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新冠肺炎延燒,如何停課不停學?】入不了境的港澳陸生如何上課?中原大學雲端教學總動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大學開學了,上課前手要先消毒。(圖/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擴大,許多暫緩入境的港澳生和陸生就學如何獲得保障?學校如何運用雲端新媒體因應疫情的影響?各大學三月2日開學,依中原大學學務處資料,目前暫緩入境的陸生有258位、港澳生144位,中原大學提供無法回國的學生安心就學方案,採線上學習方式,至於選課、修課、成績處理等都有完善配套措施。
校園設有「發燒篩檢站」

校園設有「發燒篩檢站」



老師預備好數位教材授課
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主任葛宗融受訪時表示,中原大學依基督辦學的精神,每位學生都有受教的權利,既然有些學生無法到校上課,學校會以線上授課為主要方式,包括:一、老師在課前先準備好數位教材;二、隨堂錄影方式準備影音教材;三、同步視訊授課方式。讓無法返校上課的學生,可以透過桌上型電腦、筆電、平板、或是智慧型手機,在任何時段跟著授課老師課程規劃,按部就班的自主學習或是能在同一時段與班上同學一同授課、遠距學習。

中原大學有一個線上教學平台i-Learning,不論是學生或是教師,對於在這平台使用上都相當習慣,於疫情發生之始,學校便迅速製作線上教學系統之操作懶人包,發給各受課單位參考,並舉辦多場線上教學相關說明會、研習活動與教師工作坊,協助授課單位的教職員、助教與助理,能快速且充分地了解如何操作線上教學系統以及如何準備線上教學教材。該校亦將研習活動之影音素材放置雲端,提供教師、助教們隨時觀看、學習。此外,教師可運用Adobe Connect軟體,在i-learning學習平台中建立課程的線上直播及同步視訊會議。

葛主任表示,由於中港澳或是其他國家的學生,在當地的網路控管程度不同,為因應各種可能情況發生,可運用不同的線上教學平台進行線上教學。中原大學於三年前與微軟合作office365中的One Drive雲端平台,若大陸學生因防火牆設定無法觀看i-Learning平台中的影音素材,老師可將線上的教材,包括電子檔(投影片或WORD資料)和影音檔,放置設定的雲端資料夾內,讓無法返校上課學生可以連結上去,不會受到頻寬或防火牆的影響。在台的學生也可以運用此平台,作為課前預習或是課後複習的學習資源。

教師也可以使用優酷等影片分享網站,藉由設定影音教材密碼,可以限制線上授課的對象和觀看時間。

目前教育部明確指示,有1位師生被列為確診病例,該師生所授/修課程均停課;有2位以上師生列為確診病例,該校(區)停課,停課程為14天。所以各校都嚴陣以待。葛主任也提到,疫情雖然來得很突然,時間點又是在過年前後,但是學校不敢掉以輕心,已招開多次會議,行政團隊與學術單位一起總動員,嚴陣以待的將防疫行前作業預備好,包括防疫程序、學生註冊與選課、課程安排、授課方式等作業。
中原大學全校總共設置29個額溫篩檢站

中原大學全校總共設置29個額溫篩檢站



開學第一週設29個體溫測量站
中原大學學務處也表示,為因應疫情,學校所有樓館於開學第一週(三月2日至6日)均設有體溫測量站,全校總共設置29個額溫篩檢站。當受測者體溫異常時,將轉送至衛生保健組專設之「發燒篩檢站」,由護理師進行健康評估,落實「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機制,遵循感染管制措施,設置獨立送醫通道,建立標準化作業流程,個案線上回報就醫結果,快速掌握並適時採取隔離防護。

該校體溫檢測結合科技產品,由物理系楊仲準老師運用紅外線熱感應攝影機、平板電腦等市面現成產品組成簡易型熱感溫度測量設備,共計採購22套,廣泛支援各樓館進行體溫量測,可大幅降低入館師生因量測額溫的排隊現象,充分運用科技產品,提升體溫測量的效率。

學務處境外學生輔導組及教務處表示,為迎接全體師生返校,開學前一週(二月24-27日)為全校環境清潔週,整個校區(包含體育園區及宿舍)均已完成環境清潔及消毒。另為準備開學後清潔消毒所需,學校已購置次氯酸水製造機乙台,足供環境清潔消毒使用。

學校相關防疫資訊與措施均公布在學校首頁之「防疫專區」,期望師生均能獲得最及時的協助,避免防疫破口,平安度過此時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