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借鏡香港停課就學方案 港生:看似被迫走入數位化,卻是未來的教育趨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香港連線報導】上週是台灣各大學陸續復課的日子;但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關係,許多中港生被限制入境台灣,以致無法返台正常回歸校園生活,教育部因此為學生們制定「安心就學措施」,幫助受限學生能順利跟上課業進度。

在教育部宣佈各大學開學日延至三月2日時,許多港澳生開始不斷留意台灣相關新聞,隨時更新返台復課狀態。原以為只需要返台自行隔離14天後就能如期開學,沒想到因港澳疫情愈來愈嚴峻,沒來得及更換機票,台灣政府已經公告港澳學生限制返台,讓許多學生措手不及。

來自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的港生葉慶儀也不例外,成了還未趕得及返台的港澳生之一。雖然教育部不久後提供無法返台生可以利用線上的就學方案持續與台灣的大學同步上課,但葉慶儀受訪時坦言,因疫情不知何時結束,目前也沒辦法控制疫情的蔓延,因此她對這學期的課業有些擔憂。

直播或視頻同步學習 打破時空限制
她分享,學校使用的政策是讓無法返台的中港澳學生下載TEAMS APP,每一堂課程的老師都會通過這個程式將課業的簡報、影片、作業解說等加入其中,方便學生能夠查詢不同課程老師的教課進度。但目前或許是剛開學的狀態,她笑著說:「我所選擇的課程,目前都還未更新任何資料。」

不過學校老師會個別撥打電話給無法返校開課的學生,並講解這學期的課程內容及大綱。首次利用網路線上課程的她認為,若課程教學能在上課前就把講義放上平台,讓無法返台學生先自行閱讀後再上課,預留一些時間讓沒有到場上課的學生發問問題,可以讓他們更能參與上課。

據她所知,目前香港全面停課,所有香港學生都需要在家上課。香港採用的教學方式是使用ZOOM 將課程搬到網路上直播,讓老師與所有學生同時打開視訊線上上課。這樣,不僅能夠知道班上同學是否有上課,還能隨時提出問題,老師則直接當場為學生解答。她認為,直播或視訊線上教學,是這個時期最常使用的方式,也打破了時空的限制。

無法實體配搭 網路接力給予協助
「對無法返台上課的學生來說,現階段有點像是自主學習的概念。」葉慶儀也說,網路成為她與台灣連接的平台;無論是課業或教會,幾乎都趨向使用網路溝通,許多過去沒有嘗試過的數位方式,因現今狀況,大家都走向數位化時代,利用現有的科技持續與跨國保持聯繫。

她分享,原先由她與另兩位香港學生一起負責教會新生籌備幹部,後來疫情關係,他們都沒能來得及返台,只好臨時更換幹部。但網路的進步,即便沒有辦法親自回到台灣完成新生工作,但他們也能透過視頻聯繫,協助在網路上可以完成的事情,減輕在台灣幹部的壓力。

雖然因疫情無法實體參與課業上的小組討論,但是數位化的來臨也讓學習平台變得更多元化。

或許現在的教學模式看似因局勢所逼,無法不更改從實體走入網路時代,但這也將會成為未來教育平台的先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