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3個方法啟動線上主日和聚會】顏璽軒:非常時期更要保持親近神好習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禱告時光團隊錄製線上聚會教學影片。(顏璽軒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當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面對非常時期,教會及基督徒如何藉著雲端科技新媒體,讓福音的影響力不受疫情影響?長期透過社群媒體分享愛與福音的「禱告時光團隊」,透過每週四晚上的「有人在直播為你禱告-雲端代禱網」以及每週三晚上的「陪你聊聖經」,幫助許多基督徒及慕道朋友在禱告中經歷神、在雲端中認識神的話。

禱告時光線上主日聚會教學
近來許多教會因應網路聚會的需要,禱告時光日前在YouTube發出一則「如何簡單展開線上主日、視訊聚會?」教學影片,建議教會及小組三種簡單啟動線上主日與視訊聚會的方法。

第一、 線上主日可以使用臉書直播,很多人都有臉書帳號,只要架起手機就可以直播一場完整的聚會,適用於線上主日或線上禱告會,操作簡單又可留言互動性高。

大家可以留言寫下聚會回應或代禱事項,再由主持人帶領大家彼此禱告。直播前,可以用LINE另做預告,來提高出席率和參與率,幫助大家習慣並喜歡線上主日及禱告會。

第二、小組聚會(團契)可以使用「LINE」群組視訊通話進行線上聚會,同時可以多人面對面參與互動,最多不要超過15個人。由主持人帶領聚會、引導大家分享。盡量避免同時有多人說話,影響聚會品質。

第三、若是開會或開課可以使用「ZOOM」軟體,除了能開啟視訊看見參與者之外,也能同步分享PPT、影片和詩歌,讓主持人可以更有效掌握整個會議(課程)的節奏與秩序。

成為親近神分享愛的好幫手
「無論是哪一種社群軟體,只要熟能生巧,都可以成為我們親近神、分享愛的好幫手!」禱告時光創辦人顏璽軒受訪表示,近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令人有些緊張,有些弟兄姊妹因擔心疫情,比較少去教會聚會。但是聖經上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十章25節)。

無論是參加實體聚會或網路聚會,基督徒都要保持穩定聚會的生活,才不會被世界拉走,讓愛主的心漸漸冷掉。非常時期,更要保持親近神的好習慣!

他也鼓勵基督徒要善用科技媒體,彼此關心一起禱告,並且協助牧者同工操作線上直播主日及視訊聚會的工作。

「我們要竭力克服困難去愛神、愛人,藉著科技成為媒介,為要把人帶到神面前!」

顏璽軒提到,教會牧者同工及小組長要先喜歡並習慣線上聚會,自己先熟練之後,才能帶動大家參加線上聚會的熱忱;若有個別服事需要,可以私下更多一對一的關懷牧養。在疫情緊張的時刻,更要彼此團契、彼此相愛。他也提到,當有多人同時在線上聚會時,小組長或帶領者必須事先設計聚會流程,盡量讓每個人都可以分享到,提升線上聚會的參與感。若參與人數較多,可以再分3-4人的小組進行分享與禱告,幫助彼此有更深入的交通。

運用新媒體來關懷人服事神
「線上主日聚會讓親近神零距離!」顏璽軒也提醒,參加線上主日時,要把週日時間分別出來專心投入聚會,盡量穿著整齊、注意光線、音量及網速,甚至可以點上蠟燭增添一些儀式感,認真看待每一場線上主日聚會。無論在教會或在家聚會,都要帶著真誠、敬畏的心來朝見神。

最後,他也鼓勵基督徒學習運用新媒體及雲端科技來關懷人、服事神。在這人心焦慮不安的時刻,透過視訊影像分享傳遞神的話,帶出安慰、造就、勸勉,把握每一次傳福音的機會,領人來到神面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