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昔日婆媳大戰彷如電視劇】越過生命傷痕 王淑瑜婆媳信主相愛得醫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王淑瑜帶婆婆參加一年一度的聯合退修會。(王淑瑜提供)
【特約記者廖伊淇採訪報導】「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哥林多後書五章19-20節)與神和好尚且不易,其實,與不睦的對象和好更不容易。

婆媳互相爭鬧,彷彿是電視劇的情景,卻在王淑瑜年輕的歲月中一再出現。她是18歲就嫁了人的小新娘,婚後住到夫家,起初過著幸福和睦的生活,沒想到一年後丈夫到花蓮去服役,家人關係從此失衡。婆婆擔負生活重擔,操持家計,於是將家務全放到王淑瑜身上。

小新娘的傷痕
出嫁前,王淑瑜是個不愁吃穿的千金;出嫁後,同時要照顧不滿一歲的嬰孩、協助婆婆經營髮廊、又負責家務,生活型態調適不來,疲憊不平使她心中產生許多委屈,日積月累之下與婆家家人常有摩擦。在一次嚴重口角中,因她頂撞了婆婆,換來一陣毆打。從此以後關係更加惡劣。

母親節活動

母親節活動



雖然數年後搬出婆家跟丈夫經營小本生意,但幾十年過去,心中的憤恨卻不曾消失。她不能理解婆婆處事的不公平,對於遭打罵之事也不能釋懷。苦毒在婚姻裡生根,回想起當年丈夫為順從母親而忍氣吞聲,在她眼中僅剩下怯懦退讓。這樣的怨怒一日日累積,終於爆發開來,婚姻也走向破裂。

公婆歸主見證
眼見夫妻衝突越發嚴重,窮途末路的王淑瑜決定不再受限於堅持傳統信仰及神主牌位的丈夫,同信主十年的兒子進到教會,毅然決然地決定受洗,撇下一切來跟從主。

意想不到的是,隨著受洗之後對神的渴慕加增,聖靈開始了奇妙的工作。在禱告中,聖靈經常引導她想起自己當年的不懂事與魯莽,也理解當時婆婆的行為反應,背後潛藏很深的壓力與傷痛。

當她越發看清自己的婆婆是如何扛著經濟壓力,咬牙為家人熬過數十年頭,心中的苦毒越發被感謝洗去,那些憤怒的眼淚,如今都化作感恩的淚水。

「若沒有婆婆堅持撐住,家可能都不成家了。」她開始主動關心自己的婆婆,也盼望對婆婆傳福音。但對於長年初一十五茹素、謹守家族傳統信仰的婆婆來說,信主似乎遙不可及。

某次因緣際會,小姑載公婆來到台中,當天正是主日。王淑瑜的兒子一再邀請下,從不曾進過教會的公公竟答應前來參加主日聚會!並且是由婆婆引路前來。因為過去曾帶婆婆跟弟兄姊妹一同出遊,婆婆就此記得了路。

王淑瑜的丈夫一向孝順,為了顧念祭祖傳統,不肯接受福音,聽到父母進了教會,不得已也必須同來。

見婆婆推著中風的公公出現在會堂中,王淑瑜讚美聖靈的大能,聚會後與公公相敘,摟著公公問:「爸爸,願不願意跟我們一起信耶穌,以後去同一個地方?」神蹟似的,從未進過教會、也未曾聽過福音的公公,立時笑著說:「好!」

公公答應了,婆婆自然跟著丈夫歸向主;而公婆既願意受洗,王淑瑜深深掛念的丈夫,也就不再需要背負父母的信仰左右為難,俯伏於主耶穌奇妙的帶領。

更意外的事發生了,同一天晚上,王淑瑜將此訊息告訴久未聯繫的大姑,大姑也喜樂地贊同,並表示自己要一起受洗!

原來全知全能的神,早已安排其他教會的基督徒定期關懷大姑,種下福音的種子。

最終,在神奇妙的動工下,這看似永遠不可能信主的一家人,同一天受浸,歸入主耶穌的名下。

主愛的醫治大能
信主前從來無法理解婆婆,信主後聖經話語光照了王淑瑜,她學會低頭認錯,了解自己若無失當的言語,保有溫柔謙卑的態度,當初就不會產生婆媳衝突了。

對婆婆的愛與日俱增,她提醒自己要維持溫和語氣,並整理了一間孝親房,工作之餘親自接婆婆到家裡住;待婆婆要上床睡覺,幫婆婆準備熱茶,夜裡為婆婆蓋被子。

現在婆媳二人能在主裡暢談分享,每次為婆婆禱告,婆婆都淚流滿面地感謝神,也對婆家家人提起媳婦的改變。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王淑瑜怨懟的心被釋放了,對神對人滿懷感謝,「我這麼愛丈夫,丈夫也這麼疼我,我應該要照顧好丈夫的母親啊!感謝主賜下喜樂平安在我的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