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祝福深藏於試煉之中 黎明前總是最黑暗」 妻罹乳腺癌後牧師倡議40天感恩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馬克.巴特森牧師說:「最好的還沒到來!」(圖/Mark Batterson Facebook)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來自美國華盛頓特區的馬克.巴特森牧師(Mark Batterson)因為妻子蘿拉(Lora)在兩年半前被診斷出乳腺癌,心有戚戚焉地表示:「這樣的審判實在太可怕了,差點動搖了信仰。」但經歷了一連串的試煉後,他對於「祝福」有了新的體悟。

「其實我真心相信快樂不是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是對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恩,無論是蘿拉與癌症的奮戰,還是自己某年因為腸道破裂,必須經歷多次手術。我自然不願再經歷一次,但當人有過瀕死經驗後,我真的覺得多少會改變生活的方式,會因此而更珍惜每一天,不會覺得都是理所當然的。」


翻轉祝福 將神供應轉給他人

巴特森牧師為全美社區教會(National Community Church)的創會牧師,他在自己新出版的基督教書籍《雙倍祝福:蒙福與祝福之道》(Double Blessing: How to Get It. How to Give It.)中提出了能幫助大家在生活中發現祝福,並傳遞祝福給周遭人的實踐方法。他稱這個辦法為「翻轉祝福(flipping the blessing)」,意即把神供應給你的轉給別人,不論這份供應是金錢、時間或者您本人的見證皆可。然而有時候,當祝福的益處深藏於試煉中時,會顯得特別的隱晦而難以感受其存在。

巴特森牧師在該書第七章「因禍得福」(blessings in disguise)中探討一些在患難中感恩的實例。其中一個例子是美國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他曾在某封信中寫道:「我現在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人。如果把我現在的感受平分給每個家庭,世上每個人都要愁眉苦臉了。我也不確定情況會不會好轉。只能說維持現狀勢必是辦不到的;在我看來,要不就是一了百了,要不就是要變好。」

林肯寫下這段話時是1841年,距離獲選為美國總統剩下不到20年,最後還成為美國最關鍵的廢奴主義者。另一個例子則是十九世紀的知名神學家暨牧師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所經歷的磨難。就在林肯發表完就職演說後過兩週,司布真搬進了倫敦的大都會會幕教堂(Metropolitan Tabernacle)。在教會搬家前,司布真牧師也深受懷疑、焦慮和沮喪所困擾,最後也是得到祝福。巴特森牧師認為,司布真牧師經歷低潮的時間點並非巧合。

情況好轉之前 事情常看起來很慘

因為在1650年時,英國神學家托馬斯.富勒(Thomas Fuller)在他所著的宗教旅行見聞中就說過:「黎明前的時刻總是最黑暗的。」隨著時間流轉,這個看法也成了一種規律:「在情況好轉之前,事情常常看起來是最慘的!」

羅馬哲學家皇帝馬可.奧理略(Marcus Aurelius)在西元170年時寫道:「行動的阻礙反促成了實踐。路上的障礙反成就了道路。」巴特森牧師解釋道:「意思就是說,逆境時刻,上帝反而提升了我的能力。當有麻煩時──生命中肯定會遇到困境──巴特森牧師認為,基督徒就該準備好去「翻轉咒詛」,才會看到上帝的祝福。

未來祝福?當下咒詛?

「我不確定閣下會遭遇怎樣的困境。我只知道有些困難看似無法征服的大山,即便避開困境是很吸引人的選擇。但我會建議各位,帶著上帝的恩典,穿越困境。因為當上帝帶著你到另一頭時,大山已成了平路,困境也成了大道!」我們自作的孽與肇因於世界的罪,肯定都會造成混亂的。可是即便在受祝福時期,也免不了會有混亂。其實,有時候連要分辨這是給未來的祝福還是當下的咒詛都有難度。

巴特森牧師指出:「我想大家必須要虛心承認,其實我們永遠都不知道何謂祝福或咒詛。因為有些看起來像是咒詛的事,反而是因禍得福,有些我們以為是祝福的事情,若不善加管理,反而成了咒詛。」

因此發現生命中祝福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了解上帝的旨意,不管生活中的試煉有多困難。簡而言之就是「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就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給你們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

40天感恩挑戰

當然要意識到倚靠上帝的祝福並非易事,所以巴特森牧師提出了「感恩挑戰」(the gratitude challenge)。這一靈感來自傳統的猶太教義,信徒每日背誦100句祝福。巴特森牧師鼓勵信徒連續40天,每天提出3件值得感謝的新事物。他說:「看看這個挑戰是否能改變你的心,改變你對生活的看法。」(資料來源: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