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面對疫情 人類要謙卑反省與萬物和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春天已經來到人間,然而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迄今受感染的人數累計超過10萬個確診病例,分布99個國家及地區,其中以中國大陸的8萬多例,3千多人死亡最慘重。四面擴散的病毒,使得舉世草木皆兵,把全世界捲進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之中。

病毒四境擴散 草木皆兵
這場完全預想不到的災難,在信息快速傳播的時代,以各式各樣的新聞、圖片、影片,衝擊著每個人的視覺和心靈;即使不在疫區的人,也揮不去心頭的牽掛、焦慮、沮喪與無奈。

新冠肺炎疫情不但對各國的醫療體系造成龐大又沉重的壓力,對經濟的衝擊比2003年SARS、2008年金融風暴都還要嚴重!從消費者的信心動搖開始,已逐步蔓延到製造、觀光、運輸、金融等產業,並影響全球的生產供應鏈。不僅多個國家的中央銀行紛紛宣布降息措施,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更將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調降到2.4%,為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

這場疫情真是一個全球緊急情況,也是迫在眉睫的危機。然而,我們看看氣候暖化的危機,年年都給我們帶來十分嚴重的衝擊!以去(2019)年來說,包括洪水、風暴、高溫乾旱和森林野火等極端天氣事件侵襲每個大洲,造成了超過金額1500億美金與9千條人命的損失。其實,自邁入廿一世紀以來,氣候暖化的影響就不斷增高,不但破壞整個世界經濟的穩定,也使缺乏資源和基礎設施的弱勢國家不堪負荷。

面對長期氣候危機 絲毫不急?
但是,我們面對氣候暖化的態度卻與新冠肺炎疫情完全不同。很少有國家會去制定緊急的因應計劃,也沒有用手機推播的方式,不住的提醒大家目前的危險和發展;也就是說,大家認為氣候暖化的危機是幾十年後的長期挑戰,而新冠肺炎疫情卻是當前正在我們周圍環伺的危險。

這實在是一個錯誤的認知。新冠肺炎疫情好比是一個急性發作的疾病,來得又急又快,讓人措手不及而手忙腳亂,立即採取緊急行動當然是必要的,並且隨著因應的措施逐漸收效,疫情將逐漸緩解而消逝。

可是,氣候暖化帶來的衝擊與影響要比新冠肺炎疫情的層面更廣─不但是經濟與社會,還有整個生態環境;時間的延續也更長─好幾個世紀以上,它就像我們日益沉重的長期慢性病,更需要關注與行動。

目前我們排放到大氣層的溫室氣體已經超過1兆5千億噸,其中約半數存留在我們的大氣層,並導致地表持續累積從太陽輻射到地球的熱能。如今因巨量溫室氣體攔截的熱能,自工業革命至今,我們已經攔截了約69億顆廣島型核彈的能量在地球的系統裡。

即使我們能達到聯合國「巴黎氣候協議」快速減碳的目標,地球的暖化在數百年的尺度內不會停止,只會放緩。簡單的說,我們人類已經啟動了地球上的氣候戰爭,目前只是剛進入初期階段,未來的衝擊只會更強與更大,這是史無前例的人類困境。唯一的解方也在人類自己的手上:要快速的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甚至發展負排放的科技,將大氣層的過量溫室氣體回收並封存。

在地球上一切都是互相關聯的。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告:高溫的環境不但造成極端氣候的強化,也促使地球上病毒的散播及傳染病風險升高,不僅過去熟知的傳染病,如:瘧疾、登革熱、霍亂會日益猖獗,更會出現完全陌生如新冠肺炎的新型態病毒,將給人類帶來難以承受的生存危機。

體認彼此互為安危整體
如同十七世紀英國詩人多恩(John Donne)的一首著名詩作《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沒有誰是一座孤島,在大海裡獨踞……因此,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喪鐘實為你而鳴。」是的,在上帝精心創造的地球環境裡,我們人類不但是手足相連,也與整個環境互為一個安危的整體,共同面對生死存亡的問題。

聖經歌羅西書一章20節:「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在基督教的大齋節期,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們要謙卑地反省,敬畏尊榮上帝,更需要彼此相愛,做一個與上帝、與世人、與環境和諧相處的和平之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