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每次崇拜都是回到上帝的家!】談周聯華牧師的崇拜神學 周學信:影響教會深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周學信(羅惠芝/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每次的崇拜,每次進到聖殿,就是回到上帝的家!」「崇拜的焦點在上帝,」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老師,三月7日下午在台北浸信會懷恩堂舉辦的「周聯華牧師百歲誕辰紀念活動」中,從周牧師的著作和講道中談到周牧師的崇拜神學,在教會建立崇拜的基礎,至今仍然影響到教會。周牧師對於崇拜絕對準時、一定提早到,而且自選詩歌、在前一天與詩班排演;他是講道兼司會,非常強調「決志獻身」等特質。

崇拜元素:祈禱、讀經、證道、奉獻
他引用周牧師的話說,「崇拜是一群人的虔誠,藉著他們的行動和儀式去朝見上帝。尊祂為大」這種虔誠和行動本身就是那些人的目的,就是福氣。這種虔誠是從他們內心發出,藉著行動表現出來。這些行動可有讀經、禱告、唱聖詩、講道等,這些行為都是有安排的一個儀式,如:禱告三次、讀經一次、唱詩三次等,用這些儀式表達虔誠、朝見上帝,崇拜的中心是朝見上帝,尊主為大,這也是我們來禮拜堂的目的。我們不是到上帝面前求福氣,但「崇拜本身就是最大的福氣」。講道與崇拜不但不會衝突,反而相得益彰;傳道人是基督的天使,傳遞上帝信息,帶領信徒歌頌、祈禱、懺悔、認罪,把他們帶到至聖所。

崇拜的元素:祈禱、讀經、證道、奉獻。周牧師認為,禱告本身要架構崇拜,其中有四種不同禱告:崇拜開始、牧者、奉獻和結束的禱告,而牧者的禱告是引導弟兄姊妹到神面前,意義深遠。建議讀經者最好把經文背下來,讀的時候比較順暢。周牧師也叮嚀,講道不要有太多見證,崇拜中的音樂、詩歌也很重要,可以把人的心柔軟下來。通常周牧師的講道20分鐘,音樂20-23分鐘,講道不在長,而重在「質」。

周牧師在崇拜中非常強調:1.絕對準時;2.一定在前一天與詩班排演;3.講道兼司會;4.不報程序,按紙本進行,一項接一項;5.周牧師非常強調「決志獻身」,每次崇拜後一定呼召。6.拱手祝福是他的特色;7.福音本色化;8.崇拜前半小時一定到場(測試音響、麥克風等);9.看重時間觀念,一定準時完成崇拜;10.1984年獻堂前一晚,在講台上刻字「為此而活」,這幾個字到現在還在。11.現代中文譯本:是以小學三年級讀得懂為原則。

領人回到至聖所─上帝的家
周牧師在崇拜中,非常強調「不論是講道、音樂,任何一項我們都是僕人,我們互相做僕人」,讓我們盡自己一部分力量,使會眾藉著崇拜,來崇拜我們的主。

周牧師也提到,在今天有許多破碎家庭、許多單親家庭,在不滿意家庭的情況下,能到上帝的家,一個天上之家的拷貝,一個理想之家的雛型,真的太美了。這不在外型的富麗堂皇,也不在聖堂中的藝術佈置。是讓人一進入聖殿,就有一種肅穆平靜的感覺,無論讀經、祈禱、唱詩都凝聚焦點在上帝為中心,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歸家感。

因為一切的「節目」都是上帝為中心的話,很自然使崇拜者有被提升到天上的感覺,忽然間,這聖殿已經不是人間土地的一角,恍惚如在天上,再或者你感到天已經降臨到地上。讓我們整個人已經聖化,像以賽亞在聖殿中感到在「神聖」氣氛中,而覺自己的渺小和汙穢,要懺悔、禱告,主禮者的責任多麼重要,就是要跟全體崇拜者進到至聖所。在這裡狂笑、手足舞蹈、歇斯底里地嘶叫似乎頗不相稱,只有安靜等待,求主聖靈光照,對祂默默地說:「我在這裡,求主使用我。」這裡沒有感情用事,沒有在群眾中喪失自己,有的僅是神聖中奉獻自我,讓聖靈自由運行。

主禮者不用技巧 不是高舉講壇上的人
周牧師也認為,在崇拜中,主禮者沒有技巧、噱頭,更不是玩弄會眾感情。主禮者不是在「領崇拜」,而是自己先崇拜,進入上帝的至聖所。當他一進入聖所,其他會眾也自然跟著到上帝面前。更正教把講壇放在正中間,不是高抬站在講壇後面的人,而是講壇上安放著的聖經。講壇放在中間是期盼講道者在講壇上說出上帝的話來。傳道人一星期只有這一個時段要把上帝的話宣講出來,他要把上帝賜給他的訊息傳達出來。這是多麼寶貴的機會,「由我這不配的僕人來分糧給百姓吃」。

周牧師還說,他能看到一群如飢似渴的小羊,仰著頭,張開了嘴,「等待我們去餵養他們」,不能讓他們存著待哺的心而來,卻仍空肚回去。當他們的羊瘦了,「上帝問我們,有沒有盡上餵養責任?」聖靈是奇妙的,當他們盡上心力,也許還不如別人的十分之一,祂就會在聖徒中行神蹟。做主的工作奇妙的是,永遠不低估聖靈的力量,能適時「補位」完成大事。這不是說,「我可以貪懶」,只有盡上全力的時候,祂才會幫他們出力「玉成」。他要說的是,當信徒虔誠地到聖殿去敬拜的時候,他們會回到樂園,甚至有到天上的感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