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疫情影響牽動全世界 鄭忠信:從台灣到亞洲布局新聞宣教新媒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數位新媒體工具也成為教會運用趨勢和因應之道,而身為華人教會的主要新聞媒體基督教論壇報,如何能繼續讓福音影響力無遠弗屆、不受影響?

論壇報網站

論壇報網站



從報紙到數位 手機到影音
基督教論壇報鄭忠信執行長表示,本報創立從1965年代黑白報紙印刷開始,就承接連結華人教會的責任,一直扮演高舉基督、連結教會、造就信徒、廣傳福音的華人教會媒體的角色。從黑白報紙時代,到彩色印刷,從週刊到三日刊,當網路時代開始,論壇報就展開建立論壇官網。「不只是報紙,才能滿足教會的需要。」隨著近十年數位科技快速發展,更加速論壇報的轉型,從2010年開始就為建立「全球華人基督教新聞宣教」數位新平台。

除了繼續保留平面報紙印刷的精髓,和文字出版的藝術,並讓閱讀報紙成為屬靈生活享受,為因應科技發展,以及閱讀的方便和習慣之外,2015年之後,更快速調整加速朝向網路數位新媒體,使基督教論壇報成為全球華文教會的三度空間的數位新聞媒體平台,涵蓋報紙、網路、影音和行動手機,透過報導與創新多元方式來滿足教會與基督徒的需要,也為教會與會友存留許多珍貴數位資料。

近年來,論壇報不只網站化,開始行動手機移動化,讓大家隨時隨地在全世界都可以取得最快資訊。目前論壇報除了有新聞報紙,也有臉書、LINE、Instagram、Telegram、YouTube頻道;還有即時Live直播節目的製作。例如劉三直播、范大陵會客室、華福之夜的直播、基研智庫黃金十年直播和企業職場領袖「Crazy for Jesus」等;以及受世界各地踴躍下載的「荒漠甘泉SPA」;都看見論壇報在這幾年快速透過數位傳播,即時將內容傳到台灣,以及台灣以外的世界各地。

「養兵十年,用在一朝。」鄭執行長說,論壇報很早就布局全球化連線、遠距視訊的完整全球新媒體平台;2020年初遇到全球各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牽動世界各地,也影響所有人的生活,人與人之間忽然必須保持安全距離,以致於更需要網絡新媒體技術的幫助,讓教會與生活繼續往前。特別此次在全球教會都面對疫情,必須打破以往群聚的生活圈,教會開始因應需要關門或安全管制,甚至被迫暫時停止聚會。但是「聚會是不能停止」,數位傳播科技也就幫助了教會,數位會議與直播作業也成為教會當紅的議題與課題。

論壇報華福之夜

論壇報華福之夜



論壇報范大陵會客室

論壇報范大陵會客室



分享連結 成為眾教會最好幫手
他說,從疫情中也看見世代浪潮的改變比我們想像中還快,論壇報預備成為教會最好的幫助,包括屬靈內容的供應和傳遞,提供防疫資訊,加速人們生活的溝通;論壇報也樂意與眾教會合作學習教導數位傳播或聚會的操作演練。過去與世界華福等單位的合作,或在國際重要的會議經驗,未來透過論壇報的分享合作,可以串連在一起。

論壇報過去在臉書Facebook 的經營,是目前全球華人教會媒體的主流,也是華人基督徒最歡迎關注的華文新聞媒體。多年來,有數十萬會眾從論壇臉書得到幫助,背後可能因著傳遞的發酵,每日甚至超過百萬人閱讀。論壇報臉書也成為華人教會最重要的「亞洲論壇」的平台;綜合各教派的聲音,兼具平和、安定的傳播責任,扮演跨宗派、跨文化、跨種族的基督教數位大平台,在黑暗不安的世代,具有照亮人心、安定、鼓舞人心的作用,

論壇報近一、兩年推行「亞洲論壇」,進到中國、韓國、日本、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香港等東南亞國家,由於論壇報長期在華人教會間早就建立公正、公平、信任,得到海內外各教派與教會的支持。現階段論壇的內容,更增加亞洲版,從台灣延伸到海外,加速與海外華人教會的連結。新聞的瞭望不再只限台灣,也是放眼亞洲,也期待在亞洲扮演重要的華人媒體平台。

論壇報Telegram

論壇報Telegram



不斷因應改變 福音廣傳無遠弗屆
近期受到LINE2.0新版更改收費標準的限制,以致於論壇報同樣的內容數量卻需要增加支付每月超過百萬元負擔,因此論壇報LINE被迫轉向到Telegram。Telegram是新的平台,也許無法像LINE@生活圈使用那麼習慣,但論壇報仍需因應時代變化,論壇報數位平台不會只是LINE,而是加強臉書、或Telegram……甚至開放影像YouTube新聞等各種機制開創新的平台。雖然受限昂貴收費等難處,論壇報仍會持續幫助教會和信徒開發溝通的新媒體,也需要眾教會能看重支持奉獻這論壇新媒體的發展需要。

論壇報一直是沒有財團和教派或大教會固定支持的超宗派新聞媒體,在這樣時代快速改變與環境挑戰的需求下,我們需要更多數位設備、人才和經費,才能將福音透過有效的數位影響力擴大。數位媒體的影響是無遠弗屆,若是大家能更多認識論壇報與亞洲論壇,大家互相學習好好網路科技,我們就能一起將福音傳得更有效率,並且傳得更快、更廣、更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