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失智是你?失智是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Joan 不少大賣場已取消人工停車收費,改由AI人臉辨識器記錄車輛型號及進出場時間。照理是極為便民和精確的設計,那天,卻給了我們一次震撼教育。 外子陪著返台的大姑去好市多採買,離開賣場時...
◎Joan

不少大賣場已取消人工停車收費,改由AI人臉辨識器記錄車輛型號及進出場時間。照理是極為便民和精確的設計,那天,卻給了我們一次震撼教育。

外子陪著返台的大姑去好市多採買,離開賣場時,輸入車號三次,辨識器竟顯示「無此車輛」。外子驚訝不已,車號記錯了嗎?還是輸入時手誤?車子不翼而飛?他擔心自己有了失智的現象,心情相當懊惱,但還是冷靜地找了服務台洽詢。服務人員了解後,發現是機器的問題,當然也可能是車子距離機身太近或經過車速略快,以致辨識不出。

另一件事是,外子前陣子忙完公公的喪事與安排姪子返台探親活動,好不容易又可以參加大學同學的例行桌球活動。日期到了,那天外子卻忘了,直到接獲同學打來關心的電話。這幾件事似乎讓外子產生陰影,「莫非真有失智傾向?」我安慰他,「我們必須承認年紀稍長了,記憶力退化,就接受美麗的錯誤吧!」這不是說我比較豁達,相反地,我的家族才真正有失智症遺傳。

比天空更寬闊的心
忘記不愉快是好的,偏偏忘記的常是生活中的重要小事,憑添諸多不快。如果「失智」是當今「流行」的趨勢之一,我們不可避免勞煩到周邊許多人。當人身不由己地一步步退守記憶的城池,甚至一滴滴流失自我掌控的能力,是否仍能有平靜的心?突然腦海浮現兩句詩歌歌詞:「憐憫仍在否…憐憫仍為我保留。」

看著身邊人遇同樣的困擾時,我懂,也只能安慰對方不要慌,努力陪著找東西。此時,特別能體會什麼是「伴」,伴就是支持。

中老年人百廢待興,小事常撥動我們的神經,令人脆弱,大事卻使我們堅強。然而大事往往由許多小事累積而成。法國文豪雨果說:「世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多陪伴所關心的人,了解事情真相,寬容和體諒就會變得容易多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