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瘟疫中冷清的普弭節】為疫情暴衝的伊朗代禱 願更多基督徒如以斯帖堅定依靠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伊朗哈馬丹末底改和皇后以斯帖墓地。(圖片來源:Adam Jones/Wikimedia)
【編譯余友梅/整理報導】當三月9日太陽下山後,2020年的普弭節就展開了。但是今年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以色列衛生部長雅科​​夫.利茲曼(Yaakov Litzman)在三月4日就宣布,禁止超過5,000人的聚會。因此以國各地方政府已經取消普弭節相關的慶祝活動。美國數州猶太教堂也取消慶祝活動,甚至在紐約州一位猶太拉比和親友都已確診。

而在伊朗,至今天(三月9日)下午5時止,已累積6, 566例,死亡194例;高級政府官員也不能倖免,包括了一位副總統、23位國會議員、衛生副部長、前駐敘利亞大使,以及其他多位高層官員。前駐敘利亞大使則是死亡首例。

伊朗暴衝式的疫情擴散,讓世人心驚。也連帶在此時讓人連想到普珥節的故事發生地正在這裡──古波斯的首都「書珊」,即今日猶太英雄末底改和皇后以斯帖墓地所在的哈馬丹(Hamadan)。自古波斯猶太人每年會集體參觀該舊址,並朗讀〈以斯帖記〉。

這座墳墓見證了猶太人在伊朗的複雜地位。1970年代,伊朗有超過10萬猶太人。但在1979年革命成功成立伊斯蘭共和國後,猶太人便大規模流亡,目前伊朗猶太人不到3萬人。

不過該社區仍然是中東地區、以色列以外最大的猶太人聚居地。2008 年,伊朗政府將該遺址列入國家遺產名錄,從而將其置於政府保護之下。在今年二月16日,伊朗革命衛隊的準軍事志願民兵分支Basij一夥,試圖突襲這個歷史遺跡,以報復川普的中東和平計畫;和以色列如今是仇敵的伊朗政府並揚言要拆除墓地,改建為巴勒斯坦領事館。

三月3日,伊朗假釋了5萬4千名新冠病毒檢驗為陰性的囚犯。以防冠狀病毒在監獄傳播。然而與此同時,隨著伊朗雨季的開始,伊朗西部正準備因應洪水來犯;伊朗南部則正受到成群蝗蟲的威脅,三月8日,伊朗和土耳其邊境發生芮氏5.7級地震。(更新: 伊朗司法部於三月9日宣布,至今已釋放約7萬名囚犯,出獄者以有潛在疾病的囚犯列為優先,且必須繳保證金,經檢測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但刑期超過5年和有再犯之虞的人,不在釋放範圍之內。但當局目前尚未規劃回監事宜。)

伊朗傳染病專家、國家流感委員會成員馬蘇德.索萊馬尼(Massoud Soleimani)博士還估計,伊朗將有10萬人死於新冠肺炎。

為伊朗人民面臨的天然及人為災害代禱!願伊朗的人民能平安度過疫情,早日認識真神及其救恩。也願世界各地有更多基督徒像末底改、以斯帖一樣,堅定依靠神,勇敢接受使命與呼召,為主、為人民爭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