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義大利疫情失控威尼斯等多城封閉 黑色貢多拉船傳說再受注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義大利疫情失控,威尼斯城市許多旅遊聖地受到管制。(圖/義大利威尼斯)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至今尚未被控制下來的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不僅在中國大規模確診,就連日本、南韓、新加坡、義大利等國都淪陷其中,成為疫情重災區。義大利於二月21日爆發後,短短幾天暴增近270名確診病例,截止26日,目前確認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數達到322確診11名死亡,但至今仍無法確認病毒感染源是由本國人還是中國遊客感染。

義大利大多旅遊勝地遭管制

義大利首例病逝的是一名老人,由於他個人生活非常單純,也無任何旅遊及接觸史,所以當地政府展開對社區附近的中國籍居民進行檢驗,結果一致顯示陰性,這也加重了尋找感染源的難度;後續,義大利也傳出死亡病例大多是來自當地的銀髮族。

原本這個節期,義大利各個城市的大街道上應該充滿人潮非常熱鬧,卻因義大利疫情失控傳出後,許多國家紛紛對義大利亮起橘紅色警報,大街上幾乎呈現空空無幾的狀態,無論是旅遊、餐飲、娛樂產業等全都遭受打擊。

此次疫情來襲,義大利北區也已經有近十幾個城鎮遭封城,就連義大利最熱門的旅遊聖地威尼斯和倫巴底城市多個城鎮也執行封閉式管理,所有大型活動如威尼斯最大嘉年華「面具節」宣布取消;米蘭時尚秀「閉門」舉行,線上直播;米蘭大教堂、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鳳凰劇院等也要關閉;部分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與歐霸(Europe League)賽事也將採用閉門舉行等,義大利國家大部分可以群聚的場地都受到管制,以免造成疫情擴散的可能性。

貢多拉「全黑」為紀念黑死病死者?

在這波疫情中,著名旅遊城市威尼斯衝擊不小。而提及水鄉威尼斯,不能不提許多遊客會特別前來乘坐的「貢多拉」(Gondola)船,由船夫站在船尾邊滑動船隻,有時還會高歌一曲,帶著遊客欣賞整個威尼斯的美麗景色。貢多拉船是以「全黑」為主色,是幾個世紀以來,威尼斯境內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今也成為了威尼斯最著名的文化特色。

據說在14世紀貢多拉的設計非常豔麗,但因曾經歷一場可怕的黑死病,當時死亡人數多達威尼斯三分之一的人口。因病逝屍體太多,只好以貢多拉為運送工具,因此政府也統一將貢多拉改為「全黑色」以哀悼死者,至今貢多拉仍然是使用全黑色為船隻設計。

但也有一說,貢多拉當時成了貴族們用於炫耀財富的交通工具,後來,威尼斯政府頒布法令遏止奢糜風氣,所有貢多拉都必須統一漆成全黑色,只有特別場合才能將貢多拉裝飾得繽紛多彩。

不論黑死病傳說如何,義大利目前疫情正失控中,但歐盟也即刻投下一億資金研發疫苗,期盼能儘快控制疫情的擴散,請持續為各國疫情代禱,期盼能儘快恢復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