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MOVE為世界禱告!戴繼宗:宣教士與守望者的得勝,關鍵在於「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左起楊佑任弟兄、戴繼宗牧師、松慕強牧師分享宣教困境。(圖/韓芸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桃園中壢報導】雖然疫情襲擊讓世界充滿恐懼,但卻沒有將弟兄姊妹禱告的心冷卻下來!在配合政府防疫規範下,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及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於7日在中原大學舉辦了一場「MOVE為世界禱告」特會,帶領會眾看見從都市到未開創之地的宣教挑戰及困境,並一同站立在守望者的位置代求。

「宣教勿忘禱告,禱告勿忘宣教!」海外基督使團創辦人戴繼宗牧師受邀到「MOVE為世界禱告」聚會中分享時,以「穩妥到日落」為主題如此說,他指出。舊約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記載了摩西與約書亞的配搭,正猶如前線宣教士及守望者的關係。

宣教勿忘禱告  禱告勿忘宣教

當時摩西並沒有在山下征戰,而是到山上為約書亞禱告守望。聖經對打仗的場面只描述了約書亞用刀把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殺了,反而將關鍵點都放在摩西禱告的手。「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出埃及記十七章11節)。這場與亞瑪力人作戰可見,得勝並不在於約書亞的征戰策略,似乎更多的是關注在摩西站在山上的代求。

他也以早期到中國宣教的宣教士富能仁為例說,當時富能仁到雲南省西北部的傈僳族中間傳教,但十年之久都未看見果效,沒有一個人信主,這樣的結果,無論是對他或長期支持他的教會都是極大的信心考驗,但因著一群守望者(支持他的教會)不間斷地透過禱告與前線(宣教士)配搭,如今傈僳族成為中國少數民族中公認「基督教」為宗教的族群。

「由此可見,宣教與禱告之間存在非常重要的配搭關係!」他也提及,守望者在崗位上是需要堅持不懈的,當摩西的手發沉時,是旁邊兩位同伴扶著他的手使他穩住,並且讓他的禱告更有能力,從穩妥到日落直到得勝!戴牧師特別提醒,得勝的關鍵並不是靠著個人的能力。而是絕對與神的工作和禱告脫離不了關係。

「哪裡沒有敬拜,哪裡就是宣教!」戴牧師鼓勵,雖然我們不是走在前線成為宣教士,但我們一定要站立在守望者的位置,透過禱告與宣教士同行才能讓福音進入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MOVE為世界禱告特別聚集對宣教士有負擔的弟兄姊妹看見禱告的力量與宣教挑戰。(圖/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提供)

MOVE為世界禱告特別聚集對宣教士有負擔的弟兄姊妹看見禱告的力量與宣教挑戰。(圖/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提供)



都市化、網路化的宣教契機

此外,大會也特別邀請了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及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創辦人楊右任分享都市地區與未開發地區的宣教挑戰。讓站在第一線的他們帶領弟兄姊妹更具體化的為萬國萬民禱告。

松慕強牧師分享,如今鄉村逐漸消失而都市正在長大,也因著網路化將所有的人都連接在一起;教會更應該要看見這個時代的挑戰,確實掌握目前的都市化情況,才能有效的宣教及更明確的為這世代禱告

他發現,都市化及網路化的迅速發展,「容易焦慮」成了活在都市人們的文明病,在互相競爭的氛圍下,壓力、玻璃心、自我形象低落紛紛展露在都市人們的表情上,他們對未來沒有盼望也不知該何去何從,找不著方向。

然而,教會在這個時刻更要用都市人最擅長的方式與他們對話,而不是不斷將傳統思維模式套入正在改變的世界,如當時猶太人最喜歡的教導方式是說故事,所以耶穌經常用比喻對猶太人講道。

主動帶入信仰,不是等待對方迎合

如今,年輕人非常關注網路訊息,教會不要一昧排斥網路,認為它是邪惡的,最好不要碰,而是要使用網路,把握福音化契機,將福音傳給他們。

「這是接棒的時刻!教會要將信仰的美好帶給外面還沒有接受基督教文化的人;而不是用讓對方迎合我們的模式。」他強調,這是我們的機會和責任,基督徒必須付上代價,求神賜下創意,讓我們找到合適的管道及方式,把神的真理與福音準確的傳遞給需要的人。

他特別提出四點可以為都市化教會宣教困境代禱的方向:


一、有智慧察覺時代的文化脈動


二、用真理釋放都市化的恐懼與轄制,包括金錢追逐、自我形象等


三、在都會建立合適的信仰生活節奏


四、成為宣教教會,而不是看中人數植堂的教會


同心合意的為萬民代求。(圖/韓芸婧攝影)

講員們同心合意的為萬民代求。(圖/韓芸婧攝影)



開發地區難以辨認基督徒真偽

長期在為開發地區宣教的楊右任弟兄也分享當地所面臨的宣教困境。他說,一個國家可以有許多不同形態的出現,像有些是已經發展的地區、也有的是未開發的地區,兩者所面臨的的宣教挑戰也全然不同。

從歷史脈絡來看,許多開發地區的基督徒對基督教的認知是「白人的宗教,只要相信這個信仰就會顯得自己是社會高層的人。」所以,很多人都願意受洗,但很難辨認誰才是真的基督徒。

因著社會結構與信仰認知的摻和,許多願意接受基督信仰的人是因渴望得到受洗證書,來提高身分,以致當地基督徒非常多,但真正的基督徒多少卻不得而知。

當地也有另一種現象是,對他們而言,如果要賺錢,不是當政治人物、警察、就是當牧師,原因是成為一名牧師,就會有穩定的薪資,生活也隨之安定。許多當地牧師並沒有正確的信仰生活,以致奇怪的行為發生在教會,甚至有牧師早上擔任牧師,晚上擔任巫師。

未開發地區,宣教離不開人道救援

除此之外,在未發地區非常貧窮且疾病叢生,以致教會宣教是離不開人道救援的工作。他發現,如今許多短宣隊會選擇到資源不足的地區宣教,但宣教時間短促,對長期宣教士來說,會導致其他宣教挑戰產生。

他解釋,有些短宣隊因無法融入當地生活,看見當地的貧苦,會因為同情直接用金錢來幫助他們,雖然是出於一片好意,卻會打亂當地人民對金錢上的認知,認為「我只要找到多幾個來宣教的人,他們願意給我們的錢比自己賺來的更快更多。」隨之,也讓宣教在當地變得更加困難。

楊右任也提出了五點能為當地宣教狀況代禱的方向:


一、為當地貧窮、疾病、災害、貪污、戰爭能得到更完善的國內外計畫幫助,有效管理援助工作


二、建立完整的社會運作體系與制度


三、有更完整性的聖經基礎


四、興起願意融入當地文化的長期宣教士


五、興起符合聖經的教會


許多弟兄姊妹迫切的為這次疫情及宣教士代禱。(圖/韓芸婧攝影)

許多弟兄姊妹迫切的為這次疫情及宣教士代禱。(圖/韓芸婧攝影)



創啟地區,困難多少榮耀多少

大會也特別邀請了長期在創期地區宣教的宣教士前來分享在創啟地區七年時間的宣教經歷。他坦言,創啟地區意味著這個地方是從來沒有聽過福音的地方,如何將福音帶入這塊硬土是宣教士最大的負擔。

但這段路程中,他坦言,宣教士最大的壓力來源是「身分、人身安全、兒女教育、事工無效」。因為他們需要時間想盡辦法融入當地生活,但很有可能面對的結果是一點收穫都沒有,那這時候他們是否該繼續?教會是否願意持續支持?對宣教士而言,都需要從神來的極大信心面對一切都困境。

但他以「困難多少,榮耀多少」感恩地說,儘管困難沒有減少,但他見證神的信實是大的!在好幾次身分曝露時,神巧妙地將他帶離危險地帶,「因著遠方有400多位每天在為我禱告的守望者,用他們禱告的手呼求上帝,若不是上帝引領,這是不可能發生!」

他也親眼見證神在歷史上的「破土大業」,成為第一位福音使者將這份恩典帶入這片硬土!他期盼每一位弟兄姊妹能夠藉著禱告的手,持續為自己所認識或有負擔的宣教士禱告,讓宣教士與守望者成為最有力量的肢體關係,讓主親自在每個角落興起祂的事工!

大會特別設計地圖讓弟兄姊妹在自己有負擔的國家貼上貼紙,成為守望者。(圖/韓芸婧攝影)

大會特別設計地圖讓弟兄姊妹在自己有負擔的國家貼上貼紙,成為守望者。(圖/韓芸婧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