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生愛主為召會寫下新頁」追念吳有成弟兄「使不可能變可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追念吳有成弟兄聚會,在追念感恩中,聚會如同一場成全訓練。(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見證如水流源源不斷,他在召會的擺上使不可能變為可能。「主內吳有成弟兄追念聚會」三月14日上午在台北信基大樓舉行,即使是受疫情限制,現場追念聚會與透過網路直播分享觀看參與人數短短兩三天超過數萬人,共同見證吳有成弟兄為召會歷史寫下紀錄與新頁。

「這不只是一場追念聚會,似乎是一場成全訓練。」「我們都是他一生服事的獲益者!」聚會中,許多聖徒依序分組見證吳有成弟兄這一生重大服事,弟兄姊妹談到包括台灣福音書房文字工作、台北市召會的改制、繁增,台北信基大樓購置、全時間訓練班、五年福音化台灣行動、壯年班訓練,在全台眾召會每年七次的相調,帶進台灣弟兄姊妹空前同心合意的光景;以及福音在亞洲、歐洲、非洲、俄羅斯等地的福音開展行動…都看見吳弟兄從年輕到老「至死忠信」的身影,以及他那緊緊倚靠神,而「使不可能變為可能」,為全球召會歷史寫下新頁。

帶領台灣福音書房 擴展文字天國文化與事工

臺灣福音書房朱摩西弟兄說,關於文字服事,李弟兄囑咐他們說:第一,要認清目標,背負使命,把主的文字作出去。第二,要在團體的事奉中盡心作好自己的那一分。第三,既要把主的話送出去,就要率先活出這些話。在書房的服事,要試驗他們是否真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吳弟兄帶領福音書房三十八年,他的勞苦,各地召會的受惠,在主面前的價值,都是不言而喻的。

朱弟兄還說,在不同場合,無數次從吳弟兄口中聽見「沒有問題」四個字。他說出了對主旨意的絕對順服,對軟弱者無限的扶助,對天然生命斷然拒絕和復活大能的完全信靠。

(圖左至右)郭永福、朱摩西、黃林秀華、陶陳佩君

(圖左至右)郭永福、朱摩西、黃林秀華、陶陳佩君



郭永福弟兄對吳弟兄帶領書房,在各方面的進步有很深的感受。吳弟兄來書房後,經常舉辦全台眾召會負責弟兄和書報服事者的相調,聆聽各地服事者的心聲,各地召會也邀書房服事者多有交通。吳弟兄帶他們跑遍各地,交通時代職事的豐富。書房這些年在設備上有許多突破,大大改善工作效率。郭弟兄說,近年書房影音、電子產品推陳出新,應有盡有。

長期跟隨吳弟兄東征西討,時常被交付許多大小事的黃林秀華姊妹心中不捨見證說,80年代由於書房弟兄較少,吳弟兄把姊妹們也當弟兄用,因此無論是書報推廣行動,或冬夏二次訓練,甚或配合召會開展,姊妹們都有分其中,因而成了這分職事的受益者。他們看見吳弟兄是如何在三十五歲中風,領悟自己是屬神的人後,開始他全然奉獻的一生。他一次又一次中風,卻沒有被打倒,他緊緊抓住神,一件一件地完成神所交託他的工作。他們也在他身上看見,是神在一個不完全、卻絕對倚靠祂的人身上,作完全的工作。願主憐憫他們,繼續弟兄的腳蹤,走在神所命定的路上。

李光弘弟兄談到台北市召會的改制,吳弟兄的膽識、擔當、託付感、抗壓能力,以及他的堅定持續,尤其吳弟兄的包容力和他調和鼎鼐的特質,是全台同工長老們萬眾一心,空前的同心合意,全力以赴的主要因素。李光弘說,如果沒有吳弟兄的膽識和承受壓力的能力,是加倍的艱難。因為這是要改變他們老舊觀念和自然的習慣,但吳弟兄卻能一馬當先、讓改制得以有今日的成就。當時台北召會主日平均到會只有3000多人,今天已經達到13,000人,有分召會生活的人數也達到四萬人以上。而且「不是一人講眾人聽,乃是操練人人申言盡功用」。

憑信奠定信基大樓 回饋召會成為中心

立興弟兄談到當初台北市召會購地蓋造信基大樓,為著需要一個大的會場以供聖徒集調使用。購置預算約為新台幣十億元,由於金額需求過大,弟兄們的信心有點不足,但在李常受弟兄的教導,吳弟兄從主來的智慧,交通到互通有無的實行,開創奉獻的創舉,因此,全台眾召會萬眾一心,紛紛響應,終於1998年五月正式完工啟用。信基大樓啟用迄今,在吳弟兄帶領經營下,信基大樓的功能發揮到極致,不僅台北市召會蒙受恩典,在財務上也幫助了全球許多處召會購置會所和開展主工作的需要。

(從左至右)宋立興、李光弘、柯是鈐

(從左至右)安立興、李光弘、柯是鈐



柯是鈐弟兄說,在吳弟兄大力的推動下,目前台北市召會已經有78個會所,吳弟兄期待在他有生之年能看到達到100個會所。這實在是個高難度的挑戰,但吳弟兄就是有智慧「把許多的不可能變成可能」。

談到吳弟兄在全時間訓練的帶領,陳俊良弟兄說,因著吳弟兄多年忠信並勞苦的服事,全時間訓練自1986年開辦至今走過34年,期間已有四千多位受過訓練的學員,將主的真理帶到世界各地。林永光弟兄說,吳弟兄在五年福音化行動主要服事是供備開展,舉凡會所房舍的租賃、屋內的設備,全時間者的住宿與聚會所需的一切,能讓開展隊無所顧忌的勇往直前,得人得地。

陳濤弟兄見證談到壯年班訓練,自2004年三月開辦,這也是吳弟兄的負擔,他看見在召會中許多中壯年聖徒渴慕愛主、追求主,若能將他們聚在一起,贖回光陰,在真理上得裝備、在性格上有操練、生活上有規律、並學習配搭事奉,必能成為主合用的器皿。因此,每逢壯年班的開訓及畢業聚會,吳弟兄總是儘可能親自來參加,他說:「我真盼望這裏的訓練能化腐朽為神奇,今天真是大得應驗,真是不太一樣,看見這個訓練是滿有神的同在。」

多次相調帶來召會空前合一

談到吳弟兄對於「全台眾召會—進入一年七次、實行相調、帶進空前同心合意」,陳泓君弟兄說,這是吳弟兄對台灣眾召會一個非常大的貢獻,也對台灣眾召會帶來莫大的祝福。藉著多面多方的相調,把台灣眾召會都帶進基督身體的實際,看見同一個異象,同一個負擔,都在同一個方向裏往前。高雄伍俊英弟兄談到,吳弟兄把台灣眾召會從各自蒙恩情況帶到同心合意的光景,也帶到基督身體建造的實際。

(左至右)陳洵、張志誠、周復初

(左至右)陳洵、張志誠、周復初



差人往海外亞洲、歐洲與世界各地開展

在蘇聯解體後,張志誠也提到,自1997年起,吳弟兄也接受李弟兄「開展的高峰」的負擔,差遣同工到羅馬尼亞、匈牙利、捷克、希臘、義大利、印度、迦納等國成立書報站,推廣文字的工作,將寶貴的真理啟示,傳布到神廣大的兒女們中間。吳弟兄不僅關切俄羅斯行動,也成全愛主弟兄姊妹,讓他們走出窄小世界,突破語言文化和地域限制,在海外開展中親身經歷主在全地榮耀行動。

陳洵弟兄談到1997至2000年,為配合東歐國家的開展,上百人受差。出國前與吳弟兄的交通中,他關心每一位的生活與家人,把他們一個一個放在心上。過去20年,無論在英國倫敦建立訓練中心的需要,在法國見證的開展上,在德國接納難民潮而產生福音行動與擴展召會見證上,在德國中部美以琳這塊美地的購置上,吳弟兄都是多方全力扶持,無論禱告、人力差遣,都盡心竭力;他與同工們也多次走訪歐洲,深入配合聖靈工作。

時常陪吳弟兄走訪各地的陶國清弟兄見證說,吳弟兄雖然經手這麼多的事,但「他的心著重的卻是人」。吳弟兄時常鼓勵在職聖徒不要因職業的壓力、重擔或成就財務的追求而放棄、忽略召會生活,或犧牲召會中的服事。十多年來,成千上萬北美的華語學人學者被主得著並奉獻給主,其中為數不少放下職業全時間事奉,但是更多的弟兄姊妹帶著職業在召會事奉,帶給北美眾召會莫大的祝福。同樣2014年起,在企業的聖徒當中,興起傳福音的負擔。自2017年起,成立壯年遊學班。三年來數百位弟兄姊妹,帶著職業藉由網路服事,完成一年壯年班訓練。主藉吳弟兄的服事,親自的成全了這一班弟兄姊妹,使他們個個成為在基督的身體裡作健康活而盡功用的肢體,帶著職業全時間服事主。

歐陽家立弟兄也見證說吳弟兄對兩岸福音的投入。1998年吳弟兄帶領開辦生命活泉廣播,希望大陸地區眾多聖徒都能無遠弗屆的收聽廣播得到生命的供應。吳弟兄也是大陸通,具有「四海皆兄弟」特質,容易與人打成一片。對於大陸溝通交流的工作,吳弟兄都慷慨的熱誠接待,即便是在病痛中都要勉力親自參加。

(左至右)歐陽家立、陶國清、劉天元

(左至右)歐陽家立、陶國清、劉天元



劉遂弟兄歲數年長,步履蹣跚上台見證,形容吳弟兄是「忠信又精明的奴僕」,肯定他帶領福音書房也把眾召會帶到空前合一。保羅把「情願離世與主同在」是「好得無比」。「與主同在」不是地點,乃是程度上感到非常甜美、滿足,並不像睡覺一樣,吳弟兄的確到「與主同在」地步,吳弟兄也是「竭力多做主工」的人。

召會不是一個組織,也沒有總會

北美水流職事站負責人余潔麟弟兄則透過影片談到,吳弟兄和他是80年代初期一起進入職事的服事,從第一天開始他們都很清楚,他們共同的負擔不是講道、辦特會,而是吳弟兄在東方,余弟兄在西方,把人帶到職事的豐富。所以吳弟兄在東方,透過福音書房把眾聖徒帶到職事的豐富,是大家都認同的;此外,他帶領參加一年七次的相調,也率先作很好的榜樣讓弟兄姊妹跟進,記憶中,他幾乎從未有過缺席,也影響東半球的弟兄姊妹專心追求。

余弟兄強調,召會不是一個組織,也沒有總會,要維持同心合意,必須藉由頻繁的相調,吳弟兄對此不遺餘力。現今不僅在台灣,也在日本、南韓、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和印度,都在相調裡。他代表水流職事站、西方眾召會所有同工感謝主,藉由吳弟兄的勞苦,把眾聖徒帶到職事裡。
余潔麟

林鴻弟兄(左)和劉遂弟兄

林鴻弟兄(左)和劉遂弟兄



追念聚會最後由林鴻弟兄總結作結束,他是吳有成弟兄重要的左右手,他們有一個共同辦公室,他在召會長期與吳有成弟兄朝夕相處分工合作,對於召會內外大小事務,他們都能默契互動與交通禱告,可能少有人能超過他們,在吳有成弟兄離開之後這些日子,看見林鴻弟兄帶領同工上下一條心,追念會上仍挺立身軀站立人群台前,眼神堅定仰望天上,雖內心傷心失去一位長年戰友,但他必須堅強也要安慰全球召會弟兄姊妹們,懷念吳弟兄的最好方式,就是大家繼續往前向著標竿奔跑。

林弟兄分享說,有人問他:「吳弟兄看似很平凡,何以會如此有影響力?」記得主僕李常受弟兄曾說:「一個人不會帶頭,又不會跟隨,這人在主的恢復裏就沒有用處。」這就是吳弟兄的人生活出精彩的秘訣。

90年代初期,吳弟兄立下心願,要讓主僕的說話,藉著他的服事,能成為全地的說話,主僕的帶領成為全地普遍的帶領。吳弟兄並非話語職事的人,卻有分話語職事的推廣。吳弟兄給我們樹立了美好的榜樣,盼望所盼望的,願主得著我們,使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和他一樣,都能有永遠的價值,藉此預備主的再來。

這場訴說不完的見證分享追念聚會,若不是遇到疫情影響,全球航空交通防疫檢驗,這一場吳有成弟兄的追念聚會就不只是這樣,也不是兩個半小時就可以結束,因為有太多受他恩惠、教導和鼓勵而影響一生的人,都想要趕回台灣參加,見證神如何使用吳有成弟兄一生。

一位熟悉吳弟兄行事為人的友人說,吳有成弟兄這位謙卑再謙卑的僕人,看到追念聚會應該會用他一貫特有的笑聲說:「沒有問題!這樣已經夠了,將一切榮耀都歸給神,辛苦大家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