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國進入緊急狀態應對疫情迫切危機 川普訂15日主日為國家禱告日尋求上帝保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川普在臉書發文,以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記者會圖壓上文字:當美國受到檢驗,美國將趁勢而起。(圖/Facebook@Donald J. Trump )
【記者梁敬彥、編譯余友梅/報導】正當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各國陸續採取緊急因應措施,美國總統川普也在13日(週五)下午在白宮宣佈美國正式進入國家緊急狀態,隨後他發推文宣布,將兩天後的15日主日訂為「國家禱告日」,亟盼全美國人立刻來到上帝面前,尋求上帝的保護和力量。

鼓勵人民來到上帝面前祈禱

川普總統在個人推特上寫道:「我非常榮幸地宣布三月15日(星期日)是全國祈禱日。 在整個歷史上,我們是這樣的國家,在整個歷史中,尤其是這樣的(緊急)時刻,一直仰望上帝尋求保護和力量。無論你身在何處,我鼓勵你憑信心回轉向神祈禱。我們團結一致,定將輕鬆地戰勝(疫情)!」

川普自上任以來,便積極提倡信仰、提醒人們崇敬神,他簽署行政令提倡信仰自由、確認信仰自由將是川普政府的優先政策;美國國務院還舉行全球首屆「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促進改善全球宗教信仰自由,並公布《波托馬克宣言》(Potomac Declaration),呼籲各國將宗教信仰自由列為優先政策。在很多活動中,川普也再三提醒美國民眾:「在美國,我們不崇信政府,我們崇信神!」

川普在推特上宣布3/15國禱日
















川普總統記者會當天,美國新增510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國累計已達2207例,死亡48人。川普總統說:「為了在對抗疫情的努力中,釋放聯邦政府的全部能力,我正式宣佈進入全國緊急狀態。」


撥款500億美元抗疫

川普總統在記者會現場宣布撥款500億美元,同時敦促各州立即建立緊急行動中心,並要求全國所有的議員啓動緊急準備計劃,以滿足各地民衆的就醫需求。美國副總統彭斯、防疫顧問與多名跨國企業CEO皆出席記者會。川普說,「我們必能擊敗任何威脅!」「每當美國遭遇考驗,美國總能翻過身來變得更強大!」

川普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圖片來源/白宮)

川普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圖片來源/白宮)



《美國之音》報導,在美國的國家緊急狀態下,醫護人員可以突破法律限制,提供遠程或跨州的診治服務;醫院可以擺脫床位數量的限制;而醫護人員必須在醫院範圍內照護病患的限制也被放寬,盡力消除一切可能爲緩解疫情造成障礙的環節。

美國把檢疫視為防疫要項,目標提升檢驗量能,授權藥廠加速生產,期盼在一個月內提供500萬劑新型試劑。白宮新冠肺炎響應協調人比克斯醫生3月13日在白宮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政府正與Google合作開發一個病毒篩查網站,民眾可以上網填寫問卷,網站會判斷是否需要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如需檢測,民眾也可以選擇免下車測試的選項。《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部分連鎖零售商店均配合借出停車場以設立檢測點收集樣本。民眾開車到免下車的「得來速檢測」(drive-through testing)篩檢站,可安坐車內接受採集樣本,樣本然後會送到實驗室,檢測結果將在24小時內得知。

川普就疫情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全程: 美國人民團結起來抗擊疫情



紐約州13日已啟用該州首個免下車檢測點。未來美國民眾可以依據導航系統到附近的連鎖超市沃爾瑪(Walmart)、零售商Target、連鎖藥房Walgreens及CVS超商,接受「得來速檢測」。

前谷歌執行長、「終結大流行」(Ending Pandemics)組織主席拉里.布利連特(Larry Brilliant)說:「新冠病毒全球規模的破壞力是一百多年來人類所未見的,它是傳染性和傳播力的不尋常組合,它的移動速度造成的破壞力影響到每家公司、每個非營利組織、政府的每個部門、我們生活的每個方面。有一天,每個美國人都會以某種方式受到影響。」紐約市百老匯由於當局在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期間禁止大型公眾集會,因此宣布暫停表演一個月,正好印證了上述觀點。

《美國之音》報導,應對疫情迫切的危機,美國電信監管機構13日(週五)也表示,包括康卡斯特公司、AST&T和威瑞森通信公司在內的大型互聯網提供商同意,如果用戶由於疫情損失而無法支付賬單,在未來60天不會終止服務。聯邦通信委員會主席阿基特.派伊在與50多家公司通話後表示,如果家庭或小企業客戶是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而遇到了經濟困難,他們還同意免掉客戶推遲繳費的罰金。他們還同意,只要有人需要,他們就會開放無線網路熱點連接。

89歲股神巴菲特表示一生未見此現象

在川普總統宣佈國家緊急狀態後,美國股市全面大漲,三大股指漲幅全部超過9%。而在週三當世衛組織(WHO)宣佈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之後,道指急挫1,464點,收報23,553點,陷入技術性熊市,市場的恐慌情緒近乎極致。連股神巴菲特都直言:「他活了89年,也是第一次經歷到這種事情。」

這次川普宣布美國全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也是繼H1N1危機後,美國史上第二次的全國因為公共衛生危機由總統啟動的國家緊急狀態宣布。

新冠肺炎救助法案相關內容



就在川普宣布國家緊急政令之後,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也於週五晚上以壓倒票數通過對應新冠肺炎疫情的數十億美元的應急法案,川普總統也在推特表態支持該法案。曾經撕毀川普國情諮文的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新法案的補助措施將提供免費檢測、兩週的帶薪病假,以及增加失業救濟金和學校關閉期間導致無法享有免費、費用減免餐食的在學生的食物供給。

目前新冠疫情在美國幾十個州持續蔓延,確診和病亡人數繼續增加。包括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以及毗鄰的馬里蘭州和維吉尼亞州,都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許多公立學校已經關閉;大型公眾活動已經取消;路易斯安娜州成為首個宣布推遲總統初選的州。


美國國土安全部負責科學技術的前副國務卿奧圖爾說,由於仍缺乏特效藥和疫苗,目前對新冠肺炎的抗擊並不能阻止其傳播,而只是「減緩病毒的傳播速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