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非洲蝗災爆發蟲蟲危機 從信仰省思災難的提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非洲蝗災造成人類糧食危機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近來非洲爆發嚴重蝗災,數以千億隻的沙漠飛蝗籠罩非洲東部,把地上的綠色植物及農作物全部吃光,造成東非部分國家出現糧食危機的問題,如何從信仰看待「蟲蟲危機」對人類造成的影響?

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趙榮台老師受訪表示,蝗災在非洲一直是長久以來須面對的問題,每相隔幾十年就會有一次「大爆發」。非洲地區的沙漠飛蝗屬於遷移性的物種,主要遷徙範圍包括:北非、西非、東非及阿拉伯半島地區,牠們有固定的遷徙路徑,有些時候路徑會隨氣流風向往外擴大一些,但不至於會跨越其他洲或飛到中國境內去。此外,過去東南亞地區也曾爆發蝗災,大多為亞洲飛蝗和東亞飛蝗,其遷徙路徑及造成的危害,未來仍需更多研究。

人類要有智慧善待自然環境

趙榮台提到,非洲的沙漠飛蝗會順著風向或氣流而行,聚集在雲雨交會區,尋找土質較鬆軟的地方產卵來延續後代。有些國家會先預測蝗蟲大量繁延的時間,在群聚量還未擴大之前,就先噴藥防範,抑制蝗蟲繁延速度,降低大爆發的可能性。曾有專家學者認為,氣候變遷或全球暖化有可能是造成蝗災大爆發的原因之一,或許還有其他外在或人為因素,需要更多研究與驗證。

「蝗災不只是非洲的事,生存在地球上的人類都需要關心!」趙老師提到,許多天然災害來自於天災或人禍,除了防範不可預測的天災之外,人類也要有智慧運用經營管理策略,去善待我們所生存的大自然環境,學習與各樣物種和平共處,避免因人禍造成的災害。他認為,滅絕蝗蟲、蝻子並非解決蝗災的唯一方法,當我們對蝗蟲的生態與遷移有更多認識和了解,才能設法將災害降到最低。

「我們不只要愛上帝,更要愛上帝所造的一切!」趙榮台也指出,聖經中有好幾處曾經提到「蝗災」,藉著這些災難危害,讓我們重新省思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以行動回應關愛受造世界的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