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走過不被祝福的感情】金剛芭比林欣蓓:饒恕當下,一切自我控告也消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林欣蓓曾在關係中受傷,但如今靠神學會愛與饒恕。(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他出現在新書發表會的那天,我以為我會恨他、打他、罵他,但當下我內心竟然沒有一點怨恨;那一刻,我知道上帝恢復了我在這段關係中所有的傷害,真正學會了什麼是饒恕。」

回憶自己曾走過那段失敗的愛情的跨「坎」經歷,「金剛芭比」林欣蓓反而是感謝這段失敗的感情讓她學習不再用別人的眼光定罪自己;而是找回天父眼中的自己!

過去,林欣蓓經常與大眾分享自己與輪椅為伍的見證故事,但似乎很少對外提及因身體上的缺陷,曾在友情、愛情中受到的傷害。4202_金剛芭比林欣蓓_饒恕當下一切自我控告也消失_2

友情竟是是出於同情
在以友情關係為中心的國中時期,林欣蓓也不例外,認為得到同儕的喜愛,才是她到學校上課最大的動力。而她在學校確實也結交了很多的朋友,同學也經常協助她完成一些自己沒辦法做到的事情。

原以為自己與每個同學都相處得很好,沒想到她竟然從他人口中得知,她的一位好友在背後議論她,說她之所以會受到大家的幫助,是因為大家同情她。

當下,林欣蓓非常地傷心,認為身邊的朋友都是出於同情,所以假裝與自己要好,她甚至否定自己的價值。雖然內在感到受傷,但卻又因害怕失去朋友,所以決定將那道傷痕藏起來,假裝自己沒聽過這樣的言論,明知道對方對自己只是假裝友好,她還是選擇與對方當朋友。

「但這不代表那句話對我的傷害不存在,只是我選擇忽視內在的負面感受」。即便國中畢業後,這位朋友仍舊會在背後說林欣蓓,表面上又和她假裝很要好。但林欣蓓還是選擇隱藏自己內在的感受,努力迎合對方。

這段友情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到底自己所付出的感情是真心還是討好,就連林欣蓓自己也搞不清了。

然而,這樣的友情相處模式也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林欣蓓對友誼的認知。雖然長大後,她逐漸懂得如何遠離或選擇朋友,但始終還是會將自己的價值及存在感,建立在是否得到朋友的肯定。例如,當同事成群去吃午餐卻沒有邀請她時,她就會感到沮喪,甚至會回家大哭一場。4202_金剛芭比林欣蓓_饒恕當下一切自我控告也消失_3

隱藏內在感受 深怕失去朋友
「在每一段關係當中,我一方面想要和每一個人都建立良好的關係;另一方面,我又會對每一段關係有很多的猜疑,擔心對方是因為可憐自己,才委屈地和我做朋友。」雖然,進入職場後的林欣蓓已經信主,但面對關係之間存在的情感,國中時期那段一直沒有被解決的情感傷害,還是隨著林欣蓓進入到她每一段關係中。甚至她會無法控制地擔心,別人是否會因為她身體的缺陷而不喜歡她,而這也成為她心中另一道難跨越的坎。

直到進入一段感情關係,「交往前對方跟我說,他是基督徒,兩人有好感,最後決定走在一起。」她說,原以為兩人可以走在一起,對方應該是能夠接受自己。沒想到交往近一年時,對方忽然要跟她分手,理由是對方因工作不順找了靈媒通靈;而這位靈媒告訴他,轉運的方法是與她分手。

再次在愛情關係中否定自我
說到這裡,林欣蓓笑著說:「我當然不相信啊!」後來,在多次地詢問下才得知,原來對方和她分手的真正原因是對方母親不看好這段關係,因為林欣蓓是身障人士。

這讓林欣蓓非常錯愕,因為對方母親曾在照片中見過林欣蓓,也透露蠻喜歡這位女孩,但當時並不知道林欣蓓需要靠輪椅代步,所以雙方相處的非常融洽。但當對方母親知道的那一刻,就做出了如此毅然決然的反應。

當下,國中時期受到的傷害,再次浮現在她對待愛情的期待中。「我和這位男生共分分合合了三次,在他母親反對後,我們兩個還是偷偷在一起;他母親也因害怕我們兩個糾纏不清,不斷幫他尋找相親對象。所以,這個男生是一方面聽媽媽的話去相親;另一方面,還是和我在一起。而我竟然可以包容這樣的關係!」

林欣蓓坦言,當時的自己完全陷入在錯誤的價值觀當中,認為就是因為自己坐輪椅,自己不夠好,對方才會有如此舉動,所以她也選擇接受這段曖昧關係。4202_金剛芭比林欣蓓_饒恕當下一切自我控告也消失_4

怨恨上帝甚至不去教會
直到一次,林欣蓓好奇詢問對方,為什麼相了四次親,都沒有喜歡對方?他說:「因為我想要找像你這樣的女生,但是……」這句話簡單來說就是:「我想要找像你這樣的女生,但是因為你坐輪椅,所以我們的關係會有很大的阻礙,不會被祝福。」直到最後,她發現這位男生其實並不愛自己,使得她徹底崩潰。

「當時,我非常地怨恨這個男生,同時我也恨上帝,為什麼要把我造成這個樣子?為什麼要我在別人眼裡如此不堪?為什麼你讓我遇見這個男生,卻是這樣的下場?」當時林欣蓓將內心一切的怨恨都轉向上帝,甚至不再去教會。

那段時間,林欣蓓內在充滿的是痛苦、難過、憤怒,認為自己已經很努力變成更好的人,為什麼始終挪不走別人對自己的偏見;而且自己被看不起的地方,正是一個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

後來,林欣蓓發現自己在這段感情中不僅沒有了自己,甚至失去自我價值及尊嚴。她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也在朋友的建議下她到查經班上課。她坦言,雖然相信上帝,但她並沒有讀聖經的習慣,所以當時也抱著一個想法,「我很想知道內心很多無法理解的事情,聖經是否能給我什麼答案。」

教會生活恢復自我
在教會牧者的幫助下,她完全斷開與前任男友的關係,並回到自己生活的軌道上,也穩定到教會上查經班,慢慢地從愛情關係的傷痛中走出來。如今她笑著說:「這樣說來,因為這場感情才讓我回到上帝面前,不再把自我價值建立在他人的標準上,而是可以選擇饒恕曾經傷害過我的人。」

雖然上帝帶領林欣蓓回到該有的生活圈,也不再回想那段感情,但每每想到如果有一天,這位男生再次出現,自己是否還會恨他,或是對他破口大罵。直到一次,在林欣蓓的《我的限制級人生》新書發表會上,這位男生拿著書再次出現在她面前,請她簽名,當下林欣蓓發現自己內心竟然沒有一點怨恨及傷痛,反而是輕鬆自在。

那一刻,她知道自己越過了那個曾經過不去的坎,甚至當下內在一切的自我控告也一併消失。她不再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是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看見自己在上帝眼中是獨一無二的!

她相信自己的內心真的被上帝完全醫治,饒恕這個功課也在這段經歷中畫下句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