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大馬基督徒發出代禱信】首相馬哈迪閃辭投下震撼彈 馬來西亞再陷政治風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大馬基督徒發起「為馬來西亞禱告」。(圖/靈命日糧事工)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馬來西亞於2018年五月大選首次成功變天後,高齡94歲首相馬哈迪.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於本月24日下午突然向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提出辭呈,但並沒有如先前承諾大選兩年後交棒安華(中央政府執政黨實權領袖),因而掀起大馬政治新風波。

大馬未來局勢仍是一個謎

據媒體綜合報導,馬哈迪宣布辭職後,內閣(222個國會議席)也正式瓦解,內閣占最多國會議席的是希望聯盟黨,包括人民公正黨(簡稱公正黨)、民主行動黨(簡稱行動黨)、土著團結黨(簡稱土團黨)和國家誠信黨(簡稱誠信黨);其中由安華擔任主席的人民公正黨共有51席位。馬哈迪一手創立的土著團結黨也隨後發表聲明「退出希望聯盟」,不少政黨也紛紛退黨,目前大馬政治局勢,不排除馬哈迪會重新組織執政聯盟,這將會影響國會議席分配。

雖然已經辭職,但馬哈迪也在最高元首的委任下成為「代首相」,直到新首相及重新組織的內閣陣容出爐。

馬哈迪任職首相期間,頻頻傳出因國家需要解決的事務繁多,兩年後可能會持續擔任首相;之後又有消息指出,馬哈迪會辭職重新組織內閣再上任等,目前局勢也令馬國人民感到震撼與困惑,這是馬來西亞61年以來,第一次政黨輪替,沒想到執政不到兩年就宣布瓦解,全國也仍在觀察大馬未來的政治風向。

大馬首相馬哈迪昨日突然辭呈,讓國民對大馬整體政治風向感到擔憂。(圖/首相馬哈迪臉書)

大馬首相馬哈迪昨日突然辭呈,讓國民對大馬整體政治風向感到擔憂。(圖/首相馬哈迪臉書)



為大馬政治禱告 求神掌權

對大馬未來發展的穩定性,大馬國人憂心忡忡地表示,「若執政聯盟瓦解,應該要重新大選。」此外,不少網民也對當前的大馬狀況進行預測,馬哈迪上任後,一直不願意訂下交棒的確切日期,才會使得執政聯盟內部日益緊張;但也有批評者認為,希望聯盟大多由華人主導,沒能保護到穆斯林馬來的權益,且改革不力。

但有分析家警告,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若重組新政府帶來種族偏見,將會有一定程度破壞馬來西亞多種族的社會和諧,憂心馬來西亞會倒退,馬來族群和伊斯蘭教至高無上可能會成為常態。

不過,本身是基督徒的馬來西亞婦女及家庭發展部副部長暨行動黨泗岩沫(Segambut)區議員楊巧雙今早也在臉書發文,「希望國家元首、首相暨國會議員繼續為大馬做對的事情。其餘的人也不要感到失望,很多大馬人還在為促進經濟作出努力,也在這段時間努力制止新冠肺炎的擴散,一兩個(即便只有一兩個人努力)都可以帶來不一樣的結果,願馬來西亞和平。」

她也鼓勵,「廉潔的首相及廉潔的心至關重要,還有人民。」她也說,也許在兌現承諾改革所給的努力無法造福這一代,但肯定對下一代帶來利益!許多馬國人也紛紛在網路上討論,也有人擔憂大馬將會進入「無首相」狀態,一切都有待後續觀察。

大馬基督徒在這嚴峻時刻,也提出「為馬來西亞政治局勢禱告」,請代禱。

為馬來西亞政治局勢」禱告文如下:

2020年2月24日,馬來西亞時任首相敦馬哈迪宣布辭職,他所創辦的土著團黨對後也公告退出希望聯盟,希望聯盟政府面臨倒台的危機,在政壇投下了一顆震憾彈。一時間國內傳言四起,人心惶惶,大家都對我國前景感到擔憂和不安。

但我們作為上帝的子民相信,無論景況如何,上帝依然在我們國家掌權,主宰著歷史的前程。因此,讓我們在基督裡一起同心禱告,祈求上帝保守與幫助馬來西亞走過這段艱難的時刻,賜智慧和公義的心給國家最高領導人,能做出正確且惠民的決定。更求主在此時興起合祂心意和使用的時代領袖,帶領馬來西亞邁向更穩定、美好、和睦的未來,叫人認識神的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