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進入數位重拾教會流失年輕人 香港FlowChurch:不僅改變模式,更要打破舊思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香港一家從網路“出身”的教會FlowChurch流堂,透過數位時代從新連接基督徒肢體關係。(圖/FlowChurch臉書)
【記者韓蕓婧台灣——美國連線報導】在新冠肺炎(COVID-19)擴散全球之際,為了避免群聚感染風險,許多國家原先籌備的大型活動不得不喊停,甚至包括教會聚會。在這嚴峻的時刻,網路成了教會與會友聯繫的「好幫手」,教會該如何運用數位化平台成為福音出口的最佳利器呢?

香港一家從網路起家的教會「FlowChurch流堂」,經營至今臉書粉絲專頁已達到1萬6千多個按讚數,成為走入數位浪潮的教會先鋒。FlowChurch流堂是一位來自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助理教授陳韋安所發起。原先只是單純經營個人粉絲專頁「神學是粉紅色的秋」的他,眼看雨傘運動後,許多因不滿教會保守文化選擇離開,卻又無處可從的青年信徒,成為一群無牧羊人的基督徒,於是他決定開創流堂,透過數位平台重拾教會流失的年輕族群。

帶來網路、實體教會全新運作模式

陳韋安受訪時分享,當時許多堅守基督信仰的年輕基督徒選擇不去教會,主要是因為對教會失去信心;大多數教會對社會議題避而不談的反應,讓年輕人在教會中得不到愛與理解,甚至認定教會就是與世界脫節的地方,最後乾脆不再去教會聚會。

因此,離開教會的年輕基督徒也隨之變成信仰漂流者,無「家」可歸。對這群信仰漂流者有極大負擔的陳韋安,看見當時年輕族群接受資訊的最大途徑就是網路媒體,所以他決定把握進入網路平台的好時機,將基督信仰數位化,為新一代年輕人找回教會歸屬感。

「FlowChurch平台的成立是為了找回離開教會的年輕人,透過線上交流及聚會方式,讓這些失去教會生活的信徒能再次回到神的面前。」陳韋安說,一開始,只有他自己一人經營粉絲專頁,但後來逐漸走向成熟的FlowChurch,也加入不少同工將負責崗位細分一起建立FlowChurch,包括運用影片、詩歌創作、直播崇拜、圖片設計、分享信息等與線上基督徒進行互動。

流堂進行線上崇拜,讓更多的信仰漂流者回到神的面前。(圖/FlowChurch臉書)

流堂進行線上崇拜,讓更多的信仰漂流者回到神的面前。(圖/FlowChurch臉書)



陳韋安分享,自己從沒想過,一個神放在他心中的單純想法,透過網路尋找回離開教會的信漂流者,如今能成立實體教會,為年輕人帶來新的教會運作模式。「目前FlowChurch實體教會穩定聚會的信徒約有500人。」他解釋,FlowChurch粉專的基督徒,有些會回到自己的教會聚會、有些本來就有穩定教會生活、有些則仍舊選擇線上崇拜,他們都是實體聚會人數與臉書按讚人數不成正比的原因。

雖然有實體教會聚會,但FlowChurch依然持續經營網路平台與信徒互動;實體崇拜也沒有隨從傳統模式進行,而是透過當下貼切年輕人關心的議題,再特別設計主題從信仰角度切入探討,讓無論是在線上和實體聚會的信徒們都不僅是聽道更要行道,將信仰生活化!

數位時代,教會不可缺席!

今年春節期間,悄悄來襲的新冠肺炎讓全世界都陷入恐慌,實體聚會也受到極大波及,無論是使用線上轉播或預錄,教會也紛紛轉移聚會地點,從實體走向虛擬世界。

從網路出身的FlowChurch持續固定進行網路直播,並通過更多其他能群體連接的網路平台與網路上的基督徒連接。不僅如此,FlowChurch也於二月5日進行網上崇拜特別提及聖餐與神學基礎,讓大家更了解網上聖餐崇拜的作法及意義,也在當天正式進行網上聖餐。

陳韋安說,其實教會並不是一個建築物,而是由一群人關係連接所成立,所以教會地點不該是聚會停止的藉口,反而是要看見數位化平台的趨勢。

「如今人們都走入數位時代,教會不應該缺席,而且是必須存在其中的!」陳韋安進一步說,這對教會而言是挑戰,但也是神給教會得著更多失喪靈魂的好平台,所以教會一定要捉緊應許,帶領教會進入數位浪潮,好好善用及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

流堂進行線上聖餐崇拜。(圖/FlowChurch臉書)

流堂進行線上聖餐崇拜。(圖/FlowChurch臉書)



此外,很多教會以為網路只是一個空間,教會只需要將實體的資訊放到網上就可以了。但這是錯誤的認知!陳韋安提醒,網路平台不只是一個擺放資訊的空間,它還是一個能讓人連接關係的平台,若今天教會一味更新資訊,並沒有與弟兄姊妹有任何的互動,這時網路平台並不會為教會帶來好的效益。

最後他鼓勵,教會需要的不僅是模式上的改變,更重要的是,打破舊有思維,讓福音更貼近社會的需要!在數位時代是拉近世代之間最好的工具,教會要成為心意更新而變化的群體,帶領弟兄姊妹進入數位化的福音契機!

流堂實體教會崇拜近500人參加。(圖/FlowChurch臉書)

流堂實體教會崇拜近500人參加。(圖/FlowChurch臉書)



39991101_323685884844149_8759568439934189568_n

流堂創辦人陳韋安教授因著對年輕人的負擔,決定以臉書粉專尋回教會流失的年輕人。(圖/FlowChurch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