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每天視訊陪伴公眾一起抗疫】主日直播5萬人收看 寇紹恩:善用科技建立無牆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寇紹恩牧師每日透過雲端科技分享信息,陪伴公眾一同抗「疫」(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愈是時局urgent(急迫)的關鍵時刻,教會和基督徒更要及時就位,用聖經神的話語及愛的關懷行動,起來堵住破口!」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多個國家和地區正處於新冠肺炎「疫」襲,百業蕭條人心惶惶的時刻,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每天藉由「恩典365視頻」以及「祝福247」直播,透過FB及YouTube,「跨國界」向眾人傳遞安慰、造就及勸勉的信息。而台北基督之家每個主日聚會的線上直播,平均都線上觸及超過5萬人一同敬拜神。

網路無國界突破疫情限制
「我今年已經62歲了,神一直把腓立比書二章15節這處經文放在我的心中,不斷提醒著我,神要祂的教會和百姓:顯在這世代中,要好像明光照耀!」

寇紹恩牧師說,農曆新年的年假那段時間,他每天晚上睡覺都作夢,夢境都指向“urgent”(急迫),不單是新冠肺炎的防疫有急迫性,教會和社會一直都面臨急迫性的挑戰及攪擾,基督徒必須「走出教會建築物的圍牆」,進到家族、社區、職場以及國度(指世界上的國家),不單是現在為主「疫」起發光,更必須遍傳福音,帶出改變與轉化。

而「科技結合網路無國界」的特性,就是跨越時間、空間的限制,最具穿透力的利器。

談到給教會在防疫期間如何善用新科技,讓新冠肺炎對聚會衝擊降到最小的建議?寇牧師直言:「神藉著疫情,快速帶台灣教會轉型,教會一定要醒過來務實面對!」

寇牧師說。以主日能有千人同時聚會的教會而言,不是化整為零(拆成多堂)聚會的問題,而是「只要有1個是感染帶原者,就會群聚感染。」所以不管大小教會都必須發展網路直播。因為疫情的緣故,神催逼著台灣眾教會面對「我們是教會,而不單是教堂(指建築物)。」

「台灣眾教會將建立無牆教會從口號化為實際行動的時間到了!」寇牧師說,科技讓聚會、禱告會、小組關懷,甚至是奉獻都可以在線上完成時,台北基督之家已經準備好一旦實體聚會必須暫停時,各樣的事工都能藉由雲端繼續keep walking。

祝福247直播接觸信徒及萬民
牧會以及從事媒體工作都已超過30年的寇牧師說,「恩典365」每集都有上萬人觀看,而「祝福247」由於是零時差的線上直播,所以他是可以在第一時間就看到上線的觀眾的反應,觀眾要講什麼,他是沒辦法控制的,但他能夠即時適度給予回應,這其實就是「線上關懷及牧養」。

由於看台北基督之家主日及祝福247兩個直播的,很多都不是原來台北基督之家的會友,於是乎他所傳講的信息,所能帶出的安慰、造就與勸勉,對象(指族群)及範圍(指地區)是更廣泛的。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延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已經鬆口「社區感染恐難避免,要防大爆發」,台灣很多教會也已經針對主日聚會的型態做出調整,或是加入線上直播。寇牧師分享他的經驗與看見說:「聚會直播是現代新媒體的特質及不可逆的趨勢,不單是為了防疫才去做,以後(指疫情平息後)眾教會都要加緊跟上!」

科技讓走遍各城各鄉成可能
「當時我決定要每天在網路社群上藉由恩典365及祝福247分享信息,最大的『動』力就是urgent,因為太重要了!」寇紹恩牧師坦言,主日聚會線上直播與「祝福247」直播最大的不同,就是收看祝福247直播的觀眾的負面情緒「會直接影響到我」。但也更深體會主耶穌當時會何要離開會堂,進入人群當中傳福音的動機和用心。

寇牧師說,像他這樣的資深牧師若是待在教會的圍牆之內,關起門來對會眾講道是安全且溫暖的,但這不是耶穌要他做的。像是現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燒,不單是台北基督之家的傳道人、同工及會眾受影響,他們未信主的親友同樣難以豁免。而神放在他心中一個更深的urgent(急迫)是:「那些不會上教會網站、FB去看主日聚會直播、超過台灣總人口比例超過90%的未信者呢?若是耶穌生在這世代,祂會怎麼做呢?」

「聖靈光照我,昔日那個交通及科技不發達的年代,耶穌和保羅要走遍各城各鄉,需要靠腳,但現在藉由科技輔助,只要能連網的地方,就能走到各城各鄉。」寇牧師說,他鼓勵眾教會,特別是傳道人:「21世紀我們所要牧養的對象,已經不單是坐在會堂裏聽講道的固定的那群人,而是透過科技的輔助,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

寇牧師說,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燒這段期間,收看「祝福247」直播的觀眾,從他們的回應,至少有20-30%不是基督徒。他提醒,他觀察到台灣的教會出現一種「教會聚會人數的增長,是來自從A教會轉到B教會已是基督徒的人。」他認為,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刻,透過主日及信息直播,以及線上關懷,真的是能夠touch到廣大BEST(福音朋友)的心與需要,為主得著他們的契機。

「我要給在防疫期間透過線上直播主日聚會的牧者們在傳講信息時一個建議,就是你/妳講道的對象,已經不是自己教會的會友了,而是每個可能收看的『萬民』!」寇牧師舉例,像他在防疫期間有直播的主日就會設定「進來收看的不是基督徒的模式去分享講道信息。」也就是說,這篇道不是講給基督徒聽的,而是能夠讓不同背景及宗教信仰的民眾都能得著安慰、造就和勸勉。因為在疫情蔓延、人心惶惶的時刻,每個人都需要從耶穌而來的平安!

直播發起首個武漢肺炎線上禱告
「在社會及國家面臨urgent衝擊的關鍵時刻,教會要本於信仰對公眾發聲,帶出安慰和提醒。」寇牧師回想,大年初三(一月27日)那天,當台灣還在放年假的期間,他就在家裏讓孩子掌鏡透過FB直播邀請大家「一起舉起禱告的手,為武漢肺炎疫情守望」。經由《基督教論壇報》在第一時間報導後,引起各界極大迴響,寇牧師說:「這就是新媒體的傳播力及萬事互相效力的實踐。」

「年假期間,在睡覺的夢境中,聖靈就一直催逼我這是一個非常urgent(急迫)的關鍵時刻!」寇牧師猶記,其中的一個夢境就是他在懸崖邊,拽著一條快要斷掉的繩子「就要掉下去了!」起先他以為是神提醒他注意健康,因為前一陣子,他的心臟又出了點問題。後來神非常清楚對他說:「這不單關乎你一個人的事。」

「當時我的教會及朋友圈裡從中國大陸回台的人給我來自神清楚的異象,就是武漢肺炎疫情!」寇牧師說,那段時間,台灣的疫情還沒像現在這麼發燒,但從中國大陸回台的會友就提醒他:「牧師,這時候,教會應該說一些話,有所回應。」

年假期間用line交流達共識
寇牧師說,當時他透過社群(line, wechat)關懷已是基督徒、甚至是傳道人的會眾,都明顯感受到他們的擔憂及害怕。即便是新年期間,他仍然發了line給教會同工:「我們來為武漢肺炎疫情守望禱告吧,大家同感一靈,都表態支持!」

「那個為武漢肺炎疫情守望禱告行動的直播就是我跟我兒子兩個人就搞定了,後來就此啟動了祝福247直播!」寇牧師說,祝福247每週一到週五晚上線上直播,等於「一週五天線上即席講道」,加上每天預錄的「恩典365」,等於一週7天至少要準備10餘篇不同的講道內容(不含主日及特別聚會)。寇牧師說:「這對身體不好的我,體力及腦力都是很大的負荷,但神就是清楚告訴我:就是繼續做!」

寇牧師說,他在化療抗癌的那段難熬的日子,帶領他勝過的,就是家人及會友的愛,以及神的話語所帶出的安慰、造就與勸勉。他也在直播勉勵大家:「隨著疫情波動,心難免會受影響,但讓我們學習定睛仰望耶穌。」洪水氾濫時,耶穌仍然坐著為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