我們看到一件事情的成就,也絕不會只是機遇和幸運。其背後往往有許多看不見卻值得我們去研究和思想的要素。有許多人看到他人的成就,並不是真明白箇中道理,就想如法炮製地複製成功,就好像許多人看到別人家的花開得漂亮,就以為買些種子或是買盆同樣的花回家,就可以看到燦爛、聞到芬芳。殊不知,那不諳究理的膚淺,可能沒看到花之前,連葉子也枯乾了。

每一個基督門徒的生命,能否綻放屬天的光彩,能否流露基督的馨香之氣,絕對不是偶然的機遇,更非恰巧的幸運。就像人們都喜歡去看花卉展覽一般,當我們去花卉展覽園區時,總是會讚嘆那萬紫千紅何其壯觀,流連忘返於花田小徑,但那令人目不暇給的美景,是經由多少人的耕耘、多少時間的栽培、多少經費的支出,才有眼前的絢爛?然而,一時興起逛花展的人多,用心並付代價栽培花卉的人卻少,但若沒有那些苦心與耐心的花農,那些美麗的花,絕不是偶然的機遇,或恰巧的幸運,能展現在世人的面前。

基督門徒在教會中,應該不是逛花展的人,而是栽培花的人。基督門徒應該看待自己的生命,就是一株能彰顯上帝榮美的花卉。如何細心、耐心、用心地栽培自己在基督裡的生命,好讓自己在一生中,能適時地綻放基督的榮美,能流露基督的香氣,能與眾聖徒展現如花展般榮耀且令人讚嘆的教會,應該是每個基督門徒要面對且深思的課題。要知道,春暖不一定花開,除非我們懂得補給足夠的屬靈養分,留心並去除罪惡帶來的侵噬,並避免因人的血氣和軟弱導致的破壞,都是我們不能迴避的挑戰和功課。否則又怎能抱怨環境的不好,或是上帝的恩典不夠用呢?

有一件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不要想屬靈的生命總是處於高峰狀態,那並非基督門徒生命的常態。基督徒生命的剛強,並不單單彰顯於外顯的花朵,即使處於寒冬或花落時期,仍能展現植株的生命力與健康。有些基督徒以為,美好的生命見證,就是永遠處於興奮高昂的屬靈表現,那才表示自己是優秀的門徒,試問看聖經中那些被神重用的生命,哪一個不是藉著如春夏秋冬般高低起伏的過程,才讓生命年復一年地見證上帝的大能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千萬不要成為一個逛花展的基督徒。時下,有許多人喜歡去那看似花團錦簇的聚會,享受百花爭艷的美好氛圍,甚至以為自己在花展裡待久了,就會變成另一朵花。不要羨慕那花展裡的燦爛,因為多數在花展裡的花,是無法重生的,過不多時,那短暫的美麗終要凋零,歸於無有。你應該讓自己被栽種在花圃裡,即使目前還看不見春暖花開的榮景,但只要你確知自己的生命在基督裡,並下功夫地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存謙卑渴慕的心在聖靈裡禱告,並保守自己和身邊的屬靈同伴,持續地在神的愛中增長,你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看見自己生命的榮美,看見基督身體的成長,也必按著你生命不同的季節,綻放出生命的花,結出豐碩的果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