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一場瘟疫,伴隨的內心重整之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劉銘恩醫師

“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 的和舊的也不相稱。”(聖經路加福音五章32節)

上面這句需要深思的話看不懂沒關係,只是要提醒你,你最近一定發現腦袋裡不裝點新觀念,你 會很難安心生活。

今年二月一日,新冠肺炎全球確診人數 12,031 人,死亡人數 259 人,全球有 26 個國家出現確診 病例。
如果那時候有人說,這疫情不久後會變成 10 倍的感染人數,20 倍的死亡人數,一定會被當成是 假消息散佈者。只是,才過了一個月,這可怕的數字不只是已經出現,而且暫時還看不到止息的盡頭。

只不過兩個月的時間,我們改了好多計畫,也改了好多習慣,當然,有些過去從未出現的想法與 做法,現在也已經內化成你生命中的一部分。
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日子,你有哪些觀念,已經被這場疫情徹徹底底的洗腦。

一、國際觀: 全球化,遠比你想像的脆弱

台灣在疫情第一時間限制醫療物資出口,規範出入境旅客的限制,徵收口罩國家隊,現在看來 都是對國人影響深遠的祝福。

2000 年,國際基金組織(IMF)定義了「全球化」的四個基本方面:貿易和國際往來、資本與 投資的流動、人口流動、知識的傳播。而一場疫情告訴我們,當流動的人口成為傳播病毒的瘟神 時,資本與投資的流動,貿易與國際往來就變為無法承受之重的泡沫化。歐盟:的結合為的是共榮的 經貿利益,但毫不設限的邊境現在成為病毒肆虐的導火線。我們只能懇求上帝止息這場瘟疫,因為 一旦物流無法維持下去,如果跨國的經貿往來蕭條,如果人人只能躲在家裡維持基本生存的消費, 一場經濟崩盤的浩劫可能比病毒本身更為可怕。

別忘了,聖經啟示錄第六章裡,伴隨代表瘟疫的灰馬出現的,還有代表人類必須用高貴價格購 買生活必需品的黑馬 (看看現在許多國家高價出售口罩的景況),以及使人彼此相殺的紅馬 (看看現 在人們在網路上你死我活的發言)。所以拜託你,有空多翻翻聖經,理解一下兩千年前就已經對現在 發出暮鼓晨鐘般的精準預言,好嗎?

二、家庭觀: 原來,這裡才是最需要死守的地方!

最近你應該搞懂了,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都不能出門,自主健康管理:盡量避免出門。以前 你可能閒閒在家,有空就會上網搜尋安排下次去哪兒出遊的計畫;但這些日子,你忽然發現,只要 人多擁擠的地方,都會讓你很想逃回家!

如果只有回到家,可以讓你放心脫下口罩,用力清喉嚨;你為何不趁這個機會,好好經營你在 家的每個時刻,讓你的家不只卸下口罩,也成為每個家人可以卸下面具,沒有隔閡,敞開溝通的安 全區;讓你的家人回到家不只有努力洗手,也能洗滌乾淨塵俗的污穢與紛擾;讓你的家不只防範病 毒,也能全力防堵「背叛,指責,疏離,佔有」這四種毀滅性的毒素在你家中滋長。

因為上帝給你一個家,是要讓你經歷「承諾,饒恕,親密,賦能」這四項豐盛的祝福!

三、 價值觀: 那些原本不做就好像活不下去的事,現在都變得可有可無

忽然間,好多會議都取消了,好像你也沒有什麼損失。
忽然間,你很多地方都去不了了,但是心靈仍然自由自在。
忽然間,你少去了很多美食餐廳打卡,卻發現仍然可以吃得很滿足。
忽然間,遺失藍色的健保卡比遺失黑色的世界卡更讓你緊張。
忽然間,公主變成落難的代名詞,不論是至尊的公主,還是戴鑽石的公主。
忽然間,你不再追韓劇或時裝劇,你只想每天固定收看時中劇。
忽然間,你應該要發現: 你有機會不戴口罩大口呼吸,都是上帝賞賜的禮物。

四、 人際觀: 好朋友的新定義

以前我認為,好朋友是生病還會來醫院探望你的人。但是現在醫院說不准探病。
以前我認為,好朋友是願意借錢給你的人。現在我知道,好朋友是願意借口罩給你,而且不期待 你排隊去買來還他的人。
以前我認為,好朋友是與你共享美食的人。現在,好朋友是拜託你不要約他吃飯的人。
以前我認為,好朋友是願意為你兩肋插刀的人。現在我才知道,這有多難。 如果你染了必死的病,仍願意繼續貼近你,來到你所在充滿病菌的疫區裡陪你咳嗽,為你擦乾眼淚,還用行動證明他願意替你死,

這樣夢幻的朋友不知道你有沒有?

告訴你,我有,這好朋友的名字叫耶穌,你應該聽過這名字的。他也想跟你交朋友。

五、自我形象觀: 美麗,是口罩戴上之後,仍然無法掩蓋的氣質

你最近應該很少再拿手機自拍了吧? 因為怎麼修圖,也看不到口罩底下的高挺鼻樑與魅力雙唇。
你應該要醒悟,美圖是用修圖軟體修得出來的,但是內在的美麗是得用患難產生忍耐與老練,才 修剪得出來的。真正的美麗,是不論你戴不戴口罩,都能讓人感受到的那些特質: 忠誠,為人著 想,信守諾言,接納,喜樂,忍耐,對人恩慈...。

與其花時間裝扮修飾那些虛幻的形象,不如花時間在這段時間多親近上帝,讓祂不會隨時間改變,也不會被罪惡所玷污的美麗,也有機會映照在你身上。

六、誠實觀: 不要才剛出國 po 照當網紅,來看病時又自認無辜找認同

每個醫療人員,對來到面前的病人都會戒慎恐懼。但是總是有人有各種理由,想要隱瞞他的旅 遊史或接觸史。除了透過讀健保卡可以讓去過疫區這件事無所遁形,我們更期待的是,病人能誠實 主動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

對我這個第一線疲憊不堪的醫療工作者而言,現在最看重的,不是你到底是「順時中」還是 「逆時中」,而是我問你問題時,你是不是「誠實中」!

所以我在看門診時,好希望上帝讓每個說謊話的人,鼻子都會像小木偶一樣變長! 晚上靈修禱 告時,上帝提醒我,會不會到時候發現,鼻子最長的是我自己!
我們都習慣加入譴責那些不誠實的人的行列,卻沒有想到,在疫病這面照出人性虛偽的鏡子面 前,最需要誠實認錯的其實是我們自己! (在聖經當中,這個概念就叫做悔改!)

七、 死亡觀: 你為什麼怕武漢肺炎? 因為你終究是怕死的!

你這些日子應該經歷了不少害怕。
怕出國搭機,怕排隊到你的時候口罩剛好發完,怕進醫院,怕確診病患和你住同一社區,怕別人 打噴嚏又不遮掩,怕手指接觸到電梯按鈕,怕下一個輪到出國差旅的是你,怕供應鏈斷貨會沒有藥 品可用,怕接下來會失業,怕講話講到一半忽然口水嗆到,怕搭車時有人就是對著你猛咳,怕莫名 其妙發燒了起來,怕疫情失控...。

到底我們在怕什麼? 怕自己不小心染病,怕自己就是染病後的重症患者,怕自己就是染病後死 亡率 3.8%裡的那個數字。因為我們都怕死。

我想到我太太轉傳給我的,這句網路上流傳的話:
「一場疫情,警衛都成了哲學家,問的都是直擊靈魂深處的哲學問題: 1. 你是誰? 2. 你從哪裡來? 3. 你要到哪裡去?」

我想提醒你,不是只有警衛會這樣問你。有一天,上帝也會站在天堂的門口,問你同樣的問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