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論壇】當疫情過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最近眾所關心的話題多半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至24日為止,台灣確診病例為28人,與一些鄰近國家相比(如日、韓),台灣對疫情的控制相對有更好的成效。理論上,台灣社會在這波疫情風暴中應該表現得較為平靜,不致有太多的恐慌。但是,以最近幾週台灣社會的氛圍來看,台灣群眾似乎仍呈現一種莫名的恐慌,甚至應該給人平安的教會,都有如臨大敵的感覺。

相比SARS時期 社會恐慌更甚
從幾件事情可以看出台灣社會的驚慌,首先是搶口罩風波,至今仍不時看到群眾排隊買口罩。其次是確診病例所在地的敵意,前幾天中央防疫中心公布一確診病例住在雙北地區,隨即引發這兩個城市居民的憂心與猜測,甚至對是否該公布確診病患的詳細資料而大打口水戰。第三,中央防疫中心限制醫護人員出國以保存醫療能量,也引起一些政治陰謀論。

這次新冠肺炎可說是繼十七年前SARS疫情後,另一波讓全世界群起防範的病毒。然而,以台灣當前情況來看,對疫情的控制當比十七年前更有成效,但是社會的恐慌卻更甚於十七年前。

SARS期間,台灣曾出現「封院」危機,卻未聞群眾搶購口罩;如今台灣未實施任何一個封鎖措施,只將確診病患予以隔離,社會上卻出現搶購口罩,甚至缺貨危機,也對計畫中的隔離區充滿猜測。顯見,這次的不安未必是由疫情擴大引起,因為目前台灣的疫情仍在穩定掌控中,不安的現象恐怕受心理影響居多。

教會應加強準備而非陷入恐慌
群眾有不安的心理,我們可以理解。然而,我們對於一些基督徒和教會的反應則更加感到憂心。若實際了解目前台灣教會對疫情的反應,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一些基督徒就已經停止聚會了,其原因當然是擔心「群聚感染」;許多大大小小的教會也採取不同的防範措施,目標是要「打贏這場屬靈爭戰」。

各地的會堂本身就是一個公共場所,教會的聚會就是一個公眾集會,確實存在感染的風險。因而我們極力主張,教會應該盡其可能做好防疫措施。然而,加強準備並不意味著陷入恐慌,教會應該帶著平靜安穩的心,根據醫護專業人員的建議,採取可行的保護措施,同時傳達平安的信息與氛圍。

基督徒並沒有免疫的特權,新加坡甚至有主任牧師染病住院,經過幾天奮戰後終於平安出院。在這樣的社會恐慌中,基督徒與教會憑什麼讓人看出我們與眾不同?就是那一分心中的平靜。一個能夠真實面對信仰的基督徒,必定是能夠平靜面對苦難的基督徒,因為基督就是藉著苦難完成了救恩;一個認清自己使命的教會,必定是一個堅定完成呼召的教會,因為基督呼召門徒,就是要他們如同羊入狼群地完成呼召。

這波疫情何時會銷聲匿跡,無人可以準確預知,基督徒也和普羅大眾一樣面對病毒的威脅,然而若在威脅之下,基督徒的反應也和普羅大眾沒有差異,那麼基督徒的見證何在?信仰有何價值?

如今是見證基督信仰的時候
如今正是基督徒與教會,向恐慌的群眾見證基督信仰之力量的時候。基督徒如今和眾人一樣以各種措施防範疫情,但是內心的防範,基督徒早就預備好了,就是基督不變的應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台灣曾經上演過一部災難電影《明天過後》,一個突如其來的重大事故確實會讓一些人面臨生存威脅,但災難與事故終有結束的時候。人們所面臨的考驗,是在災難中如何因應,災難過後又要如何共處。現今的社會正在面臨這樣的考驗,基督徒與教會更是如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