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不知神為何容許疫情發生】武漢、新加坡牧師:不被打倒,用耶穌的愛戰勝病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韓蕓婧整理報導】這場仍在蔓延中的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正衝擊著全球,爆發疫情已將近一個月,各國的確診病例不斷增加,尤其是中國、新加坡、南韓、香港等地,恐慌的氛圍在人群中依舊明顯感受得到。

近期,亞洲部分教會更成為疫情重災區。例如新加坡教會的牧者和會友也成了確診病例;地處疫情中心地的武漢教會牧者,則是不斷透過網路視頻安撫民心,武漢教牧聯禱也發起了全國三天三夜禁食禱告行動。

瘟疫中存有「信、望、愛」功課
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蕭文光牧師,在封城第13天透過網路視頻講道分享,在面對這場大瘟疫災難學到甚麼功課?

他說,「上帝愛武漢!」雖然不知為何神容許疫情發生在中國武漢,但相信一定有祂的美意。在武漢的基督徒更要同心合意把神的心意顯明出來,更迫切禱告,讓神的愛在這次災難中照常顯大,更多人能看見神的愛!

他坦言,現在他們正經歷很多不容易面對的事情,心中常起伏不定;但他心中有一段經文──「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尤其這場嚴重的疫情對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影響,真的需要神的話彼此鼓勵。

疫情開始時,很多專家提供了專業意見和幫助,但大多數意見都是猜測和推論,結果是否如他們所說,其實他們自己都說不準。因此他強調,我們信徒的信心不能單單建立在專家的話上。

蕭牧師說,聖經中的「信」指的是對上帝的信。當我們信心建立在這位永不動搖的上帝時,世界會改變,因為這世界會過去,但我們的神永不改變,所以,我們更需要的是對上帝的信心。

同時,我們也需要「盼望」,也就是對將來的想法。如何對將來有盼望?蕭牧師說,盼望是建立在我們信靠的上帝中。他鼓勵弟兄姊妹,在困難中要更多數算神的恩典,過去到現在所經歷的恩典,都可以成為我們現在的幫助以及將來的盼望。

不但愛鄰舍,也要學習愛仇敵
為何其中最大的是愛?現今面對災難時,基督徒是有盼望、有神幫助的人;所以我們應該用神的愛去愛那些沒有得到神恩典、不認識神的人。當看到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無論對方是親人或不認識的人,不要膽怯,勇敢用神的愛去關心他們。

這段期間,許多親友會電話彼此聯繫談到遇到的困難及尋求幫助。他鼓勵弟兄姊妹,幫助對方也傳福音給他們,當我們這樣做就是體現如何愛人。

「除了學習愛人,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愛我們的仇敵。」他說,疫情發生至今,媒體不斷進行批判,去追究責任。其實,今天災難發生很多是人為所致,但身為基督徒不是去究責,乃是想辦法救人。

趙克文牧師 (新加坡神召會恩典堂臉書)

趙克文牧師
(新加坡神召會恩典堂臉書)



不究責而是想辦法救人
蕭牧師說,或許因為人的錯誤帶來意想不到的問題,但他們也是人,也需要神的愛。當我們從媒體看到,有些事情做得不好的人,我們不要去責備他們,反而要為他們禱告;如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我們更不要心存怒氣,因為『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當我們對某些人心存恨意,禱告就失去能力。我們心中的怒氣愈多,禱告的力量愈小。」他鼓勵大家,「向神求恩典」讓我們有能力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盼望我們的愛,能讓國家在面對災難時,能減少怨氣,多一點愛心。

武漢上下堂基督教會一位外國弟兄也用中文錄下視頻,用彼得前書五章7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為武漢人加油打氣,表達自己與武漢人站在一起。此外,武漢上下教會另一名弟兄也與妻子、四個孩子,一家六口獻唱〈武漢願你平安〉祝福武漢。

我們受傷了,但沒有失敗!
「是的,我們受傷了,但沒有失敗,我們必會再次崛起!」感染新冠肺炎的新加坡神召會恩典堂趙克文主任牧師於17日的第二封信如此說。

在新加坡蔓延的新冠肺炎,有18名確診都與新加坡神召會恩典堂有關,引起社會、教會和媒體的關注。感恩的是,教會一名同工在接受新加坡國家傳染病治療中心的治療後,17日已經康復出院。

從11日起在國家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的趙克文主任牧師,17日透過網站寫公開信給會友說:「儘管我們可能不能完全理解,為甚麼神允許這樣的事在神召會恩典堂發生,但我有信心將以團結和勇氣,克服當前的挑戰,因為我們的目光集中在祂身上,我們的信心也錨固於祂的信實。」

趙牧師提到,他的復原情況良好,也已經退燒,期待接下來將進行兩次的檢驗能呈現陰性的結果,他就可以完全出院。他說,當新加坡政府對「疾病爆發應對系統」宣布為橙色之前,領導團隊就一直為教會聚會和活動,採取所有預防措施的準備。

當他們意識到病毒已在同工之間傳播時,他們立即做出果斷的決定,停止所有的聚會和活動。

對於那些接受居家隔離令而可能在此困難時期需要幫助的弟兄姊妹,請他們與各自的小組長或牧區領導人聯繫,教會就可以盡一切可能為他們提供幫助。

趙牧師與其他牧者們以及其他同工,一直都有舉行定期的線上會議,鼓勵大家關注自己的健康,並為教會重新開放做好準備。

他也提到,在過去的一週,當他聽到同工的挑戰和擔憂,再加上自己背負教會和家人之重責,使他不禁多次流淚。慶幸的是,他們有一支非常有能力的領導團隊和教會執事會,他們在這充滿挑戰的時刻,為他提供急需的智慧和指導。

趙牧師說,每天都有不同的弟兄姊妹帶領不同的群組,以不同年齡層,不同的語言在新加坡各地舉行線上禱告會。隨著年輕人和老年人的興起,為教會和國家禱告,神在他們當中發起了強而有力,由下而上的禱告運動。

武漢上下堂基督教會蕭文光牧師(YouTube影片截圖)

武漢上下堂基督教會蕭文光牧師(YouTube影片截圖)



興起由下而上的線上禱告運動
他很感動有數百名下一代(15-25歲)承諾每天晚上為教會禱告。他也為弟兄姊妹能彼此照顧而感到自豪。他們為那些受居家隔離而生活受影響的人,購買食物和用品。

趙牧師也相信在這場危機中,神在他們當中行大能,神也透過他們的祈禱和禁食來預備教會。神也正在加深對教會團體生活和禱告的信念,聖靈也透過教會來鼓動和篩選人心,以實現祂未來的目的。

最後,他用哥林多後書四章8-10節期勉大家:「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