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跟著耶穌學跨坎的功課】黃明鎮:從forget到forgive 先釋放自己才能饒恕他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人生在世,面臨親情、愛情、友情,以及突如其來的變故,像是自己被人傷害,或是所愛的至親遭到傷害等處境時,這種「說不出的嘆息」,累積壓抑在心中又缺乏管道宣洩及得醫治,便成為跨不過的「坎」(指難以饒恕的心理障礙)。

長期陪伴更生人、非行少年、犯罪加害人與受害人,基督教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已經成為眾教會機構同工與志工朋友跨「坎」的幫助。黃牧師受訪時提醒,心中跨不過的坎就像苦毒的「酵」,先捆綁人不放過自己,進而「饒不了別人」。始終跨不了坎的人,其實受的傷最重。他以弗所書四章31-32節鼓勵大家,耶穌是那些跨不過坎的人最好的榜樣,祂做到了從”forget”到 ”forgive”。

「一切苦毒……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黃牧師說,以弗所書四章31節看起來彷彿是「命令」,但32節便清楚提到,一個能夠做到「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的人,不是自己有多寬宏大量,而是「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

優異的成績考上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後繼續赴美深造,主攻「犯罪制裁學」。原本規畫要當警察局長的黃明鎮,因著神的呼召,進到舊金山神學院深造「人類犯罪之源由及治本對策」。畢業之後,已經在美國加州州政府任職的黃明鎮,帶著一家人回台「短宣」。沒想到在在跟時任更生團契台灣總幹事的陸國棟牧師見面後,毅然在1988年,決定以不到原工作五分之一的薪水,來到台灣更生團契任職至今。
 

黃明鎮牧師是助人跨坎的陪伴者(黃明鎮牧師提供)

黃明鎮牧師是助人跨坎的陪伴者(黃明鎮牧師提供)

 


耶穌釘十架仍為傷祂者找下台階
黃明鎮牧師坦言,若不是因著那位沒有罪的耶穌,替世人成為罪,甚至連被釘上十字架斷氣之前,都還為著世人的罪,向天父求赦免。黃明鎮決心效法主耶穌基督身體力行的榜樣,這也讓他能跨過父親在他年幼時對他及家人造成傷害的那道「坎」;也讓他有能力去「輔導」那些被不同原因所造成的「坎」捆綁的人們。

「犯錯是人性,饒恕是神性(To err is human, to forgive divine.)人會計算别人的惡,甚至報復,只有神賜能力和愛,人才有辦法饒恕。」黃牧師如是說。

每個人要怎麼跨越那道讓自己始終「跨不過的坎」呢?黃牧師說:「就是給自己以及傷害、得罪你的人,一個下台階!」黃牧師說,耶穌已經藉著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給我們最好的提醒及啟示。

「耶穌大可以埋怨天父為何差派祂道成肉身降世,來為這些不值得愛的罪人受苦?且釘在十字架上,受盡痛苦難熬的刑罰?祂不是更可以跟天父控訴那些嗤笑、戲弄祂的兵丁,請天父降災禍給他們?但耶穌反而為他們求情,這就是耶穌親自示範跨坎的榜樣!」黃牧師如是說。

黃牧師舉更生團契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所安置收容的學員為例,來到這裏的兩百多位孩子,都是因案被法院判決「交付管束」的孩子。他們沒有一個人是自願的。這些孩子剛進來時,每個人的心中都至少有一個「跨不過的坎」,都覺得「是別人得罪、傷害、對不起我」,所以只要感覺輔導老師待他「不合己意」,就會以言語甚至是肢體暴力相待,常讓原本因為愛失喪靈魂、希望看到非行少年回轉重新做人,不計時間及薪資待遇而來服務的輔導老師,產生「我是所為何來?」的坎,甚至因跨不過這些坎而離職。

帶外表頑劣行為乖張孩子跨坎
黃牧師說,有一次他就約談一個經常用肢體欺負其他學員,並對輔導老師沒大沒小,行為乖張頑劣的未成年孩子。那個孩子原本以為黃明鎮要以「牧師」及「教誨師」的權柄來教訓他,甚至以為他會打報告給法院,把自己丟出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於是這個孩子從進到辦公室的那一刻起,就站三七步且面露不屑,擺出「你(指黃明鎮)就放馬過來吧!」的挑釁態度。

沒想到黃明鎮先痛打自己一頓,這個舉動反而把那個孩子嚇壞了,連忙拉住黃牧師,並問他:「為何要這麼做?」

「我告訴那個孩子說,以惡報惡是永遠沒完沒了的,你要先放過自己,跨出心中的坎,才能重新開始!」那天,那個外表桀傲不遜、且行為乖張的孩子,哭著跟黃牧師說了很多埋在心裏的故事。黃牧師發現這個看似可惡的孩子,其實是一個在成長過程中,在家庭及社會受過傷害,滿身傷痕累累的孩子。只是這個孩子沒有先原諒及放過自己,反而成為傷人者。

13892298_491357664404039_1406233911742812578_n

黃牧師說,其實很多加害人都是從累積被害經驗而養成的。但沒有遇見重要他人及對的信仰開導,導致一直陷在自己的坎裏跨不出去。但事實上,受害及受傷最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不做掐脖逼人還10兩的惡奴才
黃牧師的岳母在86歲那年高壽安息主懷,黃牧師猶記,岳母生前最常鼓勵他的一句話就是:「我從不說別人不好,因為或許在神的眼中,我比對方還不好。」黃牧師鼓勵大家,當自己心中對他人有「過不去的坎」時,不妨想一想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23-35節的那個被主人免了一千萬銀子債務,卻掐著同伴的喉嚨逼著還他10兩銀子的惡奴才的故事,跨越心中那個對人不饒恕的坎,或許就不會那麼難了!

 

 

 

黃明鎮牧師辦神的事

黃明鎮牧師辦神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