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眼光看向哪裡,決定你走到哪裡】蔣雅淇:每天戴耶穌牌眼鏡,不低頭看眼前患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蔣雅淇鼓勵大家,不再看眼前患難,眼光定睛於神。(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我以前很喜歡規劃人生,但如今我學會了Let GO, Let GOD!」曾是TVBS閃亮電視女主播、STUDIO A共同創辦人兼作家的蔣雅淇說,現在的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禱告求神讓我戴上「耶穌牌」眼鏡,因為眼光看向哪裡,決定你走到哪裡!

從不對孩子說「不可能、沒機會」
雖然蔣雅淇曾經歷家庭驟變,一夕之間成為單親媽媽,當時最小的孩子只有國小一年級。但這六年來,她陪伴孩子共同面對丈夫不在的事實,也努力將他們撫養長大,如今孩子在自己最有興趣的領域中都得到了全國冠軍。

許多人總是不可思議地問她,在生命最低谷的時候,仍然可以把三個孩子都教育得這麼優秀,「一個單親媽媽,怎麼可能做到呢?」她也總是笑著說,「或許我做不到,但我背後有千軍萬馬啊!那就是主耶穌,因為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我對神有極大的信心,我知道我就是祂的寶貝女兒,所以無論遇到多大的苦難我都不害怕!」儘管過去接二連三的患難差點將蔣雅淇擊垮,但因著基督信仰,她擁有勝過死亡的信心。

苦難一定有但用不一樣態度看待
如何克服苦難呢?蔣雅淇笑著說,自己從來不對孩子說「不可能、沒機會」的語言,儘管前方的困難看似會將人身上所有的正能量都消滅,但她依然堅決用正面的話語教育孩子。如今,孩子並不會因為失去父親,生命充滿負面想法,反而經常數算恩典說:「爺爺很愛我、奶奶、叔叔、舅舅、乾爸乾媽也很愛我,我真的太幸福了!」

她強調,你可以只顧低頭看自己的苦難,越想越覺得困難,越想越覺得自己很可憐;但你也可以戴上耶穌牌眼鏡,仰望未來,相信神必會帶領你的人生。

「但戴上耶穌牌眼鏡並不是表示,不會經歷任何的苦難,而是用不一樣的態度去看待事情。」她分享,曾經有一個慕道友信主後遲遲未受洗,在詢問下才知道對方希望「看見神蹟才要受洗」。當下,蔣雅淇就對他說:「不能亂跟上帝禱告,因為看見奇蹟是需要經過各種患難的。」

每一個人生都有苦難,但你是否可以正面面對它?蔣雅淇說,「我生命中就有患難三原則,幾乎遇到任何的苦難都派得上用場!那就是『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 - 18節)

患難三原則 任何苦難都可派上用場
猶記得,一位朋友同時遭遇了弟弟車禍、母親失智、父親過世,但他以這三個原則(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面臨生命最大的難關時,他看見的不是眼前的痛苦,而是家人之間關係的轉變。

在患難當中,他學習感恩險些變成植物人的弟弟能甦醒過來;這位朋友過去因工作關係經常到外地出差,與家人的關係並不好,但因這次機會,他們全家能夠在父親離世前,好好進行「愛的四道」──道謝、道愛、道歉及道別。

「其實,他大可向上帝發怒,埋怨為什麼會有這些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但這位朋友並沒有這樣做。」蔣雅淇說,這位朋友選擇珍惜和家人好好相處的時間,並將家庭關係多年來的冷漠瓦解。

她鼓勵大家,上帝不會不知道人的苦難,因為一切在世上的苦難祂都經歷過,甚至比我們受的更甚,在最無助的時候,嘗試依靠上帝。

危機一直都在 只是用不同形式出現
如今,無論是天災或經濟的衝擊,人們都在人心惶惶、憂心忡忡中度過這段非常時期。她認為,各行各業絕對會受到此次疫情影響,但放大來看,「其實苦難和危機一直都在,只是以不同的模式出現而已。」關鍵在於「你的初衷」。

回溯創業那年,iPhone手機剛引進台灣就遇到了很大的挑戰與瓶頸,它並不受到市場喜愛,因為太貴了。但如何隨著市場趨勢進行改變、是否趕得上時代,應變一切看似沒有希望的商業危機,其實都是在面臨危機中很值得反思及創造新的商機。

「一定要常常回到初衷,若產品的本質是好的,相信無論遇上任何風暴,只要正面迎戰,積極走出新的模式,仍舊能夠走回軌道。」蔣雅淇以自己的經歷為例,當時預計新書《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於今年三月上市,但卻因疫情關係,導致許多安排好的行程無法如期進行。

但經過團隊討論後,決定不延後上市日期,因這段時間許多人避免到戶外,會有更多時間在家上網、看書。且此次新書被歸類為心靈書籍類,相信也是目前人們會想要看的書籍,所以選擇如期上市新書及電子書。

在苦難中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
「這場瘟疫,確實每個人都會受到牽連,但我們可以用不同的選擇面對它。」蔣雅淇說,這段時間,她發現自己的親子關係變得更好,平時沒有停下腳步的時間;孩子也不斷地外出上課;這個時期,恰好讓她和孩子互動更密切。

蔣雅淇以一位先知在她身上看見的異象鼓勵大家,「那位先知告訴我:有天我走到了死巷,眼前看似是毫無盼望的絕路,但只要我再往前走到路的盡頭;我就會發現前面是一條很長很平坦的道路。」她說,當一切最苦難的事情都發生在自己身上,甚至看不見一丁點的希望時,只有依靠神,因為祂給我們的絕對是超過所求所想。

她也和所有陷入恐慌的人分享,「我不會知道曾經跌入谷底的自己,還能有重新站立的希望,所以戴上耶穌牌眼鏡,眼光定睛於神;因為祂會決定我們走向哪裡;這段過程一定會有很多苦難,但要從「苦難」中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