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工作前先禱告】第一線醫護:身處疫情風暴中仍舊平靜安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彰基護理部同仁每天早上一起敬拜禱告,將一天的工作交託給神。(張淑真主任提供)
【記者何毓芬彰化報導】第一線醫護人員如何面對肺炎疫情及傳染病照護的挑戰?彰化基督教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劉尊榮醫師受訪表示,目前台灣防疫控制得宜,並非全是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功勞,而是台灣人民、政府及各基層單位共同努力付出的成果。劉醫師分享,疫情發生之後,他仍一如往常來醫院開會看診服務病患,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周遭氛圍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對其他部門的醫療人員來說,疫情期間多少會產生一些衝擊,不論工作或身心上都需要花時間去適應和調整。

懂得自我防護辨識風險
劉醫師提到,現今大環境中充滿許多不確定性,許多負面輿論或歧視都是因為「不了解」,我們要有智慧去分辨資訊的真假,選擇接收正確的資訊,以正面的肯定與鼓勵取代負面的謾罵與歧視。只要人人懂得自我防護、辨識風險,就不用過於恐慌、草木皆兵。他也提到,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為了防疫限縮自己的自由,保護社會大眾的安全,應該給予體諒和肯定。防疫不能靠政府、靠醫院、靠別人,自己也要盡上應付的責任。每個人都能做好防疫,對台灣整體防疫工作才會有幫助。

劉醫師也指出,有些慢性病患來醫院看診產生恐懼、焦慮及緊張的情緒,擔心疫情會影響自己身體狀況。有些確診個案會充滿自責、內疚和罪惡感,認為「都是我害了大家」、「是我讓台灣變得不安全」,加上接收來自社會大眾的批評、攻擊與謾罵,一方承受身體的病痛,卻又無處可訴說心中的無奈與苦楚。沒有人願意被感染,生病的人並不等同於罪人,沒有人有權去指責別人或定罪別人,他們需要更多同理、陪伴、鼓勵和安慰。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劉醫師引用腓立比書一章9-10節表示,我們只不過是蒙恩的罪人,沒有比別人更好。因著疫情臨到,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與不足,認知自己真的需要上帝!面對疫情的挑戰,除了付出愛心和關心之外,還要有正確的知識和判斷,才能幫助我們進入更深層的內在反省。

醫護天使工作前先禱告
每天早上七點半,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部會議室傳來陣陣詩歌聲,一群彰基護理師參加晨間聚會,一起敬拜、讀經、禱告,互相鼓勵加油打氣,將一整天繁忙的照護工作,全然交託給上帝。防疫期間,這一群醫護天使工作前不忘先禱告,上帝的話語也成為這些護理同仁的安慰和力量,讓大家更團結合作一起因應疫情的變化。

身為護理部的大家長、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部張淑真主任時常貼心叮嚀護理部學弟妹們:「一整天都戴著口罩工作,還是要記得多喝水喔!」她也勉勵大家:「在病人的需要上,看見我們的責任;在我們的責任上,見證護理的價值。謝謝大家在抗疫上的合作無間,繼續加油!」

從事護理工作25年的張淑真,本身是第一代基督徒,當初來到彰基服務後,才漸漸接觸認識基督信仰。許多前輩在醫護工作上的付出與熱忱,成為她學習效法的榜樣。無論面對生命中的困境,或是面對防疫期間的挑戰,都讓她不斷學習凡事順服、信靠、交託與仰望。她也常跟護理部學妹們分享:「有任何事情都可以跟上帝傾訴,禱告完要等候聆聽,才知道上帝要告訴你什麼。」

經歷上帝的愛無所不在
張淑真分享,曾經有位病患跟院牧或關懷師表達想要受洗的意願,感謝上帝派了天使來照顧他。因著這些護理人員細心的關懷與照護,讓這位病患感受到上帝的愛,並且願意接受福音。此外,面對隔離區的病患時,除了穿好防護衣進入病房照護之外,在病房外也可以用電話關懷傾聽病患的需要,禱告安慰他們的心。張淑真說:「上帝的愛無所不在,只要一個眼神、一句問候、一段陪伴,都能夠讓人心得著安慰!」、「當我們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

「身為一位基督徒醫護人員,愛上帝、愛人民、愛土地、愛自己是我們該做的事!」張淑真提到,這段疫情期間,如同身處在暴風雨中,要相信每件事情發生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風雨過後必有美麗的彩虹。因著對上帝的信靠,無論遇到順境或逆境,都能懷著感恩的心來面對,使我們在疫情風暴中仍舊平靜安穩,彷彿上帝正在對我們說:「有我在、不用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