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教會通訊/機構通訊(2020.03.14 – 2020.03.17)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恆基綜合加護病房啟用 成為體貼病患家屬的好夥伴
△對恆春半島來說,擁有「完備的醫療」可說是極為迫切,急重症患者往往需要至上百公里外較高層級的醫療院所就醫,而往返路程經常耗費大半時間及精力,讓患者及家屬常感到心力交瘁,患者的性命更像是與時間賽跑,冒著極大的風險。

以照顧台灣尾為使命、視病猶親的恆春基督教醫院,對病患家屬的需要與辛苦感同身受,從去年十月著手規劃打造高規格綜合加護病房,歷經了五個月籌備,於今年三月正式啟用恆基綜合加護病房,三月6日上午舉行「恆基加護病房感恩禮拜」,未來將以給予台灣尾居民更嚴密和完善的醫療照顧。

「不僅身體得到醫治,心靈更能得到安慰和盼望!」恆春基督教醫院陳志成院長提到,恆基綜合加護病房不僅照顧民眾的健康,更照顧他們的心靈,盼望加護病房的設立能成為體貼病患家屬的好夥伴,為台灣尾醫療加一份保障。此外,恆基與恆春在地藝術家合作,共同彩繪加護病房的天花板,讓臥床患者們可輕鬆看見美麗繽紛的畫作,以及鼓舞人心的聖經經文,溫暖貼心的設計使加護病房不再令人感到冰冷。
【圖/文 何毓芬】

門諾基金會防疫升級 持續送愛服務
△為因應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門諾基金會雖然並非第一線醫療體系,但是秉持著照顧好自己,也是保護好別人的使命感,再加上目前服務四千名個案,因此門諾基金會經開會討論,決定在盡量不影響現有工作進度的情況之下,制定嚴密的防疫措施和配套方法,並從三月9日開始擴大實施,期望提升防疫的意識與能量,最大降低感染的可能與風險。

目前花蓮總會實施的措施除了基本的進出入量體溫、雙手消毒以外,也嚴格進行「分層管理」,依樓層佩戴識別證、避免到非自己單位的樓層,此外減少電梯的使用、暫停使用中央空調,並由各處室同工輪班在一樓進行出入進管制和訪客登記。為了避免有同工感染,而造成部分單位全面停擺、導致服務有所影響,因此建置第二辦公室,進行分組,每單位各抽調一位同工,避免事工全面停擺,而主要業務例如送餐服務,更是將送餐員分散到各工作站上班,避免集中的風險。

另外,各工作站社區據點的年後開課,也將防疫納入課程之中,邀請專業老師來進行宣導和教學,在服務長輩之餘不忘將防疫知識與觀念傳遞出去。

另外,居家服務人員是第一線照顧個案們的工作人員,門諾基金會也特別購入100個口罩套贈送給居服員,讓他們在防疫上無後顧之憂。全年無休的「送餐服務」也沒有停下腳步,送餐員每天都會接觸長輩,將熱騰騰的便當交與長輩,因此現在每位、每天都會配戴口罩進行工作。基金會也會全面購置保溫餐盒,讓身體不適的長輩與送餐同工減少接觸,降低風險,除了保護基金會同仁,更希望服務的個案們不受影響,也衷心希望疫情在謹慎的防護中趕快過去。
【圖/文 門諾基金會】

門諾送餐員每日佩戴口罩,好安心也好好吃飯

門諾順安據點進行口罩套製作

Asia Envision啟示性以色列烈火特會因疫情延期 請持續守望禱告
△台灣ICEJ原定於三月20-22日在高雄靈糧堂舉辦「2020 Asia Envision啟示性以色列烈火特會」,邀請5位來自以色列的講員前來分享,在短短幾個月已經超過2000多名牧者及弟兄姊妹報名。因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目前狀態嚴峻,為顧及參與者的安全問題,經過多方位考量後,大會決議延後這場聚會,待疫情穩定後,再另行通知舉辦時間。

台灣ICEJ也懇請大家,同心合意為將次疫情及特會帶到主前守望禱告,期盼疫情能趕快止息,也不影響弟兄姊妹迫切尋求主的心,請代禱。
【文/韓蕓婧】

劉秀嫆新任OM台灣秘書長 願興起更多人參與海陸宣教
【本報訊】社團法人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三月7日上午於基督教便以利教會大安堂舉行第三屆會員大會暨秘書長交接感恩禮拜,由OM東亞區領袖群代表Wye Choon Cheong,及便以利教會大安堂主任牧師徐壯華牧師的祝福與監交中,前任秘書長陳梅利(Joseph)(上圖右二)正式卸下OM台灣秘書長職務,歡喜交棒給曾在OM負責多樣職務,積極投入在宣教動員,並在財務管理、組織管理及宣教教育等方面皆有多年豐富實務經驗的劉秀嫆(Christy)(上圖左二)接任。

過去11年間,Joseph帶領OM台灣,發展了STEP OUT計劃,從2012年開始,在每年的夏天提供了國際跨文化跨宗派的平台,使有感動參與宣教的弟兄姊妹有機會在門徒訓練、跨文化實習體驗中參與被建造、被使用。Joseph一家也於今年三月回到馬來西亞,在他的下一個階段開始前,他們全家會有一段休息時間,之後將於七月開始擔任OM在馬來西亞秘書長職責。台灣OM我們感謝上帝帶領Joseph一家在台灣的委身跟擺上。

新任的秘書長劉秀嫆表示,除了謝謝OM東亞地區領導委員會的邀請及理監事會的信任,也謝謝Joseph一家為OM台灣奠下紮實的基礎,更感謝過去參與在OM的代禱者跟志工的支持跟照顧。她期許也禱告,在未來求神興起更多人、更多教會參與宣教,更是OM的使命-「在少聞福音的群體中看到有跟隨耶穌基督而充滿生命力的社群」,這持續不懈的目標,也是秉持著創辦人喬治‧韋華為主獻上、為主癲狂的精神,「我想要看見台灣教會的弟兄姊妹能與OM一起參與神在宣教上的工作,與神同工,不論是在陸地上事工(OM全球110個宣教禾場),也在海上事工中(OM福音船事工)」。

她說,OM台灣將與各同路人共同努力,使神的國度的版圖繼續被擴大,使神的榮耀在全地更多被彰顯!
【圖/文 台灣OM提供】

42060829c

綠島浸信會三月份福音隊全停 請代禱
△台東縣綠島鄉唯一的教會綠島浸信會因為地處海島,長期受到海風、鹽份以及颱風侵襲,教會建築主體已經年久失修,經過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以及各界出錢出力的協助,目前僅剩教會大門的修繕工程仍須進行,主責綠島浸信會的翁黃素秋師母受訪時,除了表達對眾人的感謝之外,也請大家為著後續「歸還浸聯會新台幣40萬的修繕借款的籌措」以及「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原訂三月份要來配搭服事的福音隊已確定全數取消,教會的服事人力短缺,銀髮及兒童事工仍能持續」代禱。

2013年,原本已屆退休之齡的黃素秋師母與先生翁福文牧師,接替因罹患舌癌需接受治療的姚建宏牧師來到綠島浸信會服事,後來翁福文牧師同樣癌逝後,黃素秋師母就繼續留在綠島傳福音,師母說,綠島主要是老人和小孩,她這兩個族群都有做,原本還有監獄事工進行,但目前受到疫情衝擊已暫時停擺,請代禱。
【文/梁敬彥採訪 圖/綠島浸信會提供】

綠島浸信會修繕

北北基地區
台北濟南長老教會
黃彰輝讀書會
△台北中正區中濟南長老教會將於三月14日起有連續五次的讀書會,閱讀書籍是黃彰輝牧師的《從宗教到政治:黃彰輝牧師普世神學的實踐》(見右圖),邀請對教教及政治有興趣,要更多了解的社區居民、福音朋友、弟兄姊妹免費參加。(婧)

基隆長老教會
主日聯合禮拜
△基隆市中正區基隆長老教會三月15日早上9時30分,舉辦主日聯合禮拜。邀請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擔任講員,教會提醒,由於防疫需要,參加禮拜者須通過檢疫後方得進入參加。(彥)

新北雙和行道會
為教會事工代禱
△新北中和區雙和行道會針對各年齡層推動事工,包括目前正在向政府單位申請2.0長照據點、也定期舉辦國中生桌遊活動與社區居民連接,期盼能與社區建立良好關係,進而將福音傳遞出去,請為教會各方面的事工推動禱告,請代禱。(婧)

桃竹苗地區
桃園市府龜山靈糧堂
獻堂感恩禮拜
△桃園市府龜山靈糧堂三月28日早上10點,舉辦獻堂感恩禮拜。地址在桃園市龜山區陸光路82號1樓。(彥)

新竹關西長老教會
為教會人力資源代禱
△新竹縣關西鎮關西長老教會目前面臨主日師資缺乏的狀況,以致孩童與青少年無法區分牧養小組;另,教會正在規劃教會整修的工程,期盼弟兄姊妹能同心合意在其中建造教會,請為教會所需要的人力資源都有從神來的恩典,請代禱。(婧)

苗栗純福音教會
為身心靈平安代禱
△苗栗市純福音教會目前教會聚會都算穩定,教會牧師也呼籲到家為這次新冠肺炎所帶來的衝擊,及人們身心靈都能得到真正的平安,期盼恐懼不轄制弟兄姊妹的心,更勇敢地傳揚神的愛。(婧)

中彰投地區
台中信義會永生堂
防疫布口罩套製作
△台中信義會永生堂於三月22日下午1時舉辦「永生小學堂-防疫布口罩套製作」,邀請弟兄姊妹及福音朋友報名參加。(何)

台中大里慕義堂
陳淑女教師追思禮拜
△台中大里慕義堂於三月14日下午2時30分在台中慕義堂舉行「陳淑女教師追思禮拜」,求主安慰淑女教師的親人及教會弟兄姊妹。(何)

長老教會台中中會
適婚青年聯誼會
△長老教會台中中會婦女事工部於三月28日在霧峰省議會舉辦「臻愛系列一-適婚青年聯誼會」,邀請64-84年次的基督徒及慕道友報名參加,三月20日報名截止。(何)

彰化東興長老教會
林瓊娟牧師就任禮拜
△彰化鹿港鎮東興長老教會於三月22日下午3時假鹿港長老教會舉行「林瓊娟牧師就任第一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邀請牧長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彰化員林好消息幸福教會
中西亞宣教分享會
△彰化員林好消息幸福教會於三月15日上午9時50分邀請NAC西北階梯行動事工負責人張典育牧師分享「中西亞宣教的恩典之路」,邀請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長老教會中布中會
舞曼斯.塔那彼瑪牧師就任
△長老教會中布中會於四月4日上午10時假南投縣信義鄉人倫長老教會舉行「舞曼斯.塔那彼瑪牧師就任機構牧師暨第五任總幹事售值感恩禮拜」,邀請牧長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雲嘉南地區
雲林斗六愛家基督教會
為教會搬遷新堂代禱
△雲林斗六愛家基督教會目前正在進行搬遷新堂暨修繕工程,新堂地址為斗六市斗六六路39號,籲請大家為教會搬遷新堂順利代禱。(何)

嘉義榮光堂
聯合宣教主日暨民雄榮光堂十週年
△台灣信義會榮光堂聯合宣教主日暨民雄榮光堂10週年,於三月1日上午舉行,有宣教士回娘家一起歡慶,吳英賓監督的證道和林明政牧師的勉勵,當天也是林牧師60歲生日。會場有建堂義賣和宣教看板,激勵宣教。(珍)

台南中會九十週年慶
聯合禮拜延期
△台南中會九十週年慶,原訂於五月31日舉行聯合禮拜,為配合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而延期,也請弟兄姊妹繼續為聯合禮拜籌備事工代禱。(珍)

台南東門聖教會
開設書法班
△台南東門聖教會開設書法班,從三月21日至五月30日每週六上午,由王輝朗老師主講,共十堂課,限10名。(珍)

台南後甲長老教會
週末營延緩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目前衛福部已宣布一級防疫,原訂三月7日開始的週末營將延緩辦理。預計五月初恢復實施,教會將持續關注國家的防疫措施,如有任何週末營實施之變更,會儘速通知家長。(珍)

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長老教會
松年大學春季班停課
△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長老教會2020年松年大學春季班,因新冠肺疫情尚未緩解,經校務會議討論後決定暫停開課。第38期兒童快樂週末營,也因疫情尚未緩解,也將暫停開課,費用將全數退還,對已報名之學員以奉獻感謝狀前來退費。三月9日起的查經班也暫停。(珍)

高屏地區
高雄基督教真道教會
咖啡事工、愛宴等暫停
△高雄基督教真道教會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即日起主日的咖啡事工、愛宴、禱告會、迦勒小組和歌唱班都暫停,也為疫情迫切禱告。(珍)

鼓山長老教會
夫婦團契爬山聚會
△鼓山長老教會夫婦團契訂於三月21日(週六)舉辦「壽山健康爬山聚會」,並邀請牧師一同參加,爬山難度為初級。.少年團契週六(14)晚上的聚會,內容為運動時間;青年團契的聚會,內容為電影「另類神父」。(珍)

循理會內獅教會
快樂教養講座
△屏東中華循理會內獅教會「快樂教養講座」,三月14、15日邀請臺灣鷹爸徐柏岳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以及在以色列的獨特教養觀,透過聖經的教導如何連結親子間親密教養關係。(珍)

宜花東地區
羅東和台北真理堂
連線週六早禱
△宜蘭縣羅東鎮羅東真理堂每週六早上7時30分,在三樓交誼廳都有與母會台北真理堂網路連線的早禱會,邀請弟兄姊妹在早晨一同親近神,經歷復興禱告的大能。(彥)

花蓮靈糧堂
弟兄年度退修會取消
△花蓮縣花蓮市花蓮靈糧堂原訂三月27-28日,在玉里安通溫泉區舉行的教會弟兄年度退修會,考量到新冠病毒的疫情持續擴大,經討論後決定取消。請大家繼續為疫情平緩禱告。(彥)

三民長老教會
Lisin.Kapa牧師就任禮拜
△台東縣成功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民教會,三月14日上午9時30 分,舉辦Lisin.Kapa牧師就任禮拜,請代禱。(彥)

機構消息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曹力中牧師主講藝文講堂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舉辦的藝文講堂,三月14日由士林錫安堂主任牧師曹力中主講「敬拜 versus or via 圖像?」
藝文講堂由戴佳茹老師主持,邀請多位專研於基督教人文與藝術的專家學者聯合授課;本著基督信仰為經,以藝術、神學、美學及歷史為緯,共同搭建出拜占庭與早期基督教藝術多面向的人文風貌。時間為每月第二個週六下午。(珍)

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
跨文化宣教工人訓練
△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將於三月16日晚上7時30分舉辦跨文化宣教工人訓練,由小菊宣教士帶領幫助對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姊妹清楚神的呼召及宣教士該有的訓練及特質,並實際了解宣教可能會面臨的挑戰等。邀請對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姊妹能夠參加,更具體了解宣教士的服事。(婧)

中台神學院
生命投資研習會
△中台神學院於四月18日上午9時舉辦「生命投資研習會」,主題為「踏上信心之旅」,講員有陳季讓牧師、趙大衛院長及張宰金副院長,邀請對全職事奉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報名參加。(何)

加利利祈禱院
開辦先知學校
△加利利祈禱院首度開辦先知學校宣佈招生,授課的講員除了陳坤生總院長之外,還有國外牧師團隊、巫清榮牧師、黃輝爵牧師、林榮東牧師、黃國展老師等。由於第一梯次的學員反應熱烈,四月將再次開設初階課程,五月進行中階課程。詳洽加利利祈禱院。(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