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創造如此奇妙 復育如此重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美麗的紫斑蝶如候鳥一般,冬天來臨前南飛過冬。(廖乾閑/攝影)
◎林登詳 美麗的紫斑蝶像候鳥一樣,冬天來臨前南飛過冬,待寒冷的冬季過去,春暖花開,再向北部飛行。為了保護這些嬌客,高速公路局在特定時間會封閉一段公路,讓紫斑蝶安然通過。而上帝早已劃設的保護區,叫...
◎林登詳

美麗的紫斑蝶像候鳥一樣,冬天來臨前南飛過冬,待寒冷的冬季過去,春暖花開,再向北部飛行。為了保護這些嬌客,高速公路局在特定時間會封閉一段公路,讓紫斑蝶安然通過。而上帝早已劃設的保護區,叫做棲地,協助動物回到原本的棲地,就是對上帝創造萬物的尊崇與頌讚。

紫斑蝶有堅韌的生命力
紫斑蝶極美,拍動翅膀時,發出艷紫、亮藍等光采,日本人稱之「幻光」。一般蝴蝶冬天前就會死亡,生命短促而美麗。紫斑蝶不僅美麗,堅韌的生命力,更是上帝特別賜予的恩遇。

多年前有機會參觀大溪的「紫蝶花影」,置身在紫斑蝶隨時趨近、甚至與其「相撞」的情境中,那種雀躍、欣喜、幸福100分的感覺,至今懷念,常常懷想。

可惜地主後來不續租,「紫蝶花影」被迫停業,一段美麗縈心的記憶,暫時告終。近幾年老闆夫婦在雲林經營「紫蝶花影有機農場」,投入另一場生態的復育。有時在臉書畫面上看到悠遊自在、翩翩飛翔的紫斑蝶,心情十分激動。

沒問過老闆及夫人的宗教信仰,但那麼執著於生態的復育,有千金散盡的氣魄,希望為紫斑蝶安排一個接近創造原意、超級舒適的家,無論如何,這是對上帝創造萬物的讚美。我極其感動。

上帝對人類的差派,有一項是「復育」。萬物各有一方領地,莽莽蒼蒼的草原或林間,是獅子、老虎、猛獸及不盡其數動物的棲地,當棲地遭到人類破壞,上帝創造的這些動物,被迫遷徙或慢慢凋零。

所幸人類發現怠慢了上帝的差派,有識之士在世界各地展開「破壞的修補」,全力保護瀕臨絕種的動物。最近在台灣,保育石虎的呼聲與行動更密集展開,一般民眾才赫然發現,我們的身邊竟然有身形近似家貓、斑紋秀異奇特的鄰居。甚至有可愛的農民,為了復育、保護石虎,倡導種植「石虎米」,可能收入有些短少,卻為石虎的傳續,盡了一份心力;如果他們是基督徒,就會明白,這種友善的耕作方式,可以討上帝的喜悅。

上帝賦予人類對萬物的命名權,賦予人類「管理」萬物的責任:「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章27-28節)

42043003c

紫斑蝶(廖乾閑/攝影)



復育來自上帝的差派
「管理」的原文radah {raw-daw'},在舊約不是常用字,語意也不太清楚,KJV通常翻譯為rule,比較接近「使其井然有序」或「使其和諧有序」的意思。因此,管理不是隨意支配、更非濫殺濫捕,而必須體會上帝創造萬物的美意,想方設法維持上帝為每一種動物預備的棲地、作息與繁衍。如果破壞,就要重建;如果毀棄,就要恢復。

其實,恢復原狀沒有那麼困難,僅僅需要營造一片萬物原來「生活」的地方。台大有一個生態池,是烏龜、鳥類、魚類的快樂天堂,生態豐富、和諧有趣。對人來說,也是一片祥和天地,舒愜、怡然、樂而忘憂。

前幾年,台灣許多地方試著復育螢火蟲,近年來卓然有成。每逢「火金姑」季節,到石門水庫、關西桃源仙谷,以及他方多處,都可拍攝到螢火閃閃發亮,在下雨過後的河流邊、小塘處。若要留下螢火蟲的倩影,必須輕聲細語、手電筒用紅色紙覆蓋,把光害與音波降到最低,尊重其棲息之處,遠遠的、靜靜的、柔柔的輕拍細攝。

原來,不需要大興土木,也不需要造作整個森林、大塊池塘,只要思想上帝的心意,在都市的一隅,也會有鳥叫蟲鳴,鳥宜居、蟲唧唧。

42043004c

紫斑蝶(廖乾閑/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