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小被送出家渴望親情 】沙濬毅走出饒恕迎向美好 原來愛一直都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左圖為沙濬毅與父親合影。(沙濬毅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出身於傳統佛教家庭的沙濬毅,因著父母對宗教信仰的寄託,在他國小六年級時,就把他送到山上寺廟出家,從此過著小沙彌的生活,希望能為家庭帶來福報。當時的他,正值需要父母關愛的年紀,卻必須壓抑內心對親情的渴望。

年幼被迫出家壓抑封閉情感
「當我被送進去一個小時後,就開始想家了,發現出家人的生活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沙濬毅分享,出家三個月後,當他看到父母親走進會客室的那一刻,整個人開始流淚哭泣,沒有辦法講話,他很想跟父親說:「我受不了,想要回家!」父親卻帶著母親轉身離開,他哭得更大聲,覺得父母竟然為了這個宗教捨棄他,就這樣離他而去。從此之後,他開始對父親有很深的不諒解。

往後出家的日子,沙濬毅幾乎每半年、一年才能見父母一次,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父母的孩子。長久下來,導致他封閉內心的情感,家人對他來說已經是可有可無。出家長達7年的時間,整天念經研讀佛法,心裡卻不快樂,家裡也沒有因此蒙受祝福。

還俗接觸教會禱告蒙垂聽
19歲那一年,沙濬毅決定還俗離開寺廟,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在山上與世隔絕太久,一開始回到社會不知如何與人互動相處,適應了好長一段時間。還俗之後,那種被父母拋棄的情緒和感受依舊存在心中。他相當勤奮唸書,以同等學歷考上大學,選擇去到花蓮唸書,希望自己能夠離家愈遠愈好,相信靠著自己一切都可以做到。

大學期間就讀音樂系的沙濬毅說,有一位學姊曾經幫他鋼琴伴奏,為了還人情便進入教會詩班幫忙。在練唱過程中,發現教會裡面這群人很不一樣,會彼此關心互相照顧,讓他想更多了解這個信仰。有一天,沙濬毅試著跟上帝禱告:「希望期末考能夠找到一位鋼琴伴奏。」過沒幾天,他受邀去到學長的教會,遇到一位姐妹願意擔任鋼琴伴奏,經歷上帝垂聽他的禱告。

車禍意外在愛中饒恕父親
後來,沙濬毅開始接觸教會參加小組和課程,上帝的愛逐漸打開他封閉已久的內心與情感。此外,他也透過醫治釋放的禱告,勇敢面對以前因出家所造成的生命創傷,脫離傳統宗教信仰的綑綁。

後來,他出了一場很嚴重的車禍,左邊髖骨碎裂整個人癱在床上,沒有辦法自主行動,就連吃飯都需要別人幫忙。當時,他一個人在外地生活,還好身邊有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與陪伴,讓他不感到孤單。當父親得知他出車禍時,連夜趕到花蓮來看他。

沙濬毅說,發生車禍之後,一開始相當埋怨上帝,為何讓他經歷這些事,不僅沒辦法準時畢業,又擔心自己以後不能走路。當時,醫生說沒見過這麼嚴重的碎裂,卻沒傷到任何神經,才明白上帝在暗中保守眷顧他。

有一天洗完澡,父親把他從病房浴室裡面抬上床後,從浴室傳來一聲巨大聲響,他急忙問說:「爸爸你還好嗎?有沒有怎麼樣?」不小心跌跤的父親在另一頭回應:「沒事、沒事,你休息!」當時,他心裡相當著急,整個人大哭了起來。上帝就讓他看到一個畫面,一個充滿愛與溫馨的家庭裡,而他就趴在父親胸膛上面。上帝彷彿告訴他:「孩子啊,其實你爸爸是很愛你的!即使你現在遭遇這麼大的車禍,他還是愛你,你必須要選擇饒恕你的爸爸!」那一刻,他選擇饒恕父親,從埋怨、傷害中走了出來。沙濬毅說:「其實父母是愛我的,只是他們愛的方式不同,原來父母的愛一直都在!」

「上帝不僅全然醫治我的腳傷,還恢復我與父親的關係!」沙濬毅提到,這場車禍從此解開他跟父親、跟上帝之間的心結,重新展開一個不一樣的人生。自從回到高雄之後,他開始跟父親建立關係,也恢復跟弟弟的關係,弟弟也願意接受耶穌受洗信主。

解開與父親與上帝的心結
一開始,父親覺得他對基督教只是「三分鐘熱度」,當父親逐漸看見他生命有所改變、愈來愈活潑開朗,也願意尊重他所選擇的信仰。藉著教會營會及培育課程,幫助他走出生命中的傷害,讓自己的生命能夠恢復上帝起初創造美好的樣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