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iM行動教會暫停實體聚會】主日全面On line 實現雲端教會異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松慕強牧師線上直播分享信息(松牧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iM Church行動教會三月5日透過官方Line群組、臉書及官網正式公告:「三月份禱告會、週五及週日主日聚會全面On line!」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受訪時表示:「意思就是暫停所有實體聚會。」松牧師說,雖然這次教會以「防疫演習」的名義來公告,但全面On—line聚會就是當初他與「大哥」黃國倫牧師,及核心同工開拓iM教會時;神給iM教會「成為華人第一間全雲端行動聚會的教會」的異象和使命。這次的「疫」襲,正是檢驗「iM教會是否已經準備好Action了」的契機。

教會在口袋 祝福上雲端
2011年九月23日,喊出「教會在口袋,祝福上雲端」訴求的iM Church行動教會從在信義區租用場地「Friday Night崇拜」開始首次聚會,公開的主張就是「M 是新型態的雲端教會,隨身可攜、隨時隨地與神親近,透過雲端網絡提供每天更新的屬靈餵養,每天增強屬靈免疫力。」

松牧師說,當時創堂主任牧師黃國倫分享「iM是植堂於虛擬平台上,創華人教會之先河的隨身可攜嶄新雲端教會」,包括教會牧者在內很多人都想法不同,認為教會怎麼可以用網路來聚會,甚至有人看衰iM教會「大概撐不了多久」,但包括他在內的iM教會的每一份子都始終相信「iM就是Inspiring Moment的縮寫,我們希望透過各樣的活動、聚會、事工來幫助你可以來經歷這位上帝。」

「雲端科技日新月異的光速發展,是人心未曾想到的,但都在神的掌權之下!」松牧師說,相較於10年前的科技及網路環境及載具的技術、便捷性及成熟度,現在只要一「機」在手,且可以連網時,便可以超越時間及空間的限制,不會中斷聚會。

松牧師說,iM教會在過去的幾年,除了各樣「虛實整合」的聚會以及靈修材料雲端化,讓眾人隨時可以親近神之外,也已經開拓了桃園中壢以及台中的網路「聚」點We Church,在每場iM的聚會中,透過雲端科技的連結,在不同地方的教會肢體仍能一起聚會。而從二月份起,iM教會也開始了「iM心聚點」,透過ZOOM來線上牧養。

但相較於line,ZOOM的使用相對仍不普及,所以松牧師先從帶領iM教會的同工從用ZOOM舉行線上會議開始操練將ZOOM用於牧養、關懷,以及聚會時可以「上手」。

疫情延燒讓不方便聚會者不中斷
松牧師回想,當年開拓iM教會定位為「雲端」教會時,他喊出「週五主日」就已經聽到外界很多意見。當他說雲端教會是要「方便」那些「不方便」出席實體聚會的弟兄姊妹及福音朋友,可以On—line零時差聚會時,更招致很多批評,指責他「不到教會(建築物)聚會,就不是聚會」。但他並沒有花工夫去辯解,因為神給他及黃國倫牧師的呼召就是「建立口袋裏隨時可攜的教會」。

松牧師說,這次新冠肺炎衝擊,包括iM教會在內,據他所知,多數的教會到場參加主日的會眾都有所減少,特別是「不方便」參加聚會的人更是劇增。但他要鼓勵那些為著聚會人數及奉獻減少而擔憂的教會,看似帶給教會「危機」的新冠肺炎,其實是上帝提醒眾教會「建立無牆教會」的時候及時機都已經到了。

相較於10年前iM教會喊出「雲端教會」的那個時間點,社會的發展及科技的進步早就不可同日而語,特別是牧養關懷及教會的聚會,若還是停留在昔日「只有實體聚會及探訪才是王道」的思維,不思去善用雲端技術(包括免費的平台及收費的軟體)來貼近群眾的話,那麼教會恐怕會離「傳福音給萬民,使萬民做主的門徒」的大使命愈來愈遠。

新科技時代 溫度在愛與關懷
那麼教會在新冠肺炎期間,怎麼做好防疫及善用新媒體的科技讓「聚會及關懷不中斷呢?」松牧師建議,若是一時半刻沒有人力和資源「做聚會直播」的教會,可以從將聚會錄影(部份或全部)放上YouTube或是官網讓那些不方便來聚會的弟兄姊妹可以親近神。

現今不分年齡層、鄉村及都市,教會的會眾使用Line的普及率都很高,鼓勵中小型的教會的會眾可以用「區」或是「組」(每群組在10人以下)為單位,每天聚集與彼此關懷代禱, 讓「聖徒持續相通」。

「無論是實體還是雲端聚會,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人與人的關係及心與心的距離能否拉近。」松牧師說,在他的爸爸當牧師的那個年代,大家習慣「見面三分情」,會友要跟牧師見到面、握到手「才叫有誠意及溫度」。

時至今日,人的流動是非常快速的,透過社群軟體的輔助,即使一人在非洲,一人在台灣都能視訊見面及談話。人與人之間只要有愛,能即時給與對方支持和關懷,就會很有溫度。

特別是20歲以下的孩子,只要他們願意跟你/妳加Line及FB,你就能「天天跟他互動、交流」,這就是雲端牧養的穿透力及影響力。

祝福眾教會都能善用新媒體「疫」起為主發「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