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病痛纏身仍堅持服事 吳有成旅世70載 一生為主做工不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洪秀玲 追蹤
召會吳有成弟兄海外服事時在飛機上的一幕。(照片提供製作/Tim)
【記者洪秀玲報導】台北市召會弟兄吳有成5日早晨安息主懷,享壽70歲。這位帶領召會、經常國內外奔走講道的忠僕,曾經中風三次,發生過心肌梗塞意外,近些年更是病痛纏身,卻仍拖著病體堅持為主做工,吳有成忠心愛主愛弟兄姊妹,令人感佩!

從小在召會長大  服事路曾有徬徨

吳有成一生為主做工鞠躬盡瘁,他曾在召會分享自己的服事見證時,坦言服事主的路,是一條經歷酸甜苦辣的路,但能夠服事主,「是何等的榮耀!是何等的有價值!雖然這一路走來,可能會有一些顛簸,但是主會負起托住我們的責任。」

由於母親的關係,吳有成從小就在召會裡長大,一路被關注,也曾有懵懵懂懂的階段。他自己曾以為,「像我這樣的人,其實不是全時間服事主的料。」沒想到有一天,有人說:「吳有成怎麼跑去做了牧師!」吳有成還回說:「你們不懂,我不是牧師,我只是一個基督徒,很願意在召會裡過召會生活!」

召會吳有成弟兄

召會吳有成弟兄



吳有成分享道,他的同學在世上忙了一輩子,到老了退休後就沒有用了。所以,同學們再回頭來看,就發現還是吳有成走對了路。因為他做的是一件有價值的事,到了退休年齡仍然能夠為主在這條路上奔跑!

以往同學們在職的時候,常常問吳有成有甚麼需要幫忙的?他總是說:「你要幫我甚麼忙阿?你來聽福音、信耶穌,那就是幫我的忙了。」同學們發現確實沒有甚麼可幫的;吳有成笑說,同學們胖沒有他胖,喜樂沒有他喜樂,所以他走主的道路真是上算!當然,這條路也不是很好走的。他有時也會被世界的事情吸引,只是仔細想一想,還是回到主面前比較好。

總之,吳有成認為,基督徒雖常是搖搖擺擺的,「但感謝主,祂豐富的恩典一直托住我們。當我們稍微要走岔的時候,主就用祂的杖、祂的竿來指引。」所以,要走主的道路,就需要有異象、有看見;需要在新約的職事裡,把我們的生命擺上。「我們好好跟隨主,主會負我們一切的責任。」

吳有成弟兄(右一)和鄭忠信執行長(右三)

吳有成弟兄(右一)、印尼翁俊民弟兄(右二)和鄭忠信執行長(右三)



工作和服事繁忙  蠟燭三頭燒

談起自己的服事歷程,吳有成曾說,這一路真的很不容易,從小就在召會生活裡,根深柢固的認知:「我是屬於主的人,當然應該擺在神的家中。」十五歲時,他參加中學生的暑假特會,不經意把自己奉獻了;寫了奉獻書也起來宣告,長老便為他按手禱告。

廿五歲時,李常受弟兄回臺灣,呼召青年擺進召會的事奉。吳有成心想:「主有呼召,我們不擺進來,誰擺進來呢?」但是青年們都還在職場上奮鬥,難免會想,有錢賺還能夠來愛主、服事主,有甚麼不好?但是,他也清楚知道,「主和瑪門是不能兼得的;因為我們花在世界的時間多了,花在事奉主的時間自然就少了。」

吳有成回憶當初被找進臺灣福音書房服事,他一度拒絕說:「我真的不行!」因為那時他在高中教物理,一週有四、五十堂課,教得很過癮也很愉快,不願意放下。後來因為弟兄的推薦厚愛,他只好去了。吳有成心想,只要把事情做好就可以了,應該不是太難。當時,他在召會裡也服事,就這樣三年之久,一面教書,一面擔任召會總管服事,一面又在福音書房服事。蠟燭三頭燒,一直燒到卅五歲的時候,他中風了!

1985年,吳有成參加夏季訓練的時候,倒在一位弟兄家裡。當時他十分擔憂,想到祖父、父親都中風過,現在輪到他自己,「我還有用麼?可能要報廢了。」他的祖父是五十歲中風,父親是卅九歲中風,而他卅五歲就中風了。但感謝主的憐憫,他手腳沒有中風,只是顏面神經中風──眼歪嘴斜。

天人交戰後  決定全時間服事主

工作、服事、健康,當時吳有成陷入天人交戰。召會弟兄勸他放下教職,他則憂慮若沒有賺錢,家和孩子怎麼辦?結果沒想到母親和妻子竟支持他辭掉教職專心服事。吳有成只好說:「那好,你們統統都叫我放下,我就放下來全時間服事!」他說,有的人是因著愛主而出來全時間服事,有的人是因著被主焚燒,但有的人則是因著被打進來的,而他就是屬於後者。

從1985年之後的25年間,吳有成又連續中風了兩次,總共中風三次。「很少人能夠通過三次的中風,主憐憫我,讓我今天還站在這裡。」所以,每次弟兄姊妹問他:「你的身體好麼?」他都說:「感謝讚美主,這是主的憐憫,也是主的恩典,讓我還活著繼續服事,為主作見證!」

鄭忠信執行長(左一)、吳有成弟兄(左二)

鄭忠信執行長(左一)、吳有成弟兄(左二)、翁俊民弟兄(左三)



飛機上心肌梗塞  感謝主施救奇蹟

事實上,吳有成近年還曾在飛機上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意外。當時他正從芝加哥前往洛杉磯參加冬季訓練。一般來說,在機上發生這樣情況大概就蒙主恩召了。但感謝主,當時他身旁坐了位醫生,發現他上機後沒吃沒喝只是不時拍腿,然後便沒了動靜。這位醫生警覺情況不對通知空服員,又找來另外一位中國醫生一起急救,下機奔往醫院後更是歷經電擊六次。他形容經歷「死去活來」的過程才搶救回來。但其實這過程吳有成都不知道,也沒感到痛苦,醒來就在加護病房裡,事後腦子也沒有受損,讓吳有成日後分享這段見證時不禁讚美:「主阿,這真是奇蹟,感謝你救了我!」

安定的力量  忠僕的榜樣

吳有成近些年飽受疾病困擾,週週要看醫生,天天要吃藥。然而,召會中大小事,大小場合,無論婚喪喜慶或是任何訓練特會,仍少不了他蹣跚的身影。大家都知道他病得不輕,卻又理所當然的享受他的同在;因為長期以來,他的同在就是召會弟兄姊妹們一種安定的力量。

吳有成曾經分享道,自己身體雖不好,但心態很年輕。這都是主的憐憫:一直在召會裡生活,天天得著新鮮的供應,才能夠奔走有力。他也盼望弟兄姊妹們,都能夠在這樣的召會生活裡,一同打拼,一同為主作榮耀的見證。

吳有成除了領導召會弟兄姊妹敬虔愛主,榮耀主名,近十年來,召會打破成規積極和眾教會合一服事,吳有成更是不可或缺的推手。在眾教會各項國度聚會裡,不時都可見到他穿梭的身影,為眾教會的需要和合一盡心盡力。

吳有成與鄭忠信為同奔天路好夥伴。

吳有成與鄭忠信為同奔天路好夥伴。



吳有成也非常看重文字事工和媒體宣教,他曾經擔任中華基督教文字協會理事長,在基督教出版業面臨寒冬困境時出錢出力;他對基督教論壇報的支持更是不遺餘力,和本報執行長鄭忠信更因共同的宣教理念和異象結為好友,感情像親兄弟般,一同在天路上彼此扶持奔跑。吳有成的離世,也讓鄭執行長為失去一位天路好夥伴難過不捨,並推崇吳有成是華人教會中,少數對福音事工具有卓越貢獻,以及巨大影響力的領袖。

印尼企業家翁俊民獲知吳有成已經安息主懷,坦言非常悲傷。他表示,雖然聖經裡說到身體肢體各盡功用,但是現實生活裡像使徒保羅就沒有人可以替代,他認為吳有成也是如此。「台灣和全球教會都失去了一位忠實又有見識的好管家。」

他還說,會講道的人很多,但可以給為許多聖徒帶來祝福的人少至又少;高談闊論的人多,但真正有貢獻且帶來祝福的人那就難遇了。印尼眾教會一直以來得到吳有成極大的幫助,他們永遠銘記在心,永遠懷念。

如今這位主的忠僕已息了地上勞苦,當打的仗當做的事他已經盡力,榮歸天家安息主懷。他留下的忠僕榜樣,實在是我們後人應當效法並戮力學習追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