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無畏疫情阻擋】關懷師周玲玲不停歇 視訊關顧病友靈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沐光幸福家教會查經班聚會。(周玲玲牧師FB)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日漸升溫,全台各地醫院為避免院內群聚感染發生,已紛紛採行訪客管制,其中「關懷志工」就是被限縮暫停入院服務的對象之一。長期以靈性關懷師、協談老師及社工師的專業,進到各醫院擔任志工,關懷病友中華民國沐光家園癌友關懷協會理事長周玲玲牧師,因著配合醫院的防疫政策,從三月份起,就透過視訊的方式來關懷癌友。

周牧師也會在取得病友的同意且充分保障病友個資的前提下,將病友的代禱事項,轉PO到不對外公開的「關懷志工代禱群組」中,藉由群體的力量一同來守望。

視訊關懷病友不中斷
沐光家園癌友關懷協會的實體社區關懷據點,也配合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防疫需求,目前至少暫停課程及對外開放到三月底。雖然疫情嚴峻,但藉著社群軟體Line的「遠端即時影音」功能,周玲玲牧師的關懷行動不停歇。她每天都會跟住院中(包括安寧病房)的癌友在視訊當中分享聖經神的話,並且一起禱告。她說:「每一個嘆息,每一滴眼淚,主都看見!」

「疫情不能阻擋神的兒女心中渴望看到靈魂得救的熱情與愛的行動。」同時也牧養「沐光幸福家教會」的周玲玲牧師說,教會現在約莫有10餘人固定聚會,做好所有的防疫措施是最基本的準則。為了讓因為疫情的緣故沒有辦法來到教會參加實體聚會的弟兄姊妹也能得著聖經神的話語的安慰、造就與勸勉,在防疫期間,教會的主日聚會都會全程錄影,很多會友參加完主日聚會後,就繼續戴上口罩參加下午的查經班,這讓她感受到大家對於神的熱情與渴慕。

周玲玲牧師說,她感覺這次新冠肺炎的危害程度,比2003年的SARS更為全面性。這段期間除非是萬不得已,相信病患及其家屬也不會想要去醫院接受治療及探病。院方此時無論是對於志工服務,或是入院探訪,也都有嚴密的限縮與規範,以減少交叉感染發生的機會,保護民眾健康。

她並提到,現在關懷探訪還有雲端科技的輔助,只要是雙方(關懷者及被關懷者)事先約定好時間,其實溝通可以零時差。而且透過視訊探訪與關懷,也讓她不受疫情的限制,可以繼續為病患禱告。

周玲玲牧師說,這段時間反而讓她有比疫情爆發前,更多安靜下來的時間親近主。 也讓她可以把生活步調緩下來,去整理去年先生癌逝後和家人、朋友以及上帝的關係。

她也提到,若大家都做好防疫工作準備,她就可以依然跟志工姐姐們,利用在家聚餐來聯絡感情。

一株病櫻花感受生命力
周牧師也發現,神藉著家裡的盆栽,啟示她生命的意義。在周牧師的家裏,有一棵被她換盆種植的櫻花,一直遲遲不長芽,更別說是開花了。周牧師的鄰居對她說:「花早生病了,上面有白斑點,可能會死。 」但在防疫的期間,這株櫻花卻長出芽,周牧師想到生病的樹,還是可以發芽生長,所以便拿牙刷很努力想要把斑點刷掉,拯救櫻花;但卻怎麼也刷不掉。這時「這病不至於死」(約翰福音十一章4節)這處經文,進到周牧師心中。周牧師說,那時她深深體會到「無論這株櫻花後來會不會開花,我都不會在乎了。」因為上帝已經使用這株「病」櫻,啟示了她「萬物都在訴說神的榮耀!」

「疫情終有止息的一天,神的慈愛、憐憫與救恩,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周玲玲牧師如是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