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配合防疫 韓國169間教會取消主日崇拜 大型教會倡導網路直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韓國愛的教會取消主日崇拜鼓勵會眾觀賞線上直播。圖為信徒在電腦上看主任牧師吳正賢講道。(圖/YouTube@사랑의교회)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韓國政府二月28日向宗教界發出緊急呼籲,要求「克制室內外的宗教集會」,截至2月29日下午五時,共有169個教會取消了三月1日的主日崇拜活動。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愛的教會、明聲教會和希望教會等大型教會都宣布將透過網路直播代替主日崇拜,但仍有許多地方教會堅持一如既往。而與明聲教會確診副牧師共搭電梯才一分鐘的中年女性,也被確診罹患新冠肺炎。

取消主日崇拜的韓國教會分布圖( Google Map, News & Joy制作)

取消主日崇拜的韓國教會分布圖( Google Map, News & Joy制作)



二月18日異端教會新天地教會信徒第31例的出現,使韓國新冠肺炎疫情呈現猛爆性蔓延,成長數字驚人。眾多信徒近距離長時間祈禱敬拜的教會密閉空間,被認為提供了病毒極易擴散的環境。

首爾永樂教會在官網宣布三月1日停止主日崇拜。(圖/教會官網)

首爾永樂教會在官網宣布三月1日停止主日崇拜。(圖/教會官網)



驛三洞忠賢教會官網也宣布三月1日暫停主日崇拜。(圖/教會官網)

驛三洞忠賢教會官網也宣布三月1日暫停主日崇拜。(圖/教會官網)



大型教會配合政府暫停主日崇拜

韓國《東亞日報》報導,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朴良雨28日表示,新冠疫情的擴散和長期化的重大關口,將是在本週末和下週末,因此出面呼籲暫時不要舉行宗教集會。代表性的大型教會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在教會官網宣布,為保護會眾和人民的安全,並防止疫情繼續擴散,暫停三月1日和8日的主日崇拜,改用網路直播;並宣布捐獻10億韓元(約新台幣2510萬元),用於大邱及慶尚北道的醫療援助。該教會並呼籲所有會友及全球教會,每天晚上9點(韓國時間)一同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停止迫切禱告。

愛的教會清潔大會堂。(圖/YouTube@사랑의교회)

愛的教會大會堂座位區用酒精消毒。(圖/YouTube@사랑의교회)



愛的教會會眾進大廳經過嚴謹的防疫步驟。(圖/YouTube@사랑의교회)

愛的教會會眾進大廳要戴口罩,經過紅外線熱像儀檢測,並用酒清消毒手部。防疫措施嚴謹。(圖/YouTube@사랑의교회)



此外,據《News & Joy》報導,愛的教會、有牧師確診的明聲教會和希望教會等大型教會也都取消三月1日的主日崇拜,並鼓勵會眾參與網路直播的線上崇拜。截至2月29日下午5時,共有169個教會取消了三月1日的主日崇拜活動。韓國基督教長老教會也發函教會取消主日崇拜,在以牧師名義發的牧函中表示,暫停主日崇拜活動不是反信仰,而是防止傳染病傳播的社會責任,他們敦促信徒要為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人們祈禱。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2020.03.01 主日週報(圖/官網提供)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2020.03.01 主日週報(圖/官網提供)



不過,由全光焄領導的「韓國基督教總聯合會」(韓基總)去年組成的「文在寅下台泛國民鬥爭本部」三月1日舉行的禮拜活動,仍會如期進行。約會有近千人參加。原本是每週日在首爾光化門教保大廈門翦舉行,本次改在城北區博愛第一教會舉行。

全光焄牧師上月24日因違反南韓公職選舉法,目前關押在首爾鍾路警察署的拘留所內。

(圖/YouTube@사랑의교회)

鼓勵信徒手機上也可看主日崇拜講道。(圖/YouTube@사랑의교회)



調查:71%受訪者同意暫停主日崇拜

至於曹溪宗等佛教界和天主教界也已經決定暫時中斷所有法會和彌撒。而在由韓國基督教牧師協會和韓國基督教新聞論壇進行的「基督徒關於Corona19民意調查」則顯示,有71%的受訪者同意暫停主日崇拜,認為面對國家危機,教會應該共同防止疫情擴散,而不是專注在個人的信仰和崇拜。並且受訪者中有57%上週主日(二月23日)沒有去主日崇拜。這項調查對象是500名18歲以上的基督徒。調查也指出,大邱/慶北地區的教會有45%關閉,在全國最高;這個地區教會的出席率為16%,在全國最低。

親子可以選擇悠閒的場所看網路直播。(圖/YouTube@사랑의교회)

親子可以選擇悠閒的場所看網路直播。(圖/YouTube@사랑의교회)



 

愛的教會宣導網路直播看主日崇拜



 

27日前部分韓國教會仍在實體主日崇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