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華福網路直播研討會】探討疫情中的福音使命 教會要走進人群活出信仰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針對新冠狀病毒COVID-19對教會的衝擊和回應,華福首度舉辦網路直播研討會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新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感染人數屢創新高。到底COVID-19病毒長甚麼樣子?在全世界疫情蔓延下,衝擊個人、社會與教會,世界華人福音中心連結各地的牧者同工,於二月27日晚上舉辦「疫情中屹立的華人教會」線上研討會,除了更多了解COVID-19,來自武漢、香港、新加坡和台灣牧者們,也從神學、實務經驗、教會聚會形態,探討疫情蔓延下的福音使命,以及在此契機中活出「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使命」的見證。

直播的講者:(上左至右)莊信德牧師、黃磊牧師、胡志偉牧師;(中左至右)柏有成博士、吳子平牧師、趙秀娟會吏;(下左至右)董家驊牧師、謝光哲會長和陳世欽牧師。

直播的講者:(上左至右)莊信德牧師、黃磊牧師、胡志偉牧師;(中左至右)柏有成博士、吳子平牧師、趙秀娟會吏;(下左至右)董家驊牧師、謝光哲會長和陳世欽牧師。



研討會由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救世傳播協會會長謝光哲主持。參與直播的講者包含莊信德牧師、黃磊牧師、胡志偉牧師、柏有成博士、吳子平牧師、趙秀娟會吏和陳世欽牧師。

美國基督使者協會總幹事柏有成博士談到,從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病毒基因圖譜來看,有87%相似,科學家找出兩者的不同性,進行試劑採樣,所以全世界七、八萬名患者「確診」,作法都是經過這種快速卻謹慎的試劑方式。

最大麻煩人傳人 不知0號病人是誰
傳播的方式,從哪裡來?他提到,「中間宿主」可能是從蝙蝠或野生動物傳到中間宿主,再傳到人的身上,但目前不知中間宿主來源是甚麼,是很大的隱憂。不論是蝙蝠或其他中間宿主,我們要知道真正傳染源在甚麼地方,才能抑制。

病毒1

人傳人,到處散布

人傳人,到處散布



「現在最大的麻煩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其次的危險,是「不知道○號病人是誰?只知道他們已經開始做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譬如一個人傳給兩、三人,兩、三人跑出去後,就變成今天蔓延全球的情況。他也透過世界各地感染圖像,看到中國大陸各地佈滿不斷累積病例,令人憂心。韓國、義大利、伊朗以及巴西等國家,目前都出現嚴重的疫情。現在連非洲奈及利亞也出現確診更令人擔憂,因為非洲大陸醫療系統落後,若沒有好好防治,整個非洲大陸預計會很多國家出現疫情。

病毒蔓延地區

病毒蔓延地區



謝光哲依目前疫情最新統計表示,現在(二月27日晚上)全世界82353位確診,背後還有倍數以上的人受影響,包括防疫人員、醫護人員和親友們,提醒我們要為這次疫情禱告。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無法預測危險在哪裡?我們是否過度害怕?如何適度防疫?」

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黃磊牧師表達「武漢帶給全世界麻煩」的歉意。他說,武漢是這次疫情爆發地,他們衷心感謝來自世界各地弟兄姊妹的代禱和愛心,使他們在隔離中並不孤單,也沒有缺乏。他相信若不是神允許,絕不會發生。特別是這次人類歷史上罕見的災難疫情,每一件事都可以讓神的兒女來榮耀神。

牧者守在武漢 信徒更抓住神
黃磊牧師說,疫情過程中,大部分武漢人多半想的是如何熬過、躲過這場瘟疫,或如何保命抗疫,但若基督徒也是這樣而已,就很可惜。身為教會、神的僕人,要想到這場瘟疫中,神的心意是甚麼?如何體貼神的心意和祂的旨意?

武漢尚未封城前,黃磊已受邀到國外講道,但他認為,神把他放在武漢,把羊群託付給他,無論發生甚麼事,他一定要留在當地,和他們在一起。並且要在這患難中,牧養關懷這些羊群,積極為城市祝福,甚至搶救正在失喪的生命。

他說,教會在春節前最後一次的主日崇拜,就接到政府的命令,鑑於疫情關係必須停止所有面對面的聚會,包括小組、查經、神學學習、禱告會和主日崇拜。一時間,弟兄姊妹很不習慣,但是教會很快就調整過來,在線上進行聚會。小組從以前每週一次面對面,到現在五十多個小組都在網上視頻聚會,每週超過一次以上,透過禱告、交流、分享,見證他們如何戰勝內心恐懼。教會也開始進行每天兩小時的禱告會,很多平常不參加禱告的人都參與了。

黃牧師說,在一月24日的視頻中,他分享災難中神兒女擁有的真平安,在一星期內有兩百萬點擊。他說,即使信主的人,此時不免有些驚慌軟弱,但是透過視頻分享神的話,帶來安慰鼓勵信徒的效應。二月3日教會發動三天的全國禁食禱告,引起海內外極大響應。教會也有24小時連鎖禱告,幫助他們愈來愈敏銳,愈知道上帝的心意。他說,教會每天在會眾群組,公布疫情通報消息,也號召弟兄姊妹把更多時間放在神的話和禱告上。教會也透過視頻,連結武漢牧者、全國和海外的牧者進行聯合禱告、分享。

同工確診 教會信徒發起禱告運動
這次不僅是武漢,香港、新加坡等地也受到很大衝擊。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禧恩堂主任趙秀娟會吏表示,疫情開始的時候,只是先有一些防疫措施。當同工發現確診後,教會也很擔心,因為同工的家人也都是教會的會友,但也需要冷靜回應,包括曾與同工頻繁接觸過的人,都必須要隔離,其實更重要的是禱告,弟兄姊妹自動發起24小時的禱告運動。在十多天內,看到被隔離的弟兄姊妹平安的回家,確診的同工也痊癒出院,都是上帝的保守。

新加坡基石教會吳子平牧師表示,當新加坡發現有社區傳染的確診病例時,政府就把疫情警戒從黃色升到紅色,不少教會開始思考是否停止崇拜或小組活動等。教會聚會人數都明顯下降,也被迫思考如何面對種種可能發生的事,是否需要使用科技因應?有會友反應:「為何聚會不停止?」也有人認為聖經說:「不可停止聚會。」、「沒有聚會是否沒有信心?」

他說,感恩的是,新加坡的教會都很認真對待,甚至冷靜地處理,面對疫情,我們有很多屬靈功課可以學習。

在二月27日的「疫情中屹立的華人教會」線上研討會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回應表示,從這疫情看到「主若願意」這段經文,重要的概念是「上帝的主權」。面對這次疫情,迫使我們面對「死亡的焦點仍在上帝的主權」。

「若我們有信心,還要戴口罩嗎?聚會還要噴酒精嗎?」「我們如何有信心來面對疫情?若牧師生病了,我的信心是否動搖?」莊信德說,真正的焦點其實不是我們的信心,而是上帝的信實。這位信實的上帝,不是保守我不染疾病,乃是祂應許,即使我生病了,祂都會在我身邊。

看見上帝主權 把隔離標籤拿掉
他進一步說,福音書讓我們看見,耶穌接觸那些染病、被貼標籤的人,與他們建立關係的過程,不論他們是外在看得見的疾病或隱藏的罪。也因此,這次新冠狀病毒出現,全球都在貼標籤的時候,我們也在面對誰去過那些疫情嚴重國家?哪些人被居家隔離?當一個個標籤被貼起來時,福音書裡的耶穌卻讓我們看見,是「祂把標籤拿掉,恢復一個人的生命,恢復他應有的尊貴」。

當台灣傳出零星的社區感染時,他認為,教會除了思想是否停止一些聚會,另一方面也要學習耶穌基督樣式,去面對那些需要被探訪和連結的對象,這也是我們的挑戰。

教會在疫情當中的福音使命為何?香港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表示,香港情況比台灣嚴重,教會有四方面可以做:一、預防保護。香港可能有一半以上的教會,停止面對面的崇拜,改為網路崇拜。教會進行預防教育保護信徒平安,並向社會傳遞願與民眾一同面對疫情的態度。二、更新信仰。災難中更重要的是在更新信仰中,建立信心與盼望來堅固信徒,現在也正是教會要發揮使命的時候。三、關懷需要。歷史中出現瘟疫的可怕,但我們可以從歷史中學習,當羅馬帝國發生瘟疫時,早期教會信徒留守在當中服事病人,幫助福音的廣傳。這次疫情中,香港有些教會機構信徒主動發放口罩和用品給有需要的人,尤其是給基層民眾。四、職場見證。各行各業專業基督徒或在前線救治病人的醫護人員,發揮職場使命,在不同職場服務社會。

封城中的教會 未停止對社區關懷
黃磊牧師也提到,教會要讓弟兄姊妹,從信仰的把握中得到真平安和大喜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 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他說,「出人意外的平安」是沒有人能明白,是在耶穌基督裡才有的。只要我們保守在耶穌基督裡,而這「真平安」不是在我們順境中,而是在患難中,依然擁有的平安。

黃牧師說,教會一直沒有停止對會友、市民和周圍社區的幫助,包括在社區發放物資、蔬菜、藥品和酒精,而且在發放物資時,把福音單張放進去。他們也將籌到的錢用來幫助會友,以及其他教會會友,還有社區貧困家庭。教會成立的食物銀行,過去十年幫助過500個家庭,現在也用其他方式幫助他們。教會也向一線工作人員,發放各樣的防護用品,也把防護用品、自氧機等送到醫院,他們都非常感激,看到教會展現的勇氣和愛心。

主持人董家驊牧師說,武漢的教會讓我們看見的不是病毒,而是透過武漢教會帶來祝福。今天疫情迫使很多教會走出熟悉的「耶路撒冷」,四散到許多地方。現在許多人都在網路上,網路不只是一種雲端技術,也是人之所在的空間。面對實體介面愈來愈困難時,許多教會必須探索如何進到網路牧養,疫情發展至今,也是我們回應使命的時刻。

做足防疫也走出去服事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最後表示,天災人禍是人類不幸的事情,帶給人許多傷、痛、恨、無奈、無助、不安、恐懼,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中國、義大利、伊朗、科威特、韓國、日本、新加坡、美國和台灣等地造成極大衝擊和影響。這次網路研討會,不是嘗試提供標準答案,乃是謙卑回到聖經真理基礎,按聖靈給我們信心大小,真理給我們的感動去回應,也求神幫助我們勇敢、大膽、智慧的走出去。

他表示,我們雖然做足防疫,也要避免與人群脫節,學習走進人群,關心、支援、愛他們,多一點陪伴、參與,多一點笑容、付出、給與,因為信仰即是生活,生活就是使命,無論教會群體或信徒個人採取甚麼行動,讓我們彼此尊重、服事、支持。願教會更加堅定、同心,個別信徒更確認耶穌基督對我們意義,珍惜把握苦難對我們操練的機會,更加靠主轉化苦難成為人生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