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疫情高度戒備下以色列國會大選 總理納坦雅胡宣布獲得「人生最大勝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宣布獲勝。(圖/twitter@Benjamin Netanyahu)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正當國人高度關注乘興前往以色列旅遊,卻因同機以國旅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而於2日傍晚包機回台之際,以色列在當天舉行今年第三次國會大選。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天(3日)宣布勝選,並於凌晨2點20分在特拉維夫的聯合黨競選總部發表勝選演說。他形容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勝利」。在演講中他承諾消除伊朗的核彈威脅並適度實現阿拉伯國家的和平。他還指出,除擬議中與美國的國防協定外,他還打算進行進一步的經濟改革。





以色列不到一年之內舉行了三次大選,這是因為去年四月和九月的大選結果,未有任何政黨取得決定性多數來組閣,導致產生政治僵局。

勝選之夜與支持者慶祝



以色列國會共120席。根據以色列《12頻道》的報導,納塔雅胡領導的右翼「聯合黨」(Likud Party)將獲得37個席位,比競爭對手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領導的中間派「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 party)多四個席次,也比他自己九月大選的結果更好,這也是納坦雅胡執政以來最好的選舉結果。納坦雅胡在1996年至1999年首次擔任總理,後來在2009年回鍋至今。

投票結束後,納坦雅胡在推特上感謝選民:「謝謝你們。這是以色列的重大勝利。」

納坦雅胡支持者在病榻上投下神聖一票。(圖/Facebook@Benjamin Netanyahu)

納坦雅胡支持者在病榻上投下神聖一票。(圖/Facebook@Benjamin Netanyahu)



另根據出口民調估計,聯合黨和其右翼盟友,包括極端正統教派(ultra-orthodox)政黨,總共將取得60席,距離過半數、籌組新政府只差1席。

根據CBN News報導,聯合黨發言人在一項聲明中指出,納坦雅胡已經和所有右翼政黨領袖對話,並「同意儘快為以色列組織一個強力的全國政府」。

以色列各大政黨預估得票數。 (圖/twitter@asia elects)

以色列各大政黨預估得票數。 (圖/twitter@asia elects)



至於「藍白聯盟」和其中間偏左盟友以及主要阿拉伯聯合名單(Joint Arab List),則將拿下52席至54席。藍白聯盟的支持者投票結束後,坐在甘茨的總部,顯得相當沈默。競選團隊的施瓦茨貝格(Nachum Schwartzberg)對《以色列時報》說:「感到令人失望。」

總理夫婦跟計程車司機拉票



而民族主義色彩的政黨以色列家園黨(Yisrael Beiteinu),本次預料將獲得6席。在去年四月和九月的大選後,以色列家園黨都成為關鍵少數。

由於以色列家園黨黨魁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曾在納坦雅胡政府擔任國防部長,如果獲得他的支持,聯合黨將輕易通過籌組政府所需的61席門票。

李柏曼在出口民調公布後表示:「現在除了等候最終結果外別無選擇,到時候才能對情勢進行評估。」

投票站嚴格檢疫。(圖/Facebook@Haaretz.com)

投票站嚴格檢疫。(圖/Facebook@Haaretz.com)



納坦雅胡在2日上午11時18分去投票,並且公開呼籲選民不要害怕新冠肺炎。

這次以色列大選,各投票站都進行了嚴密的防疫措施,選民也大都戴著口罩投票。儘管擔心冠狀病毒,但投票率很高,似乎是納坦雅胡獲勝的原因。這場大選於昨天(2日)投票,結果預定今天稍晚出爐。

民眾戴口罩排隊投票。(圖/Facebook@Haaretz.com)

民眾戴口罩排隊投票。(圖/Facebook@Haaretz.com)



如果納坦雅胡能夠順利組閣,他將繼續擔任以色列任期最長的總理。如果他不能組閣,以色列將步入再次大選的軌道。但他勝選後所面對的最新危機將是於3月17日開庭審理的貪瀆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