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台灣聖公會新主教張員榮 從守墓人到守牧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張員榮多年來在降臨堂擔任義務牧師(圖/降臨堂資料)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18歲的禱告,將來成為一位老師,也成為牧師,上帝就成就了!」台灣聖公會新上任的第六任主教張員榮談到過去他在聖約翰科技大學任教,也兼任校牧,並在學校的降臨堂擔任義務主任牧師,進出教堂長達22年,因著聖約翰科技大學創辦人王長齡主教埋在降臨堂地底下,有的校友、學生稱他是「守墓的人」。接任主教後的他,期許自己成為「牧養照顧牧師的人」!

七年任期從重整到對外發展
按照聖公會規定,他到72歲必須交出主教職權,今年將邁向65歲的他,只有七年任期、在被選為主教之前,他曾在北中南分享自己的理念。期望前兩年各會堂的「重新盤整」預備,後五年的往外發展,努力傳福音。

他提到的「重新盤整」,包括各堂軟硬體。硬體的場地、資源如何重新活化,教區也為他們預備好,讓教堂有適當的空間,迎接更大的挑戰;教友的資料和屬靈情況,或是曾經來過後為何離開,是否可以再把他們找回來;每個教堂重新反思當初設立對社區的價值,重回起初的設立的目的。他也願意陪伴各教會,與牧者和教友們,並為牧者們提供好的訓練,為跟上社會時代的脈絡,針對社區經營,如何透過教會做福音事工,成為社區祝福。

美國聖公會主席主教孔茂功按立他那天,稱他是美國聖公會第1128位主教,都是透過按手一個個傳遞下來。張主教談到,任何主教最重要責任是「培養牧師將來產生新的主教」而且「超越我」繼續接棒,所以,他會提供訓練,讓牧者具備這些條件,未來傳承都沒有問題。他曾對聖公會的牧者們說:「今後我和師母就是牧養你們,好好照顧你們!」

所以,今後他會好好陪伴、鼓勵牧者,為他們提供好的訓練和教導,讓他們好好牧養、教導會友;他也會跟著牧師探訪教友,關心他們的教會,但會尊重牧者的職權。牧者身心靈都健壯,自然會帶出好的教會。

張員榮談到自己如何獻身,成為牧師和老師?他說,15歲初中畢業後,他考上新埔工專(聖約翰科技大學前身)。那時他參加學生團契,受洗成為聖公會的會友。那一年,在參加校園團契的冬令會,他有感動獻身。直到18歲唸專三時,他更清楚地感受到呼召,向上帝祈禱說:「我希望未來能為一個老師,也成為牧師。」

台灣聖公會第六任主教張員榮(圖/李容珍攝影)

台灣聖公會第六任主教張員榮(圖/李容珍攝影)



教授是修女、神父 身教令他感動
服完兵役,張員榮進到輔仁大學數學系就讀。當時的數學系主任,是擁有博士學位的奧地利的修女,她用專業服事上帝,精神令他很感動,也受她很大的影響。雖然她對學生非常嚴格,但學生都可以感受到她對學生充滿著愛和期待;另有一位教「人生哲學」的神父,也影響他。從他們身上看到基督徒的美好特質,對人的真誠,也吸引到他,期許自己也應該活出他們的樣式。

畢業後他回到新埔工專(聖約翰科技大學前身)當一年助教,又進到輔大唸數學研究所,畢業後到母校擔任專任講師。七年後,他在淡江大學新開的數學博士班攻讀;他在讀博士班同時,也同時完成聖公會的三一神學中心的課程。他的教學沒有中斷,一直是學校的專任老師;因為聖公會有義務牧師制度,所以他長期以來都是教會的義務牧師。1995年他先在牧愛堂被按立為會吏,1999年一月25日於學校的降臨堂按立為會長,他不但是學校的校牧,也是降臨堂的主任牧師。

多年來,他不但教書,接觸很多學生,也在校牧室從事學生工作,和學生一起查經,以及帶領週四的聚會。

學生工作多年 以基督生命影響生命
2016年,他辭去校牧和副教授職務,改為兼任,但他仍是降臨堂的主任牧師。經董事會要求,近三年他在學校開一門通識課程「人生哲學與聖約翰科技大學」,介紹美國聖公會在上海開創聖約翰科技大學到台灣的聖約翰科技大學的歷史,主要介紹兩位創辦人施約瑟主教和王長齡主教。

王主教埋在降臨堂下面,因著擔任校牧,又是降臨堂主任牧師長達22年,他每天在降臨堂進出,所以有的校友、學生都稱他是「守墓者」。

他說,王主教是在主持復活節前的週六晚上的大守夜禮拜時突然心臟病發,之後一個月過世。在醫院留給教友和學生的手稿,是「以基督得勝的生命影響生命」的遺言。為讓很多不是基督徒也能理解,他後來簡化為「以生命影響生命」。他每年都對學生教導,也對校友用這句話勉勵,如果我們不透過基督,很難過得勝的生命,容易被各種物質、慾望綑綁。很多同學和校友,也被王主教的話所感動。

張員榮主教主持聖餐禮

張員榮主教主持聖餐禮



長齡關懷中心 用「愛」堆砌心靈建築
他曾在降臨堂花七年時間募得三千萬元,興建附堂「長齡生命關懷中心」,其中一千五百萬元是校友奉獻,都是被王長齡主教感動。那棟建築不但為恢弘王主教「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創校理念,也是用「愛」來堆砌的心靈建築。

張員榮表示,學生最需要的是陪伴,因為他們常沒有方向感,也缺乏自信,長輩常沒有耐心聽他們,他們就會感到失落,覺得不被關心、不重視他們,讓他們覺得沒有價值。從關心靈魂的角度,校牧就是陪伴他們,從陪伴中鼓勵他們,「我們自己也做好榜樣,讓他們從我們身上看到耶穌」。

他過去每一年都會帶學生到不同的國家短宣,他常強調「宣教不是炫耀」,而是學習。當他們到不同地方,不論去緬甸、馬來西亞、日本等地,也與當地教區合作,邀請當地派短宣隊到台灣,讓年輕人走出去,發現他們的價值,才會讓他們從靈裡看見當地更迫切的需要而分享出去。在長期陪伴中,讓他們從信仰中建立「自信」,讓他們在跟隨耶穌基督中,知道他們生命改變,而產生生命的價值,是真正去影響生命。

有些學生畢業後已經在工作,每年休假還會配合他們一起出去短宣。當他們委身給耶穌基督,就有很大的服事熱誠,是我們想像不到的。

以他多年從事校牧的經驗,每位年輕人都非常可愛,都有可貴的生命價值,是上帝賦予每一個人的。

連結各國聖公會和台灣教會機構
他提到,全世界一百多國家都有聖公會,台灣教區屬於美國聖公會第八教省,實為自立自養之教區,透過教區、教省連結世界各地聖公會的教會。聖公會的信仰生活強調「道成肉身」,讓耶穌基督活化在我們生命中。聖公會也有憲章和規例,雖然在台灣不是大的宗派,但是有憲章和規例,不易偏離整體組織運作和教義,按主教職權帶領教區。

未來台灣聖公會也會透過參與教會合作協會、聖經公會、基督教論壇報等教會機構單位,與各教會連結,一起來榮耀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