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走過SARS時期門可羅雀風暴】吃到飽餐廳老闆王燦彬:疫情操練但以理的信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王燦彬長老帶領員工一起禱告(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洪水犯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詩篇廿九篇29節),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餐飲業是首當其衝的主要行業之一,很多星級飯店的「Buffee吃到飽」,已經宣布全面或部分時段停供晚餐以及下午茶來「度小月」,從2000年起,在宜蘭經營「挪亞方舟歐式百匯餐廳」的宜蘭全福會副會長、同時也是教會長老的王燦彬受訪時表示:「人無法掌控疫情擴散,也無法預知明天的景況將如何?」

王燦彬說,他所能做的就是和餐廳全體的料理師(廚師)及服務人員從處理食材、備餐到出餐,以及餐廳每個大小角落都力求清潔衛生,讓來店的顧客可以安心用餐。而凝聚挪亞方舟餐廳每位員工「同舟共濟」的動力就是禱告及聖經神的話語。

新冠肺炎衝擊消費是事實
隨著新冠肺炎的疫情逐漸升溫,甚至在二月20日這一天,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認定台灣的疫情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王燦彬說,這陣子持續有餐廳的老主顧、教會(含全福會)的牧長和弟兄姊妹以及親朋好友關心屬於「Buffee吃到飽」性質的挪亞方舟餐廳生意有沒有受到影響?

王燦彬說,各媒體整天報導新冠肺炎已經成為「全世界的經濟問題」,造成民眾受到影響,產生預期的恐慌心理而減少甚至直接避免外食,這也是存在的事實。

但2003年曾經歷SARS疫情衝擊的挪亞方舟餐廳,這次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就竭力在所有人員的制服換新、供餐的安全衛生,以及廚房與用餐環境的消毒清潔等環節上,都力求做到滴水不漏。目前午、晚餐的餐期,來客數都至少維持在七、八成滿的水準。王燦彬感謝全體員工把餐廳當成家愛護,把顧客當成家人照顧,用心付出。他更要感謝上帝保守,讓他的餐廳雖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挑戰,也不怕遭害。

王燦彬堅持給客人吃的,就像對待家人

王燦彬堅持給客人吃的,就像對待家人



曾經餐期沒有任何顧客上門
「身為一位基督徒的餐飲從業人員,我該怎麼和團隊一起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衝擊?」王燦彬說,現在餐廳的經營規模(座位數及聘請的員工)與2003年SARS相較,已呈倍數成長。這次如何把新冠肺炎對餐廳營運的衝擊降到最低,對他來說,也是需要更戒慎去處理的課題。

王燦彬說,他的策略很簡單,就是以「人」為本。

「挪亞方舟的廚師、餐台以及服務人員跟來店的顧客,吃喝的東西是一樣的!」王燦彬說,在餐廳開店的初期,一來因為新店開張,加上連續下了好幾十天的雨,曾有整個餐期沒有半個顧客上門用餐的窘境,他就是憑信心暫停營業,帶領員工去參加佈道會,尋求神的帶領和祝福。

2003年SARS期間,同樣經歷門可羅雀生意慘澹的信心低谷考驗,但王燦彬相信「最壞的情況我都靠主勝過了」,所以無論是有沒有疫情的衝擊,餐廳的經營策略就還是「把每個上門的顧客當成是自己的家人一樣的款待!」

王燦彬說,無論是17年前的SARS還是這次的新冠肺炎,人們減少或是取消外食最大的疑慮就是用餐環境以及餐廳提供的料理的食安及衛生。由於他的餐廳多年來建立起的口碑,所以把這次新冠肺炎期間對來客數的衝擊能降到最小,更讓王燦彬窩心的是,員工還會在餐廳工作人員的Line群組中,為他這個老闆打氣加油及禱告。

認真做好防疫清潔

認真做好防疫清潔



雖然疫情嚴峻仍照顧員工
「挪亞方舟餐廳開幕這20年來,我沒有一天不倚靠神,感謝主讓我在經營的過程中經歷神的恩典。」王燦彬在挪亞方舟餐廳的經營上,刻意聘請了一些來自弱勢家庭的員工,即使是當前新冠肺炎期間,因為來客數有減少,其實每天可以不用排那麼多員工來上班,但只要是員工願意來上班,王燦彬都不會拒絕,像是他所聘請的一位年輕女孩子,爸爸失業、媽媽臥病在床,這個女孩子的薪水是全家的「資」助,且她每天打包回家的剩食,不但可以讓全家飽餐,也大幅減少家庭餐費的支出。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基督徒,壓力來臨時,我也會軟弱,但因著主耶穌的愛臨到我,我現在還能靠著恩典過活」王燦彬說,他在開挪亞餐廳之前,一度生意失敗連三餐都不繼,要不是有信仰以及教會的弟兄姊妹拉他一把,他斷沒有谷底翻身的機會,無論是SARS還是新冠肺炎對生意造成影響,他都不會擔憂,因為上帝幫助他連「一個餐期都沒有客人上門」的最差光景,他都靠主勝過了,今天因著上帝的恩待,他還能活出「給小子一杯涼水喝」的聖經教導,讓每個願意工作的人,即便是身心及家庭有殘缺的,都還能有自食其力的機會,若是離了主的恩典「我一無可誇」。

王燦彬說,在這次新冠肺炎期間,有一天中午的訂位客人很少,這時臉書的動態回顧跳出他兩年前的電燒作品,上面寫著「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這時心中響起台語詩歌〈嘸免驚耶穌在〉的旋律,到了店內之後,神又藉著一份福音刊物把同樣的「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這句話賞賜給他,王燦彬說,從那一刻起,他的心不再隨著來用餐客人的來客數及滿座率而七上八下,甚至憂慮,而他也把這樣「在主裏有平安」的領受,分享給所有的挪亞方舟餐廳的員工。

剛強壯膽將眼目定睛於神
「上帝藉著環境堅固操練我們的信心,信仰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王燦彬說,基督徒在患難來臨時最大的安慰來自於「相信主始終與我們同在。」在這波新冠肺炎的疫情中,神讓他在靈修中操練學習「但以理的信心」,當但以理被丟進獅子坑的時候,但以理剛強壯膽將眼目定睛於神,而非那群吼叫的獅子。就像新冠肺炎的疫情勢必牽動台灣接下來的消費能力和意願,但他會更加信靠主超越對眼見環境的恐懼,也與所有的職場企業主以及從業人員共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