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雙連教會暫停實體聚會改為線上主日】蔡政道:無論在哪裡都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雙連教會因應防疫暫停實體聚會改為線上主日。(網路截圖)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升溫,新加坡及韓國分別有教會牧者信徒確診染疫,全台教會也提高警戒,紛紛取消大型聚會活動或暫緩舉辦,因應疫情變化隨時做好預備。

台北雙連長老教會日前在官網及臉書發出公告,由於台灣目前處於非常時期,在疫情尚未消退的時候,將於三月15日至五月第一個禮拜前,暫停實體聚會改採網路直播方式進行線上主日禮拜,鼓勵信徒利用網路轉播在家中一起參加主日禮拜、敬拜上帝!

因應疫情暫時改變禮拜方式
雙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牧師受訪表示,近來台灣確診案例不斷增加,未來疫情發展仍有許多變數,專家學者及政府相關單位都呼籲要減少群眾聚集的集會活動。雖然教會主日聚會人數不是最多,但考量聚會的空間條件(禮拜堂位處大樓內且通風設施較為不足),每一次聚會多少都存在著風險。萬一因為在教會的聚會而發生任何狀況,不單單個人受到傷害,極有可能被擴大渲染,造成許多困擾。因此,在疫情尚未消退時,教會經過謹慎評估之後,決定暫時改變禮拜的方式來因應這段非常時期。

「教會在影音轉播這方面的服事經驗,已經相當成熟!」蔡牧師提到,雙連教會傳播委員會同工從三年前開始致力發展新媒體及影音轉播的技術,一開始是因應教會空間的限制,在靈修室和禮拜堂外的走道,利用同步轉播的方式,讓部分信徒可以一起禮拜。每週日也會提供線上直播主日的服務,讓一些不方便來到教會的長輩或信徒,在家中也可以一起禮拜。

雙連教會外觀(雙連教會提供)

雙連教會外觀(雙連教會提供)



兒主線上教學家長陪孩子學習
蔡牧師也提到,在這段防疫期間,兒童主日學的部分同步改為線上教學。每週會請兒主老師錄製課程影片、預備線上教材,鼓勵家長在每週日上午陪同孩子一起線上學習,並完成當週的作業進度。目前教會的週間禱告會一併暫停,牧者們也會輪流錄製「雙連讀經每日亮光」和「有人在為你禱告」等影片,來堅固餵養信徒的屬靈生命。此外,各牧區區牧會利用各種通訊方式,持續關心牧養群羊;各小組團契也改為視訊聚會,肢體之間透過群體視訊的方式,彼此分享、關懷與代禱。

蔡牧師指出,台灣爆發疫情之後,觀察教會每週主日聚會人數大約減少二至三成,有些信徒因擔心疫情而減少外出禮拜聚會的次數。未來這兩個月,除了鼓勵信徒參加線上主日禮拜之外,也可以利用線上奉獻一起敬拜上帝。

蔡牧師也坦言,近來教會公告暫時改變禮拜方式之後,收到來自正反不同的意見和看法,教會也會虛心接受與調整。但身為一位牧者,目前最首要的工作,就是保護羊群身心靈的健康與平安!他也強調,我們並不是停止聚會,而是暫時改變聚會方式,鼓勵每位信徒能夠照著過去聚會的時段,同步一起參加線上禮拜。待疫情緩和之後,就會恢復正常禮拜及聚會方式。

與上帝建立真實親密的關係
當疫情蔓延時,基督徒如何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蔡牧師表示,不是在乎在哪裡敬拜,而是在乎我們敬拜上帝的態度!上帝是一位無所不在的神,並不會被局限在聖殿裡面,無論是在教會、在家中或任何地方,我們都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與上帝建立真實親密的關係!蔡牧師也呼籲,基督徒面對疫情不用過度恐慌,在這疫情蔓延、充滿恐懼、人心不安的時候,正是基督徒傳福音的好時機,無論在家庭、職場或關係圈中,都可以去傳遞分享帶給人平安的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